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大导”林兆华 谈表演:戏中OR戏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8:19  新浪娱乐[ 微博 ]
走近“大导”林兆华谈表演:戏中OR戏外林兆华

  谈表演:戏中OR戏外     

  今年11月8日,林兆华召集了不少圈中好友,一起在北大举办戏剧论坛,为“林兆华戏剧邀请展”预热。他在那次论坛中直言不讳地表达:中国还没有自己的本土戏剧,“中国学派”喊了几十年还是空话,都说继承传统,可是没有传统可以继承,话剧百年仍旧是欧洲的东西。而林兆华一直期待的本土戏剧是建立在中国传统戏曲说唱艺术美学上的。他要求每一个人保持“既在戏中,又不在戏中”的状态。希望演员不是在台上跟对手一起“演”,而是要借鉴曲艺演员的方式,能够跟观众实现交流、参与、共同创作,让观众参与思考,参与感受,参与想象,补充舞台上没有直接去表达的东西。

  减法状态 表演回到原本

  跟林兆华合作过的演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这个导演不爱用理论表述,也没有那么多文学提示。排练场里,林兆华看到演员表演不对味了,他就嘴角一吸啦,说:“别介,别介。”他要演员做减法,去掉许多不必要的东西,尤其是在内心去掉很多逻辑、理论的东西。濮存昕说:“我是在林兆华的启发下,带领下,在他的导演的作品里面,我的表演走到了一个新的空间里。林兆华导演更多是减法状态,让表演的东西回到原本。” 

走近“大导”林兆华谈表演:戏中OR戏外《建筑大师》濮存昕
走近“大导”林兆华谈表演:戏中OR戏外《建筑大师》濮存昕 陶虹
走近“大导”林兆华谈表演:戏中OR戏外《建筑大师》陶虹

  演员一直糊涂到最后

  濮存昕提到,在与大导合作《建筑大师》时,他的表演脱胎换骨。因为这部戏是面貌全新的戏剧样式,所以作为演员一直糊涂到最后,感觉完全用不上任何经验和以前的招数。濮存昕和陶红觉得,男女主人公之间有爱情的东西,所以会去两人眼对眼,想表演一点情绪。而林兆华导演却厌恶这种东西,要求主角跟所有的对手是似有非有的交流,跟观众交流是最重要的。这让演员们纠结了很久:“我们得有表演价值,让观众看什么,没有情感这叫表演吗?”也正式因为这部戏,濮存昕最终真正明白大导的意图:“这是在中国戏剧、曲艺这个行当里面,表演上的一种东西。一定是台上台下交流,一定要让观众成为自己的表述对象、谈话对象,是一个朋友式的状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