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晓鹰赞贾宏声拍戏认真 每天最早来最后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09:25  新浪娱乐
王晓鹰赞贾宏声拍戏认真每天最早来最后走(图)
王晓鹰(右一)导演和贾宏声(中)接受采访

  复出:永远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

  讲述人:工作伙伴L、王晓鹰

  之后的六年,贾宏声没有再出现在公众眼中。据后来和他合作的工作伙伴L小姐(根据受访者要求化名)讲述,那段时间贾宏声宅在家里,每天穿个浴袍坐着看电视。

  2007年,国家话剧院准备推出重点剧目《失明的城市》。贾宏声打听了剧院那年要演出的所有戏,觉得《失明的城市》合适自己,自荐。导演王晓鹰也有同样的看法,决定让他们出演男主角眼科医生博尔。贾宏声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解读过这个他喜欢的角色,“医生虽然是一个身份,但这个角色大部分时间是作为一个人的比较极致的状态。我曾说过戏剧能让我燃烧,就是指我愿意表现比较极致的人。”

  事情定下来之后,贾宏声跟母亲说:“妈,该我了。”

王晓鹰赞贾宏声拍戏认真每天最早来最后走(图)
话剧《失明的城市》演出剧照,左一为贾宏声

  当时圈里人对贾宏声演戏还有质疑,《失明的城市》工作人员L小姐也有这方面的顾虑:“我当时很担心他会复吸(毒),影响这个剧组。”

  事实上,在话剧《失明的城市》剧组那几个月里,贾宏声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甚至,他每次排练都提前一个小时到。排练时,贾宏声绝对不会改一句台词,非常投入。L观察到,“他不喜欢用表演技巧,是一个不追求控制的人。也不是那么容易被控制,会和导演在观念上有一点分歧。 有时候会急得王晓鹰导演在排练场大喊:‘控制,控制啊!’。”王晓鹰这样理解贾宏声的表演方式:“我感觉,他在创作和不创作的时候完全属于两个人,在创作的时候,会很认真,而且对自己的要求特别高,经常要求对手能够加班继续排练。但在不创作的时候,又是一个特别安静的人,不喜欢过多的与人沟通,我觉得他是一个完全为了艺术而生的人,有强烈的艺术气质。”

王晓鹰赞贾宏声拍戏认真每天最早来最后走(图)
贾宏声积极配合话剧宣传,生前曾做客新浪聊天

  这段日子,L和贾宏声接触很多,她记得,其它人排练时,贾宏声就坐在一旁安静地看着。“我从来没见过他讲段子说笑话。从未和人争执过,顶多是不说话了,很安静。” L说,虽然贾宏声很少主动和别人交流,但他在一些点滴小事上,让别人感到“他非常礼貌客气,教养很好,也不愿意麻烦别人。”例如,他不小心碰到别人,总是会道歉。搭同事顺风车回家,他也先是询问“可以吗?”,下车不忘说谢谢。有时,同事提出要在前面路口掉头将他送到小区门口,他也说不用不用,宁肯自己穿过马路。

  贾宏声和家人都很重视这次复出,他特地跟父母一起上街买了几件像样的衣服。他一边排练一边减肥,有时候一顿只吃一个苹果。贾宏声的妈妈对他还是不放心,会拜托L:“帮我多盯着他点。另外,不要让他喝可乐、咖啡,不要给他听披头士……”

  2007年5月,话剧《失明的城市》在北大百年讲堂首演。这是贾宏声6年来的第一次演出,中戏的老同学陈炜去现场看了贾宏声的演出:“这部戏感觉他把自己的激情都扔在里面了。我们本来怕他的词儿会想不起来了,但是他表演得特别流畅。我还去后台祝贺了他。他问我,行吗?好吗?我说对挺好的。我还开玩笑说你比原来胖了,他说是吗,我该减肥了。他说谢谢你来。我觉得他比原来说话少了,以前他特别能说,挺欢快的一个孩子。”

王晓鹰赞贾宏声拍戏认真每天最早来最后走(图)
《失明的城市》成为贾宏声人生舞台上的绝唱,此后他的名字便逐渐消失在观众的脑海里

  贾宏声自杀之后,L每说起这件事,就觉得内疚。“我一直觉得这个戏可以赚钱。他也问我什么时候复排,‘那个戏挺好的,别不演了’。我当时就说:‘会的,会的。’没想到他真的就当成一回事,不干别的就在家里等。后来他妈妈给我打电话,说‘宏声在家都等一年了’。这个戏到现在都没能复排,他心里肯定是难过的。”

  “我当时想重排话剧《蜘蛛女之吻》。”张杨说自己一直在观察贾宏声的状态,为他寻找复出的时机,“我拍电影造成时间不稳定,07年我就想找三个月的时间排话剧,他听到这个消息后也很高兴,但是在订剧场的时候我们发现10月份到12月份的剧场全被订没了,要等到08年3月才能有地方,但是我第二年又没时间了。”张杨感叹,“我觉得遗憾,如果他在《失明的城市》演完之后,马上接上这个话剧就好了,他也和我说一直在等这两个话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