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林奕华王耀庆杨祐宁做客聊《远大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12:4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本周,《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将在保利剧院与北京观众见面。12月13日,导演林奕华率主演李心洁、王耀庆、杨佑宁提前抵京造势。今天,林奕华带领主演王耀庆、杨祐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和大家分享幕前幕后的趣事。

视频:林奕华王耀庆杨祐宁做客聊《远大前程》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欢迎来到新浪直播间,大家非常期待的香港著名戏剧导演林奕华先生最新作品城市三部曲《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终于要来到北京了,之前上海和深圳的朋友有幸能够先一睹为快。这会将会在12月16号到19号登陆保利剧院,今天非常有幸将林导以及剧中两位男主演共同请到新浪直播间,欢迎三位嘉宾,首先欢迎林奕华导演。

  林奕华:您好。

  主持人赵宁:欢迎剧中主演王耀庆,欢迎你。

  王耀庆: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我们非常喜欢的杨祐宁,欢迎你。

  杨祐宁:大家好。

  《远大前程》建造家的幸福 张艾嘉灵感不拘原著

    主持人赵宁:其实城市三部曲,先林导沟通一下,之前两部一部说的职场,一部爱情,这部《远大前程》是跟幸福有关。

  林奕华:我们有三个关键词,就是幸福、建筑跟未来。

  主持人赵宁:幸福、建筑跟未来,这三个关键词有怎样的联系呢?

  林奕华:刚开始的时候是因为今年我们有世博会,香港政府就委托了我创作了这部戏,就是在那个时间在上海演出。我想大家去参观世博还是对未来很有兴趣的,所以有人也说其实世博会有点像是建筑的时装秀。但是如果放到平常人来讲,建筑最大的意义可能就是跟他的生活环境有关。在那么多的生活环境当中,家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又想说其实现在大家,你可以说特别注重,因为物质上都必须丰裕了,所以每个人如果要建立他的家的时候,他会选择什么样的装潢,选择什么样的设计,不过装潢和设计是外部的东西,到最后最重要是精神。每个房子先不要谈它的价钱有多贵,即便买得起,要怎么把它变成家,这个东西跟幸福很有关系。

  主持人赵宁:所以才诞生了三个关键词,之后衍生出了《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我知道这个名字是和1860年一部小说有关系。

  林奕华: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是想到狄更斯有一部小说,现在跟英文名字有关系,英文意思是很大的期望。我们觉得这个时代盖房子也好,或许要做一些建筑也好,地标性很重要,因为城市都是关于看见的,所以我们改了,比原来跳升一级。

  主持人赵宁:这个小说是1854年是第一届世博会结束之后诞生的一部作品。

  林奕华:那是巧合,真的有很多巧合。比如我们在做剧本的时候,张艾嘉小姐帮我们编剧,她没有特别关注,或许重新看这部小说,但是她写出来之后,跟这个小说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妙。

  主持人赵宁:说到张艾嘉小姐也是城市三部曲第一部曲《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的编剧。

  林奕华:也是主演。

  主持人赵宁:所以她这次又在收尾篇担任了编剧,是因为她也很喜欢跟幸福有关系的故事?

  林奕华:张艾嘉,我们叫她张姐,她很喜欢聊天,她也特别喜欢看书,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我看到什么好看的电影,好看的书告诉她,这书可以关注一下,她看了一本书叫《幸福建筑》,当时也是我看的,她就打电话给我,这本书不是小说,是一本论文,不过它的启发性很大,所以她就从这本书想到了一个故事出来。这个故事基本关于一个女生如何放下她的过去,追求她的未来。但是到最后她接受的还是她的现在。

