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特色:大开大合间张扬生命 不会搞小桥流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1日00:20  新浪娱乐
谈特色:大开大合间张扬生命不会搞小桥流水
1982年在中越边境
谈特色:大开大合间张扬生命不会搞小桥流水
飞赴北川灾区
谈特色:大开大合间张扬生命不会搞小桥流水
排练歌剧《太阳雪》
谈特色:大开大合间张扬生命不会搞小桥流水
与北川救灾战士在一起

  因为自己骨子里有英雄情结,黄定山的作品也永远有“英雄”。他说:“在所有作品中,我一定不会搞小桥流水,即便是家庭情感关系也会被放大很多,一定要有阳刚精神。有一些群体他们无法选择生活方式,所以我在作品中对历史做评判,侧重张扬生命的力量。”

  不会搞“小桥流水” 

  黄定山的作品里,永远有“英雄”。他说,那是因为自己骨子里有英雄情结,家乡湖南的红色文化特别流行。小时候,他特别喜欢模仿伟人毛泽东的行为,曾横渡湘江、洗了十年冷水澡、到闹市读书,独自去岳麓山顶的望江亭过夜练胆量。

  “在所有作品中,我一定不会搞小桥流水,一定是它的阳刚精神。这可能与我性格有关系,剧中的家庭情感关系也会被放大很多。我总在想,在瓶颈时刻,人的内心深处是波澜壮阔的,需要把内在的激情张扬出来。运用一种写意的戏剧观,找到写实的震撼。”

  从被感动到感动他人

  “现在,体验生活往往变成了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所以现在很多作品缺乏生命力。”研讨会上,20位专家一起探讨黄定山导演艺术时,他自己的发言却只字未提导演艺术,谈到的却是人生体悟和采风见闻:“在我看来生活更加重要,这是发自内心的”

  82年,他去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94年,黄定山用整整一年的时间,走遍了晋察冀72个县。后来,在青藏线的兵站驻扎体验生活,在08年汶川地震发生不久,冒着一天百次的余震在灾区采访搜集素材。很多人可能都记得在汶川救灾过程中,有一架成都军区某陆航团的直升飞机坠毁,机上十余人全部遇难。在那次飞行中,黄定山乘坐的直升飞机与失事飞机就在同一个编组,同时遇到了大雾。

  黄定山说:“因为在我性格中的、和我生活中要面对的,就是这样。只有这些能够让我激荡。我不管什么是主旋律,我记住是发自一个艺术家内心的最真诚表达的时候是有力量的。”

  不评判历史只张扬生命

  在探讨会上,曾有专家不理解《太阳雪》的剧情:“为什么要让2000个女兵进山驻扎在西藏,这是男人的世界!”黄定山认为,采风中的那些见闻感受,恰好能解释这些:“

  有些人当进入到某种职业的时候,必须如此生活,生命价值也就体现出来了。可是我们往往有很多不理解,在于我们可以选择生活方式。当国家的利益和使命聚集在一起时,某些特殊群体没有的选择。”

  “我们不去探讨每场战争,每个历史事件的正确与否,我们应该探讨的是,这段历史中,人的价值,对生命的张扬。”所以,在歌剧《太阳雪》中,并没有刻意渲染地域特色。在新中国建立之初进军西藏只是作为大的背景,更多的是在表现人的精神,在任何时代任何民族群体缺一不可的是信仰和理想。剧中,展示了50年前和50年后人们价值观的碰撞,却没有评判对错。

  把主旋律排成舞台类型片

  2004年,黄定山曾与四川人艺合作,导过一部话剧叫《警察》。这原本是公安系统委约创作的一个行业题材作品,最初的剧本中,思路和表达方式只是颂扬。黄定山最初没想接这个戏,后来想到,在此之前,还没看过警察题材的作品呈现在舞台上,但警察背后肯定有很多关于生命的故事。就决定通过这个题材探讨,试图让主旋律题材,在市场上走得更远。这部作品的最终呈现,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融入了惊悚、悬疑情绪氛围,借用了父子反目,复仇、黑帮、生死情变、信任和背叛等诸多电影类型片要素,牢牢抓住观众的猎奇心。尽管类似的好莱坞影片很多,但在舞台上用戏剧假定性表现,确实没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