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对话王潮歌樊跃 “印象”系列玩的就是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07:57  新浪娱乐[ 微博 ]

  新浪娱乐讯 2011年新年伊始,由王潮歌、樊跃担任总导演的《印象普陀》在浙江舟山普陀拉开大幕,张艺谋退居二线,担任艺术顾问。近日,王潮歌、樊跃接受新浪娱乐对话,畅聊没有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发生的变化,以及这个全新的《印象普陀》的创作点滴。

视频: 独家专访印象普陀总导演王潮歌樊跃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现代人幸福感太低 佛教文化充实心灵

  王潮歌:今天来新浪想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创作的过程,希望有机会,你也可能旅游,或者说想去普陀山看一看,就会到舟山看看这个戏。

  选择普陀是有很深的很长的思考在里面,因为这个地方有海,有山,有很漂亮的景致,最重要的是有一个普陀山,是中国佛教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观音菩萨道场,有1千多年的佛教文化的聚集地,我们做这个节目的时候,佛教或者说观音文化,在现代人整个的生活和思维的流程里面,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是这样的,我从小信仰共产主义,我在红旗下长大,带着红领巾,行着各种各样的礼,举手礼,希望未来可以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唯一的信仰就是共产主义。

  到了今天,这种信仰在我的心目中还是根深蒂固的,我依然是信仰共产主义,我不是一个佛教徒,樊跃导演也不是。但是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当改革开放30年,经济高速的发展,所有的人都在更忙,更累,有更多的诱惑,生活一天天变得更好,有更多的钱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慢慢沉淀出来一种情感,这种情感就是有一些事情,我们人是解释不了的。比如说我们有前生来世吗?人真的有灵魂吗?有命运这么一回事吗?这个问题是人类的终极问题,会不断在你脑海中闪现。

  另外我们会对很多生活中的现象,不公平,为什么他有房子,我没有,为什么我生病不能好,他为什么就没有病,为什么我们领导对我就那么不公平,对他就比较不错,我怎么能够有房子有车,我怎么能够考上大学,怎么能够对我的父母尽孝道所有的生活问题也会慢慢浮出水面,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感到钱越来越多,幸福感越来越少。

  我们跟大家讨论佛教文化,会出现一些老祖宗传下来的中华文明中的组成部分,我们对世界、人类的看法,这些看法促使我们决定在舟山,做一个叫《印象普陀》的节目,是在这个层面想跟大家探讨。

  新浪娱乐:二位老师会不会担心因为佛教的信仰会失去其他信仰的观众群呢?

  樊跃:我觉得不会,因为无论你相信一个宗教,或者是喜爱一个文化,或者说你喜欢其他的,信与不信,但是我觉得大家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

  我们在普陀这个地方是借助佛教文化,因为它是以佛教文化为特征的一个地方,文化的特征比较强。我倒不以为我们这台节目,完完全全就是我们要阐述一个佛教文化的什么什么,其实阐述的是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在这个文化或者在这个环境当中,可能人们由于这个环境所产生出来的对佛教的一些感悟,其实,我觉得就是对生活的感悟,更多是把人生感悟出来。这个演出起的作用是这样。我也不觉得我们在这个里面能够有一个非常的标新立异,或者是有非常清晰的主题性的东西让你知道什么,或者我想告诉你什么,我觉得都不是,这不是实景演出,实景演出是现场,现场本身特别有意思。我老形容那个庙,这次的体会,我认为佛教是一门艺术,非常艺术,所有人非常当真,心里面非常虔诚,非常当真,我相信它,而且是头几天来都做好充分的准备,从山下一步一步拜上去,到达每一个庙,表达自己的心愿,还捐上钱。

