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京剧院群英列传-一代名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2日10:50  新浪娱乐

  李多奎(1898——1974):

  北京人。十二岁入庆寿和班,师从贾志臣学老生,变声后从陆彦庭学胡琴,后嗓音日渐洪亮,常由陆操琴练唱,嗓音甜脆宽亮,为龚云甫所称赞,转而改学老旦,经常向龚云甫请教,后拜罗福山为师,并问艺于谢宝云。

  龚云甫唱腔重韵味,罗福山唱腔古朴大方,谢宝云唱腔挺拔苍秀,他兼取三家之长,并结合本身条件加以发展,创立了苍迈清越的老旦新腔,又称李派。李派演唱注重用气,对于换、偷、提、喷、吞、吐、收、放等各种用气之法安排得精细到家,无论是急促的快板,还是长拖腔的慢板,都能唱的气足神通,保持声音的圆润悦耳。

  在多年的演出实践中他又总结出“亮”中加“柔”、“脆”中掺“润”的唱腔技法,嗓音亮、脆、宽、润兼而有之,极富听觉欣赏之美感。他还十分注意声韵的变化和感情的表达结合,把剧中人物不同环境下的感情变化表达得细致入微,获得了良好的艺术效果,成为龚云甫之后我国京剧艺术界影响最大、最深远的老旦名家,擅演剧目有《钓金龟》《望儿楼》《太君辞庙》《遇皇后·打龙袍》等。

  1929年随程砚秋到上海演出,一出《钓金龟》轰动申城,震动浦江两岸。后又与高庆奎、金少山等合作,经常演出于京沪各地。建国后,参加北京京剧团。1961年与裘盛戎合作演出《赤桑镇》一剧,再次引起轰动,成为老旦、铜锤戏的代表作品。李派弟子中较有成就的有李盛泉、李金泉、王玉敏、李鸣岩、王梦云、王晓临等。

  马富禄(1900——1969):

  北京人。幼入富连成科班学艺,攻丑,师从萧长华、王长林。出科后又拜师傅小山,兼演武旦戏。他嗓音清脆,念白流利,文武兼擅。先后与高庆奎、马连良、筱翠花、荀慧生、谭富英合作多年。特别是在与荀慧生合作期间,与名小生金仲仁、老生张春彦、名旦芙蓉草(赵桐珊),并称为“留香社”四大金刚,均为荀氏得力助手,可谓极尽绿叶红花之妙。

  他在表演方面,不僵、不油、不瘟、不火、不贫,不管演何剧目,均能胜任愉快,自然轻松,而且不出规矩。他有一条响亮清脆的嗓子,念白亮堂打远,每次出场必有“碰头好”。

  他戏路子很宽,文丑(方巾丑)自得乃师肖和庄真传,而他的婆子戏也颇出色,如《四进士》万氏、《拾玉镯》刘媒婆、《铁弓缘》陈母等角色,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还能演武丑及地痞无赖型的人物,如《打渔杀家》的教师爷和“开口跳”(武丑)应工的《连环套》的朱光祖一类的角色,除此以外,他还能演老旦。原来马连良主办的扶风社戏班正工老旦是马履云,因与马连良失睦,《清风亭》张继保养母一角,改由马富禄临时扮演,“救场如救火”,他临时救急接了马履云的角色,虽然隔行如隔山,但他天生条件优越,能唱擅白,资质聪慧,这出《清风亭》的老旦戏一唱便红遍京畿九城,为顾曲者津津乐道。

  1937年马连良率领“扶风社”的全班人马在天津中国大戏院公演,彼时张君秋尚未唱红,需要老伶工提携,便叩头拜在马富禄膝前认干爹,自称义子,乃应允陪张君秋合演《女起解》,自饰崇公道,此戏一登场,丑角“啊哈”一声就是满场掌声与喝采。

  吴素秋(1922——):

  工旦。原籍山东蓬莱。7岁随母到北京,曾从陈盛荪学青衣、花旦,9岁入中华戏校玉字班,得过王瑶卿指点,后因病退学。回家后从李凌枫、筱翠花、芙蓉草、魏莲芳等工习旦行,又拜尚小云为师,认荀慧生为义父,汲取各方面艺术风格。13岁就挑班与名家同台演出。1938年与金少山合组松竹社,合演《霸王别姬》,“小虞姬”显露锋芒后,又与俞振飞合演《玉堂春》,才华尽显。1939年赴沪演出《孔雀东南飞》,轰动申江。

  由于她戏路宽广,花旦青衣皆长,四大名旦流派均能演出,剧目经常翻新,上座久而不衰。这期间她也演过《纺棉花》,模仿京、评剧、曲艺等名家唱段,穿插流行歌曲《何日君再来》等,加上江南名丑刘斌昆扮卓别林与她配合,风趣别致,大受欢迎。1942年在上海黄金大戏院与盖叫天、叶盛章合演新编戏《武松与潘金莲》,连续40天座无虚席,被观众誉为“一台三绝”。她主演的《十三妹》曾拍成戏曲电影。