  主持人赵宁:是这样。我也了解到了在这部作品当中会有三个年轻人,在命运的交叉路口,彼此交织了命运。

  林奕华:对,叫命运建筑师,你可以说它是一个比喻,也因为这部戏里真得跟建筑有关系,因为其中他遇到一个人就是建筑师就是杨祐宁扮演的摩西。

    李心洁和王耀庆分手不分居 被富男杨祐宁包养

  主持人赵宁:我们要赶紧问一下两位男主演,今天李心洁没有来,在李心洁没有来的情况下,来了两位男主演,先说说你们自己饰演的角色,这个人物。

  王耀庆:我在剧中饰演的是叫小鬼,他的职业是临时演员。他跟李心洁饰演的宝贝,会去各大展场,比如卖样品房的地方,卖车子的地方去扮演一对情侣或者夫妻贩售所谓幸福的感觉,将这种幸福的感觉转嫁到商品身上。好像拥有这样东西,就拥有幸福,去刺激消费。我们是处在一种同居,分手并不分居的状态,你也知道因为我们俩都没什么钱,所以如果要分租两套房子的话,可能要负担两个房租,所以我们住在一起,但是我们已经分手了。我们是朋友。在一次展览里,去表演里,就遇到了摩西,摩西后来就包养她。

  林奕华:这是他(王耀庆)的角度。

  王耀庆:后来花了很多钱请他去为她表演幸福的感觉,在我的感觉来看她就是包养,她去追求未来的。我一直在原地,希望她回来,希望她了解,为什么我对她的付出,她不能接受。大概是小鬼的心态。

  主持人赵宁:领导说了,这是王耀庆他的角度,我们听一下杨祐宁的角度。

  王耀庆:这是我的一面之词,你好好讲。

  杨祐宁:是呀,我是包养宝贝。(笑)很有趣的是这个故事两个主角都是非常真实存在,而且很扎实的角色。张姐就塑造了另外一个,像宝贝和小鬼他们两个很真实,他们的外在条件,没有什么钱,他们住在一个很小的套房里,必须这样生活,他们去追逐他们想要的家的梦想。相对我变成另外一个所有外在条件都非常地好,我很有钱,我是一个建筑师,我所建筑的东西就是他们在追求的东西。但是我觉得导演跟张姐给我这样的角色,好像让我跟他们有一个对应,如果我拥有这么多的所谓外在条件,我是不是真的就幸福了。所以我在剧中我也是扮演着,我也是在寻找一个某一种幸福,虽然我已经有这么多条件。那幸福是不是真的有外在的东西,你一定可以得到幸福。

    作品没有太多戏剧冲突 给观众照镜子的机会

  主持人赵宁:所以整部剧当中一直贯穿着可能观看这个剧作的观众也会在想什么是幸福,在追寻。

  林奕华:三个小时里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赵宁:最后作品给出答案吗?

  林奕华:你们觉得呢?

  王耀庆:(杨祐宁)说。

  杨祐宁:谢幕的时候有,因为有位智者。

  王耀庆:有位智者说幸福不是必然的,幸福要靠自己去追寻的。

  林奕华:这部戏在三个小时演出过程中,让观众有很多好像照镜子的机会,很多台词都是他们在生活当中有讲过的。我记得有一个观众看完之后,特别感触的一点是这部戏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很刻意的戏曲冲突,实际上让每个观众自己产生很多内在的跟外表,他追求的跟他真正能够感受到自己的一些,如果不是觉醒的话,起码也有一些反问。这就是一种冲突了,所以很多台词听起来都是蛮残酷的。真实吗?很好玩的东西是张姐的剧本她平衡戏剧里面一些梦幻的部分,就是大部分人看戏剧,希望看到他想看到的自己,但是他又会遇到很残酷的真实,这样子的一个平衡,在两个男生跟这个女生之间的三角关系当中,一直在拉锯,好像在拔河,所以整个过程就让女主角很痛苦,但同时也会让结尾时候的感觉特别强烈。这部戏剧对于我来讲很好玩的结尾,女主角跟他们两个后来都没有走到一块,过了若干时间之后,就是一年后,在同一个场合,他们两个有见到,但是女孩子没有见到他们,只不过他知道他的存在。那场戏通常我们在看的时候都蛮激动的,因为有中恍如隔世的感觉。你问有没有答案?很多时候我们往回看,我们想当时如果怎么样,我们在舞台上呈现出来,观众出去的时候,只是经历了别人的故事,这三个小时也许让他回想一下,如果我能够重新做一些决定,重新做一些选择,是不是也可以带给新的机会。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王先生一直在笑呢,你在想什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