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京剧演员张建国 不排应景之作拒绝赠票(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5:19  新浪娱乐
对话京剧演员张建国不排应景之作拒绝赠票(3)

张建国

对话京剧演员张建国不排应景之作拒绝赠票(3)

张建国和观众合影

对话京剧演员张建国不排应景之作拒绝赠票(3)

观众向张建国提问(崇文中学副校长,京剧进校园负责人丰来迎)

  我又不爱今年拿来一个戏就创作,明天拿来戏又创作,创作半天一出都不成,我觉得是浪费,其实过去我搞了很多,成功的有,比如说我的《诸葛亮》,我的《诸葛亮》后半部我在日本演出,包括后来我也在北京也演了,我的后半部创作《七星灯》,完全是新的,因为原来我都没看过,原来的《七星灯》我也没看过、我也没演过、我也没学过,新的形式来 视频:京剧艺术沙龙第二期 张建国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了,这种呈现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我自己在台上就有一种很自信的感觉了。我一念白台底下那好就出来了,我一唱当时诸葛亮的那种心境体现给观众面前,我觉得虽然那一段短,但是是一种成功。包括诸葛亮的《泸水彝山》,我们的演出也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获得了观众的认可,但是自己还是力求更完美,我觉得按我的想法还不够,自己因为能力有限,还不够的,还应该继续的再努力。

  闫平:张老师的确是太谦虚了,已经取得很多的艺术成就还说自己要有发展的地方,但是您刚才也提到说,您在台上很自信,是因为台下的观众有叫好的声音、有这个掌声,他被您感动了,您才对自己有了自信心,但是我们现在也有这样一种情况,就是说很多演员,尤其是舞台剧的演员,他在台上特别自信、特别美,觉得自己非常成功,但是台下的观众不认可他,下面像冷水一样,他在上面演的很疯,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张建国:演员就跟小舞台大社会是一样的,什么样的人都有,社会当中也是什么样子的人都有,所以说有这种演员也不奇怪,因为他是个小社会,不足为奇。

  闫平:但是您也说过您不允许您的团里出现这样的现象。

  像流星一样燃烧自己 照亮天空的瞬间

  张建国:我只能是对我们的青年人严格要求,鞭策他们在艺术上取得更大的进步,我治团的理念就是一个人,如果说不能像启明星那么闪闪发光,他起码也应该像流星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天空的瞬间,这就是从事艺术的人一个艺术价值。所以我跟团里大家经常聊天、开会我们经常灌输的也是我的这种思想,既然你从事了这行了,你就要甘于奉献,在自己的艺术上,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在漫无边际的宇宙当中,作为一个小流星他一闪燃烧自己、照亮自己,留下一笔,不枉自己来世一次,也不枉自己从事这门艺术一生。

  闫平:资讯时代带给您很多和戏迷沟通的机会和便利的条件,但是资讯如此发达,不管是电视和网络,都对传统的戏曲艺术造成一些影响,作为咱们传统艺术的剧团,咱们有没有一些应对的措施或者是想法?

  张建国:京剧艺术应该很好的在这种时代当中抓住机遇,更应该很好的继承传统,我们剧院也已经有自己的网站,我们的演员当中也很多有自己的博客,所以说我们在这种社会当中,在高速前进的社会当中、信息发达的社会当中,要很好的利用传统、利用传统的这门艺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留下的这门宝贵的财产,很好的去维护它、爱护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它,不要任意践踏、随便改良、随便拿出一个传统的经典来就改。所以我这次在两会上提了一个提案,也得到了我们大家的认可。

  闫平:我记得您是第一时间就把这个提案贴到微博(http://t.sina.com.cn)上和博客上了,大家有很多的反响。

  两会提案 尽快建立“中国文化艺术法”

  张建国:是,我希望能够尽快的建立“中国文化艺术法”,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太乱了,有些人没本事,有本事的人他来重新写戏,写一个传统,比如说我在传统的经典当中来写出他新的内涵,按照我此时社会的发展,这个时代我来审视它的内涵把它写出来、把它演绎出来,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事情。如果把经典改了,拿过来改一下,用的是经典的招牌,改的乱七八糟。

  闫平:挂羊头卖狗肉。

  张建国:对,这样不是糟践中国文化嘛,所以说这种现象现在很多,我们感到是我们民族一些人没有文化的表现,希望尽快有立法之后,来通过法律保护这些可贵的资产。

  闫平:在两会之后您除了演《四进士》,还有没有要排一些先编的戏或者传统戏,来体现自己这个艺术思想的?