  这个事情对我的感触,它是艺术,能够让人信仰和当真,无论从环境到文化,那么有信任感,我们的演出会变得比较难了,一个演出如果让人当真的话那该多好。我的意思是,我了解它以后,我特别想把这样一种关系搬到演出,其实实景演出有相当的基础,我在王潮歌思考的非常多,什么是实景演出我想说的特别清楚一些。有自然的环境,当然有当地的文化。让人们在活气的一个环境当中去感受,四处都弥漫着真实的环境,景物无处不在。处处都是生活,都是真实的,我们实际上将一个非常生活的生动的一个生活场景,做成了一个没有固定的剧本的表演。我认为是这样的。而且是四处弥漫着景物。包括演员的道具,你看的时候,仿佛随手可以拾一些道具,而且景物回头皆是,而且观众在整个景物当中,其实我要强调的还是像佛教这样的文化样,你去感悟,我把主题,把任务,把交流,把情感,把感受是交给观众的,我只是做了让观众能够体验的一个准确的现场。这个现场是有魅力的,这个现场并不是像布莱西特的第四堵墙,完全不是,是无处不在的环境,这个环境特别有意思,当你看到这个真实的环境,活气的环境,你看到的第一个幸好是我看到了,这个太有意思了。

  第二我身体有感受,因为有清风,有时候还下雨,有时候还下雪呢,天气很冷,你就会有感受,这是很重要的。然后到了心灵,把环境和心灵完整结合到一起的总和的一个感触。这个实景演出是我们来觉得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东西。

  360度旋转舞台变魔术 实景演出玩的就是“大”

  新浪娱乐:二位导演是想通过《印象普陀》给我们营造非常美妙的世界。你们运用了什么技术来实现这种美妙的想法呢?

  樊跃:我觉得技术有很多,我举几个比较主要的,首先我要举的是我们做的旋转舞台,叫旋转的剧场的一个建筑。这个舞台不仅是360度的旋转,而且他还有一个开合,墙壁是开合的,带来的好处是什么呢?像变魔术一样,当我关上的时候,我才移动,这里面还要有着表演,当我再打开的时候,情景已经换了,我的调查所有的观众觉得这个景怎么换的,怎么我在这里,这个景怎么变出来的,这个比较神奇。

  还有我们用了很多舞台戏曲的观念,这点比较新奇。当这个戏曲在实景里面怎么阐述,你可以说周边的环境都有戏曲性,是戏曲的一部分,但是你如何处理、调动,包括表演关系,这一点上非常有创新,你会在一个调度,一个非常简单、生动的瞬间会打动你,一定会打动,因为人见这样的东西很少,这样的表演非常少,还有就是我们整个的景象部分,我说的影像部分是实景电影的概念。我们两个怀揣着比较野心的想法,我们特别想做实景电影这样的东西。就是把多媒体,把多重的影象关系,还包括装置技术,包括所有技术的理念综合到一起,做了一个新视觉。我认为是一个新的视觉,叫实景电影。

  王潮歌:我觉得还是实景电影,我们独创的。电影大家都知道一定是一个屏幕放一个片子,所有的逻辑是靠蒙太奇的剪接,你看懂了。但是我们创造的是实景电影,第一次是武夷山《大红袍》,我不告诉你,放在一个真实的景里面,很简单的一个树,突然间树里面跑出特别多的大白马,你搞不清楚这个马怎么来的,真的假的,怎么回事,两公里。这就是实景电影的雏形,这次又在《印象普陀》里面,又把实景电影往前推了一步,除了真假的结合,把我们制造的影象放在真实的环节中,把放映的手段又进行了丰富,感觉到哪都是影象,哪都是电影,这是怎么回事。这种探索,现在我跟老樊自己觉得还不是那么成熟和完美,但是模型已经非常清楚了,是一个崭新的,就像我们创作出了一个演出的模式,叫做实景演出,第二个我们创造出来了一种旋转的观看方式,这种方式让大家在大自然的景致里面,真正感觉到我哪都能看见,你不动,但是我哪都让你看得见。第三个我们创造出这种实景电影的方法,希望把聚集在一个很窄小的电影院或者是环境里,看到一个四方的屏幕完全打碎,这个我们两个很自豪,这是中国独创的。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