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黄定山:荣誉是艺术人生的“换马”驿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1日00:15  新浪娱乐
对话黄定山:荣誉是艺术人生的“换马”驿站
黄定山和小浪
对话黄定山:荣誉是艺术人生的“换马”驿站
黄定山在“新世纪杰出导演”研讨会上
对话黄定山:荣誉是艺术人生的“换马”驿站
生活中的黄定山
对话黄定山:荣誉是艺术人生的“换马”驿站
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

  崔一佳/撰文

  新浪娱乐讯 今年7月20日,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季国平向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颁发“新世纪杰出导演”荣誉证书。黄定山成为第六位获此殊荣的戏剧导演,也是其中唯一一位军旅导演。在此之前,黄定山陆续推出的多部舞台作品,几乎拿遍了中国戏剧界权威奖项。他说:“我把这一天作为艺术人生的驿站,换乘一匹快马扬鞭奋疾奔向更远的目标。”

  荣誉当成人生“换马”驿站

  2005年,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杂志社推出“新世纪杰出导演”(主要针对中年导演)以来,先后有查明哲、卢昂、王晓鹰、郭晓男、张曼君等入选。今年7月20日,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季国平向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颁发“新世纪杰出导演”荣誉证书。黄定山是此活动推出的第六位戏剧导演,也是目前入选的唯一一位军队文艺团体导演。这个“第六位”距离“第五位”的诞生已经足足间隔了两年之久。黄定山说:“我在05年时,看到査明哲导演获得这个荣誉,我就把这个荣誉和研讨会当做自己的目标。终于得知自己也有这样的机会了,前一晚没合眼,心存感激也忐忑不安。我把这一天作为艺术人生的驿站,换乘一匹快马扬鞭奋疾奔向更远的目标。”

  《我在天堂等你》奠定地位

  40岁时一场重病,不仅让黄定山感悟生命,也似乎成了他艺术之路的新起点。此后排演的大型剧目,包括:话剧《我在天堂等你》、歌剧《太阳雪》、话剧《警察》、话剧《张之洞》等几乎拿遍了中国戏剧权威奖项:“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奖、曹禺戏剧奖、金狮奖、白玉兰奖、文华奖……尤其是话剧《我在天堂等你》(2002年),更是奠定黄定山戏剧导演地位的重要作品。也是主演殷桃开启影视之路的桥梁,成为“希女郎”。2009年黄定山首次执导歌剧,他首次提出中国新歌剧理念,把美声、民族、通俗、原生态唱法植入同一部歌剧中,并运用多维的视角,让《太阳雪》不仅好听又好看。经过黄定山的打造,话剧《警察》也从最初的行业颂扬剧本变成了舞台上的“类型片”。话剧《张之洞》中,他也让家喻户晓的春晚喜剧小品演员周锦堂成功转型历史人物。

  支持学生多元化创作

  尽管黄定山坚守在主流戏剧领域,却以开放的态度,支持自己的学生发挥自己所长,拥有自己的个性。99级的学生沈腾现在已经是炙手可热的“开心麻花”导演。他和其它几个军艺的学生参与的“麻花”前几部作品并没有邀请黄定山去看,后来几部才主动邀请。黄定山说:“我了解他们有着矛盾的心理。请我去看之前会先打针预防针:‘老师,我们弄得不是您要求的那样。’他们每次请我或不请我,我特别理解。我也很高兴,因为我看到自己的学生能够贯彻自己的想法。爆笑戏剧也好,减压戏剧也罢,现在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吸引投资,完成自己的作品,还给观众带来快乐。他们都在努力,且已作出了一片天地。看着他们的成长,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