  张建国:本来我想把我的《诸葛亮》第一本拿出来在5月份演出,但是由于《曙色紫禁城》的排练,把时间让出去了,往后推一推,我准备在7、8月份这个期间把这个戏拿出来,作为自己一种尝试吧,让大家提提意见,让社会上的戏迷们来看一看,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我们再改,或者是再进行修整之后再拿出来,如果成功的话我们就排第二本,第二本成功我们就排第三本,一直演到从第一本诸葛亮初出茅庐,到演到最后《七星灯》。

  我的戏没有赠票

  闫平:那您的《诸葛亮》还没有演,马上要演的是《四进士》,您对您的票房有一个预期吗?因为现在很多戏的演出赠票大行其道,不知道您的演出存不存在这个情况?

  张建国:我这个没有,我们是在梅兰芳大剧院那儿一张一张票卖的。

  闫平:有什么预期吗,或者以前的上座情况怎么样?

  张建国:我感觉应该错不了,因为从各个方面来讲,我从春节到现在还没演出呢,因为大家的期待还是比较多的,希望尽快演出,因为一直在忙于排练这个戏,所以说就没有时间演出。

  闫平:之前您的好多观众关注您的儿子没有从事京剧的这个行业,您提到有一些个人的原因,您现在有了第三代,不知道对您的第三代有没有自己的期许?

  张建国:第三代就不是我管了,是他的爸爸管。

  闫平:访谈最后咱们再跟观众来预报一下咱们演出的时期,就是在梅兰芳大剧院几月几号?

  张建国:在梅兰芳大剧院我们是4月23日、24日两场传统戏,一场《凤还巢》,一场《四进士》,《曙色紫禁城》是26日、27日、28日。

  闫平:好的,不知道现场的观众还有没有一些什么问题要和我们张老师进行沟通的?

  观众:应该说京剧从它产生到今天,其实是不断的吸收,不断的形成自己的这样一个过程,其实刚才您也说了新编历史戏肯定要走这一步,是不是有这样一个原因,除了剧本的内容以及演员的表演之外,就是很的戏没有立住,跟他没有非常让人欣赏的或者说像很多老戏有那种脍炙人口的唱段,跟这个是不是也有关系?

  张建国:我们大家都知道,京剧首推是唱,唱、念、做、表,四功五法,唱是第一位的,唱腔不美肯定观众就失去一大半了,如果说我到剧场来看戏,过去讲究听戏,听什么?就是听唱腔美的,听的就是来听美的唱腔,现在讲究看戏,不但要听,还要看,唱腔不美就不能流传,就不可能流传,你说再好的故事我可以看电视据、我可以看小说,我可以看电影,我干吗要到剧场来看你京剧呢,来看一晚上三个多钟头看一个故事,我没那个必要,我在家坐在沙发上喝着茶水看本小说不得了嘛,还是愿意欣赏京剧的艺术魅,而且京剧的艺术魅恰恰有时候美的让观众都无所顾及这种故事的发展了,他来欣赏就是来欣赏艺术的,就是来听唱,就是来看舞台上美的,唱不美怎么流传,不可能流传,唱腔是第一的,这有直接的关系。

  闫平:谢谢大家收看我们本期京剧艺术沙龙,本期嘉宾是张建国老师,他的演出是在4月23日、24日,如果对张建国老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梅兰芳大剧院去观看他的演出,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