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远大前程》吸引不同观众 演员也赞特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12:45  新浪娱乐

  王耀庆:导演绝对不教演员怎么演戏。导演只坐在那,NO,NO。

  主持人赵宁:我可以理解他从来没有在现场演过戏给你们看?

  王耀庆:从来没有,他不会。

  主持人赵宁:他完全不会演戏,可以这么理解?

  王耀庆:他只有在不导戏的时候,演戏。吃饭的时候会演别人给我们看。

  主持人赵宁:那演得怎么样?

  王耀庆:演得很好。

  林奕华:那个不一样,因为那个是让大家开心的,逗人家开心,所以你昨天晚上看不到了,昨天晚上我们好开心。

    演出像给食客上菜 不同口味观众评价不一

  主持人赵宁:这部戏一开始说应香港世博组织的要求去创作的。在中国大陆地区已经展开很多轮巡演,接下来还有。我看主要从上海,集中在南方城市,这次巡演机会还去到了佛山,对他们来说演出并不是非常密集的这样一些地区,他们的观众反映会怎么样?

  林奕华:我觉得他们让那天晚上的演出也非常诚恳。

  主持人赵宁:因为他们会和北京、上海这样大城市的反映是不一样的。

  林奕华:我觉得演戏不管怎么样,他其实就是一个气场,比如我们刚刚去完广州大剧院,观众坐在那边,我们一看出去,演员自己说,在很大的鲨鱼肚子里,坐了那么多人,对我来讲,它更像是豪华的油轮,当中的大餐厅,马上觉得我是菜,我现在在这样的一个大桌面上,我是一个什么菜。但是如果你放到一个相对来讲比较是一个家常的餐桌上面,你又觉得来吃饭的到底是一些什么人。这个东西还是让他们来讲讲那个感受吧。

  王耀庆:在不一样的城市不见得都那么北方,巡演从08年开始,去到很多个城市,去西安、重庆、成都,《男人与女人》去到温州、常州这些地方,去到不一样的城市,跟不一样的观众做互动、表演,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因为能知道每个城市对于同一部戏他们会大笑,会有反应,感动的地方也都不一样。因为林导的戏总在讨论现代人的生活,现在讨论的议题,你会觉得很有趣,不管去到相对来讲是二线城市或者真的是一个非常光鲜亮丽,有很多吸引建筑的大城市,这些女人关心的事情还是这些。他们会受感动的议题还是这些。倒不是说比较常看戏,有看戏习惯的城市他们对戏比较了解。我想抱着同理心的心态去表演,到各个城市,他们都蛮喜欢的。

  杨祐宁:我觉得跟耀庆讲的很像。我们到了佛山,我觉得佛山的观众,看我们的戏特别专注。就像耀庆讲的,不管是光鲜亮丽的城市,还是二线、三线城市,人们关心的议题是一样的,这出戏从张姐写出来,深圳,接着是香港、台湾,第二个来到中国内地,观众不会有太多的疑问,只是所有人都会同样关注同样的问题。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那个时候林导一定在某个地方在观察观众的表情。

  林奕华:我都看到他们的背景,因为我坐在最后一排。我听了两位这样讲,我又突然想到一个东西,我自己是在大城市生活的人,我的心肠特别硬,比如我刚才在电梯里,突然之间有非常硬的一刹那,我后面有一个人,他要出来的时候,因为我们很挤,因为冬天衣服又厚,所以他在最后面,他比我们早要出来,他之前没有扬声一下,突然之间要出了,就挤出来。我就马上,这个城市人的心态,有时候就是不让你过去。这个东西佛山的人应该不会这样。

  主持人赵宁:因为他们可能不会电梯那么挤,因为上班的时间。

  林奕华:他们没有那么紧张,他们的生活压力不会如临大敌,为什么大家说你去了纽约,去了伦敦,每个人都穿一样的衣服,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步调,我说我去伦敦,刚去的时候,印象很深刻,每个人距离还有这么远,不像在电梯里这么挤,都已经是对不起,抱歉,那个脸上充满杀气,讲话这么谦虚,抱歉。后来我才懂了,他们这句话是没有实际意义的,那句话真的意思是不要走过来,但是他们不会说不要走过来,会说抱歉。在城市当中,我们都觉得时间有限,所以我们的自我都会变成保护自己的外壳,甚至有时候打仗穿的盔甲。刚才我就突然之间他冲这么一下,我心里面的活动就很快,这个波澜起伏很大。奇怪,你为什么不先说声我要出去,说来就来了,我也不是马上好,我让一下,你说来就来,我就不让你过去。你想想看,人跟人之间,在城市当中,因为习惯了这样子,南方很多人说你到城市做什么事情,你看到笑容,就已经觉得好难得,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情。因为大家都很喜欢说不,没有,不知道。就是这样。

    林奕华排戏像拍电影 王耀庆:跟所有导演都不同

  主持人赵宁:没错。我同样在想,中国的内地、香港、台湾,都有非常优秀的戏剧导演,他们的作品也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在观看戏剧演出的观众看来。两位应该都是来自于台湾。

  杨祐宁:是。

  主持人赵宁:有跟台湾的戏剧导演合作吗?

  林奕华:舞台是吧。

  王耀庆:舞台剧,之前跟台湾的一个绿光剧团有合作过,演的还是一个音乐剧。之后也是他们剧团,做了一个百老汇的剧本。

  林奕华:拍了电影,演出《出口》。

  主持人赵宁:能感受到台湾的剧跟林导的剧有不一样的风格呈现,包括在结构上。

  王耀庆:林导的戏在哪里不一样,香港有类似的……没有。

  主持人赵宁:但是对于我一个在北京去看,台湾的剧社来北京演出,香港剧社来北京演出,对我们来说我们去看,我们会觉得有很不一样的地方。

  林奕华:有一个东西很好玩,因为祐祐合作过一个导演是黎焕雄导演演过音乐剧,我跟黎焕雄是同代,祐祐有觉得什么差不多?

