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情三部曲深圳开演 宁财神:不只搞笑也有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5:32  深圳晚报
爱情三部曲深圳开演宁财神:不只搞笑也有感动

《21克拉》海报

爱情三部曲深圳开演宁财神:不只搞笑也有感动

《罗密欧与祝英台》海报

  深圳晚报记者 史小岩

  由宁财神编剧、何念执导的“爱情三部曲”《武林外传》、《罗密欧与祝英台》、《21克拉》今起登陆深圳,在保利剧院连演6天。具体的上演时间是:《武林外传》,9日、10日;《罗密欧与祝英台》11日、12日;《21克拉》13日、14日。记者日前采访了三部曲的编剧宁财神。他表示,自己创作的初衷和根本就是要写一个好的作品,希望观众能够跟着作品体验到“笑中带泪”的剧场效果。如果观众喜欢这三部作品、不骂自己,他就心满意足了。

  A

  关于“爱情三部曲”:感人又搞笑

  晚报:三部作品都有不少忠实粉丝,但如果向一位新观众介绍这三部作品,你会如何介绍?

  宁财神:三部作品同属一个系列,总体风格是感人又搞笑,三部作品分别讲述一对恋人在三生三世里的爱情际遇,同样的人物在不同的时空上演不同的交集:《武林外传》讲述武林掌门莫小宝和风尘女子定春之间令人捧腹的爱情故事;《罗密欧与祝英台》则混搭中外爱情故事,让黄包车夫与富家小姐相恋;《21克拉》则是刻画了一对“抠门男”和“腐败女”的爱情故事。

  晚报:你曾说自己最爱的还是《武林外传》,男女主角的感情朴素但非常打动人,是这样吗?

  宁财神:三部作品各有各的好,我都很喜欢。《武林外传》是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剧本在舞台上上演,感觉非常激动,可以说这是我的话剧处女作,从这部《武林外传》之后才产生了创作三世情缘爱情系列的念头。《罗密欧与祝英台》整个舞台效果、表现形式上都有变化,让人耳目一新;《21克拉》则是有了前面的基础,是一个磨合成熟之后的作品,剧本和舞台呈现上都很完整,我都非常满意。

  晚报:这次的巡演把三部作品集合起来一气演完,在细节方面是否有所调整?

  宁财神:是的。我对原有剧本又重新进行了一遍调整,将原来剧中一些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了修改。如果观众能在这次集中演出中连续把三部作品都看完,绝对会有一个全新的感觉 。

  晚报:三部曲大受欢迎,你认为成功的要素何在?

  宁财神:我觉得首先就是尊重观众,呈现给观众一个好看的作品。其他的元素,比如经验之类的可以学习,最根本的还是要努力做出一个好的作品。

  B

  关于创作团队:彼此妥协

  晚报:与三部曲的导演何念组成黄金搭档,两人的合作是如何渐入佳境的?

  宁财神:我们第一次合作《武林外传》就很愉快。之后的合作也会有分歧,或者他妥协,或者我妥协。遇到争执不下、不确定的时候,就看谁最终能够说服对方,比如我对他的意见持怀疑态度,他就会在舞台上呈现出来,让我看在舞台上的效果。如果效果很好的话,我就接受了。

  晚报:接下来还有怎样的合作计划,听说你们想推昆虫三部曲,这回玩的是“黑色幽默”?

  宁财神:我们有很多的合作计划,只是三部曲就有两个,一个是昆虫三部曲,带有浓厚的人文色彩和思辨性,是一个黑色幽默系列,三部曲的主角分别是蟑螂、蚊子和苍蝇,预计将于明年底推出。

  晚报:话剧创作的魅力何在,让你灵感不断?

  宁财神:跟小说、影视剧相比,话剧是距离观众最近的一种艺术,我能够接收到来自观众的最直接的情绪反应,这给了我创作的力量。

  C

  关于喜剧:话剧不是相声

  晚报:你的话剧作品形式上都比较活泼,除了爱情三部曲,还有《鹿鼎记》《疯狂的疯狂》等,有很多现实和当下的元素融入其中,是否对“喜剧”情有独钟?

  宁财神:我也想尝试别的类型,像那种大剧场的,但目前我自己还没有准备好。以后如果有合适的题材,我的能力和阅历达到这个地步了,我也会做尝试。

  晚报:你自己如何定义喜剧?搞笑是最重要的吗?

  宁财神:好的喜剧作品,不应仅以“笑点”取胜。尽管目前好的喜剧作品不多,但观众不应一味指责,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当前,内地喜剧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好的作品需要观众的认可和鼓励,要用心去发现美。此外,市场掌握着发言权,也是最好的过滤器,它会做出自己的选择。大浪淘沙后,最终留下来的自然是精品。

  晚报:那在你自己的作品里,“笑点”安置的分寸如何处理?

  宁财神:笑点有就有,没有就不能强求,笑点最终还是为剧本、为故事服务的,不能让观众反感。话剧不是相声,相声以逗乐观众为主要目的,话剧最终要呈现给观众的,还是好的故事和人物。

  晚报:不同的观众从艺术作品中得到不同的东西,你希望自己的作品能传递怎样的情绪给观众?

  宁财神:是轻松吧。希望打动人的地方观众能够感受得到,爱情三部曲里我想达到的效果就是“笑中带泪”,希望观众能够感受得到。

  D

  关于创作:不认为话剧有南北之分

  晚报:听说你要停止“谈情说爱”,暂时不写爱情题材了?

  宁财神:所谓事不过三,爱情三部曲可以算一个了断,里面关乎爱情的各种元素都有了,做得也比较透了,再做下去只会让观众产生疲劳感。

  晚报:你对于一部优秀话剧的评判标准是怎样的?大致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宁财神:一部真正成功的作品一定要与生活密切相关,不能离生活太远,剧中人物都要是观众在生活中熟悉的。目前不少话剧在宣传中,都会一味强调剧中有多少多少爆笑点,这么做大概是市场需要,我们作为主创人员不得不逢迎,但这种宣传手段在我的作品里真的没必要。就爱情三部曲而言,我认为里面的爱情元素已经足够打动人,人物真实可信,内容饱满,观众自然会被吸引,根本不需要片面追求笑点。

  晚报:上戏教授孙惠柱曾表示,从《武林外传》到《鹿鼎记》,你和何念走出了一条“海派喜剧”的新路子,你认同这种说法吗,你认为他说的“新”是哪里新?你认为南北话剧的区别很明显吗?

  宁财神:我并不认为爱情三部曲是“海派喜剧”,剧组里面除了我是上海人,他们都不是。之所以会如此定义,可能因为这三部作品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缘故吧。我不认为话剧有南北派之分,只有创作团队的区别。比如同是北京的导演,田沁鑫林兆华孟京辉之间也各不相同。(你说过非常喜欢刘恒编剧的《窝头会馆》,这部作品给人的感觉就很北派)是的,它有人艺话剧的传承,有很多北京话、风俗方面的痕迹,跟《茶馆》有点像,非常有嚼头。

  晚报:电影版《武林外传》的进展如何?剧中的几位主角可谓是你的“老朋友”了,给他们安排了怎样的结局?

  宁财神:这个真是一点也不能说,观众们只有到时候去电影院里见分晓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