  50年代初在北京组织人民京剧团,后加入北京市京剧四团任团长,1952年参加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以一出《玉堂春》,与马连良、谭富英、李少春、杨宝森、裘盛戎、叶盛章、张春华、张云溪并列榜首。在担任北京京剧四团团长期间,除了演出拿手传统戏外,又编演了《节烈千秋》《伊帕尔罕》《春香传》《张羽煮海》《宝莲灯》等10余出新戏,在《宝莲灯》一剧中,她一人扮三圣母、沉香两个角色。

  1960年调入辽宁京剧院任院长。1962年调回北京,与尚小云剧团联合演出。她嗓音甜润,行腔动听,戏路宽阔,不仅能演花旦戏和青衣戏,刀马旦也有光彩,还常串演小生。她主演的《红娘》,手眼身法步与别人大不相同。在《苏小妹》中,她塑造了一位绽放异彩的才女,活泼而又不失书香门第的端庄稳重,时而淡施粉黛、小鸟依人,时而女扮男装,诙谐幽默,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晚年致力于课徒授艺,经她指导的弟子有吴纪敏、赵乃华、岳惠玲等。

  李宗义(1913——1994):

  高派老生。天津人。票友出身。自幼酷爱京剧,后经常参加票房活动,1927年后开始在河北正风国剧社及城内中南国剧社票演。1936年拜王庾生为师,1939年拜鲍吉祥为师,并正式“下海”,在北京、天津、武汉、上海等处演出。40年代,他和姜妙香、李多奎合作,在上海演出获得成功,后又与郑冰如、傅德威合作演出,从而奠定了他在京剧界的地位。

  他嗓音挺拔有力,高低自如,在慷慨奔放的行腔中,不忽略对人物情感的细腻处理,在继承高派艺术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代表剧目有《斩黄袍》《逍遥津》《辕门斩子》《杨家将》《红鬃烈马》《空城计》《四郎探母》《二进宫》《击鼓骂曹》等。演出新编剧目有《江汉渔歌》《三打祝家庄》《兵符记》《大名府》等。其子李光工武生和老生,李欣工铜锤花脸,李岩工文武老生,均有成就。

  李慧芳(1924——):

  工老生、青衣。北京人。9岁从李玉龙学老生。13岁登台演出,从此开始搭班唱戏,演出了《空城计》《群英会》《一捧雪》等剧。1946年在上海与周信芳合作演出了《四进士》《徽钦二帝》等剧,因为小嗓很好,按照周信芳的意见改唱旦角,于是拜程玉菁、赵桐珊为师,兼学青衣、花旦两工。

  1950年在苏州市开明京剧团领衔主演。1955年调进中国京剧院。1960年调进梅兰芳剧团,直接得到了梅兰芳的教诲,从此与梅派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她扮相俊美,嗓音宽厚清亮,会戏很多,四大名旦的戏她都能演,还能兼演老生、小生,并善于在一个剧目中扮演两个不同行当的角色,如:在《四郎探母》中,她前饰公主后饰四郎,在《吕布与貂婵》中,她前饰貂婵后饰吕布,在一场演出中,她前演梅派的《宇宙锋》,后演言派的《上天台》。她在现代戏《洪湖赤卫队》和《雪映古城》中的演出也颇为成功。

  赵荣琛(1916——1996):

  程派青衣。安徽太湖人。20年代随家北上,定居北京。1934年考入山东省立剧院,先学小生,后从孙怡云、关丽卿、郭际湘、张善庭学青衣。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山东省立剧院迁往重庆。毕业后他成立了大风剧社,因酷爱程派艺术,后以通信的方式拜在程砚秋门下,通过函授学习程派艺术,技艺大进,被誉为“重庆程砚秋”。

  1946年在上海正式拜师,并得到了程砚秋的亲授,学习了《荒山泪》《春闺梦》《碧玉簪》《锁麟囊》《金锁记》《文姬归汉》《青霜剑》等程派戏。1947年在北京演出。1949年参加东北戏曲研究院实验剧团。1956年调南京市京剧团任团长。1960年调北京市青年京剧团任团长。1980年调中国戏曲学院任教并兼顾问。1981年应美中文化交流委员会的邀请赴美国讲学,讲授中国戏曲与程派艺术。

  他对程派唱腔的发音吐字、四声韵律精心揣摩,能以腔传情,对程派的表演、身段、水袖,亦能传承其神采,在保持程派艺术精华的同时,还展示了自己的创作才能。70年代以来为培养青年演员孜孜不倦。80年代致力于程派声腔、表演艺术理论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的京剧音配像录音主要剧目有《锁麟囊》《荒山泪》《窦娥冤》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