  杨祐宁:我感觉差不多,我对舞台了解不是很多,我演才第二部。

  王耀庆:你演虚有其表。(笑)

  杨祐宁:对。

  林奕华:你说是不是很烦,他们两个。

  杨祐宁:一个没有内在的人,没有办法感受到。

  林奕华:那是歌舞剧,不是音乐剧。

  主持人赵宁:林导自己觉得吗?你看过很多戏剧的作品包括内地的导演,孟京辉,来自台湾的导演赖声川,你有看过他们的作品吗?

  林奕华:有,他们跟我工作过,都知道,我把舞台剧当作电影来做,很多时候我对电影的兴趣跟认知都比较大。我有一段时间在伦敦生活,有差不多六年,大家都说伦敦这么多的舞台剧,你一定是天天泡在那边,我说没有,我是泡在二轮电影院,因为二轮电影院一次看两部戏一张票的价钱。剧场这个东西尤其在伦敦很好玩,不是没有趣,我尽量拿所谓的记者票去的,因为我可以写写东西,因为那个时候很穷。但是我还是觉得对我来讲就有启发性的三个东西,戏剧是排最后的,一个就是生活,另外一个是舞蹈,第三个才是戏剧。

  杨祐宁:我觉得这次跟林导合作,导演有很多地方,真的把舞台剧好像在拍电影的方式,有很多我的动作,导演都会跟我说,你为什么现在面向要朝着别人,因为这个时候给你一个特写,好像用电影的镜头。

  主持人赵宁:用语言告诉你。

  杨祐宁:与语言的镜头告诉你,现在的观众看到的是什么样的感觉。真得有些观众好像看我们舞台剧,好像看哪场电影,虽然一个舞台这么大,在看林导的戏真的有一种看到演员的特写,看到一个镜头转换的感觉。

  林奕华:这个东西最重要是舞台最好玩是在真实时间里去创作一个不真实的时间,电影本身经过剪接,所有的时间是按照导演的手法,让观众真的进入到那个空间,我们舞台不可能做到这点。我们因为不能做到变成对导演来讲是非常大的挑战。尤其在北京,因为北京拥有一个非常传统的或许值得骄傲的戏剧的文化,我常常都跟北京的一些观众或者媒体,我跟他们说,大家能不能给我们一个不一样的戏剧定位,因为我们现在来的这些演员,他们不是北京人,他们也不是从戏剧的学校系统出来,包括我自己,我也没有读过戏剧,所以变成我们是影视演员,我们是一个喜欢电影的导演,所以大家能不能用这样子的角度来看我们创作出来的作品。这个又回到你刚才说,会不会不一样,其实这个也许跟哪里都不一样,因为大部分时候我们看到的戏剧导演跟戏剧作品一定跟学院或许他们的流派有关系的,传统有关系的。也许我们加起来这些方式,应该算是不同的原因。

  主持人赵宁:你会有一天会成为电影导演吗?

  林奕华:恰恰是因为我在舞台上做了这个东西,我觉得我不会在电影上面做。但是我不能说一定不会,如果有一天可能要当电影导演的话,是因为我跟他们合作了很久之后,我还是觉得好像能看到他们演出的人还是太少了,那我应该去拍拍电影,希望这个电影可以让他们好的地方,他们很精彩的地方被更多人看见。

  主持人赵宁:城市三部曲已经走入完结篇,下一个主题会出现在林导作品当中的会是什么呢?

  林奕华:我其实还是要常常见到他们,我就会有想法。比如说我看到祐祐,我打算下一部戏让他在舞台上跳一千下绳子,一直跳,一直在讲话。因为他很好玩,我常觉得对我来讲很大的灵感,倒不是主题,很多时候是人。我看到这些人之后,我就很开心,我就想说你应该演这个,你应该演那个,我在香港接受访问的时候,我就说很可惜我不能上邵逸夫的身,我如果能上电影大亨或者电影大导演的身,我现在拍的电影一定是五花八门,什么都有。我管他市场怎么样,我要创造一个市场出来。所以下一个题材还是要看他们谁有空,谁能来。

  主持人赵宁:有空吗,祐祐?

  杨祐宁:有。

  主持人赵宁:今年又有三部电影上,又很忙。

  林奕华:他今天要回去台北一天,明天再来。

  杨祐宁:对,其实还好。就算没空,我还是要跟林导合作。

  林奕华:在戏里打电话有他声音。

  杨祐宁:这个舞台剧让我成长蛮多。

  主持人赵宁:哪怕下次让你跳一千次绳子,也可以。

  林奕华:他平常很喜欢,我刚才发现,他们两个在等进来的时候还在玩……

  主持人赵宁:我看每个人拿ipad,在玩游戏。

  林奕华:那不是重点,他们输了要拍耳朵的。

  主持人赵宁:今天非常感谢林奕华导演来做客,感谢两位优秀的演员,来跟大家分享这部即将在本月的16号到19号在保利剧院上演的《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希望很多朋友能够去观看,当然这次很遗憾,在北京只有四场演出,希望有更多的演出过来,谢谢,谢谢三位嘉宾,谢谢你们,谢谢我们的新浪网友,感谢易茗造型,再见!

  林奕华:谢谢!

  王耀庆:谢谢!

  杨祐宁: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