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邦》用音乐表达生命 王晓鹰奏响首都剧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1:02  新浪娱乐
text1 《肖邦》导演王晓鹰
text2 《肖邦》剧照

  新浪娱乐讯 本周四在首都剧场的舞台上,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导演王晓鹰将携音乐话剧《肖邦》,为观众“弹奏”肖邦生命的乐章,将他对生命的体验和生命的感悟淋漓尽致地体现在这部为纪念肖邦逝世200周年而创作的音乐话剧中。作为“国家话剧院第四届国际戏剧季”的压轴剧目,也必将为本届戏剧季画上圆满的句号。

  策划罗大军谈《肖邦》源起

  王晓鹰称 “音乐话剧”是唯一选择

  《肖邦》是国家话剧院为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而精心制作的音乐话剧。据该戏策划罗大军称,创作《肖邦》是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从波兰出访回国后对他谈起的一项计划,创意一出,便聚集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创作集体,诞生了“今天这台有杰出的钢琴演奏家和出色的表演艺术家共同的跨界‘音乐话剧’……”

  而该戏的导演、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也表示:“《肖邦》采用‘音乐话剧’的方式几乎是唯一选择,因为音乐——沉淀于心得民族歌舞和宣泄出来的天才作品——既是肖邦的生命蕴涵也是肖邦的生命张扬。肖邦的音乐就是肖邦的生命表达。”

  解读肖邦两“情结” 

  心灵安放处即是财富所在地

  《肖邦》的导演王晓鹰可谓是中国话剧界的翘楚,由他执导的话剧《简爱》、《哥本哈根》、《失明的城市》以及刚刚作为“国家话剧院第四届国际戏剧季”参演剧目的小剧场话剧《霸王歌行》等,均获得了业界和观众的认可。他还涉猎越剧、京剧和舞剧等艺术领域,并获得“中国戏剧节优秀导演奖”等众多国家性大奖。而本次执导的音乐话剧《肖邦》自今年6月首度登上首都舞台起,便被专家和观众齐声叫好,称之为“艺术和商业”结合的典范。

  在他解读下的肖邦有两个情结:“波兰情结”和“钢琴情结”。他并且表示:“肖邦是幸运的,不仅兼有‘波兰情结’和‘钢琴情结’,而且同享‘亦师亦友’的艾士勒和‘亦情亦友’的乔治桑。艾士勒和乔治桑对肖邦的争夺都源出于爱,而正是这种爱、这种争夺最终成就了肖邦,如同金字塔的两个斜边,共同把肖邦推向了艺术金字塔的顶尖。”并对肖邦逝世后让自己的心脏回到了魂牵梦绕的祖国有这样的解释:安放这颗伟大的心脏的华沙圣十字教堂纪念柱上写着一段《圣经》——“你的心在哪里,是因为你的财富在哪里”……

  喜欢肖邦和肖邦音乐的观众一定不要错过这场“用音乐表达生命”的音乐话剧。  媄筱/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