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国家京剧院《汉苏武》主创做客京剧沙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15:24  新浪娱乐
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 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
《汉苏武》导演高牧坤 《汉苏武》导演高牧坤
《汉苏武》主演 著名京剧老生演员张建国 《汉苏武》主演 著名京剧老生演员张建国
国家京剧院《汉苏武》主演郭霄 国家京剧院《汉苏武》主演郭霄

  新浪娱乐讯 4月22日至24日,国家京剧院新编古装剧《汉苏武》将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近日,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与导演高牧坤携主演张建国、郭宵做客由国京、新浪共办的京剧艺术沙龙,畅聊台前幕后。以下是实录:

视频:对话国京院长宋官林 《汉苏武》主创主演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宋官林:尊敬的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我们相聚在由新浪和我们中国国家京剧院共同主办的京剧沙龙。今天我们共同探讨一个主题,就是2010年我们中国国家京剧院亲历推出的一部新创作的新编历史京剧《汉苏武》,这是今年我们国家京剧院集全院的力量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排演的一部新创作的剧目,今天跟大家见面的都是这个剧目的主创团队。我来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国家京剧院艺术指导委员会的专家、著名艺术家、也是著名导演,京剧《汉苏武》的编剧、导演高牧坤先生。

  高牧坤:大家好!

  宋官林:在剧中扮演苏武的我们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著名的奚派传人张建国先生。

  张建国:大家好!

  宋官林:另外还有一位年轻人,她是刚刚走出中国戏曲学院,在去年中央电视台首界学京赛当中崭露头角,现在是我们国家京剧院二团的优秀青年演员郭霄,她在剧中扮演胡阿云,郭霄跟大家见面。

  郭霄:大家好!

  《汉苏武》不重复老戏故事 保留特色追求好看

  宋官林:京剧《汉苏武》这部戏对它的戏的故事大家不陌生,因为在我们京剧舞台上有一个传统剧目叫《苏武牧羊》,但是在今天这样一个起点上来审视这样一个故事,来提纯这个戏所包含的一种英雄气概、一种气节或者是一种人格力量,确实是今天当代艺术家思考的这么一个问题。高牧坤先生经过多年对这个题材的关注、对这个题材倾注的心血,他精心的把全部的情感聚焦在笔下,他年近70的时候完成了这样一个作品,并且他亲自来执导这个作品。这个戏从启动排练到现在时间不长,但是已完成了连排,即将在4月22日、23日、24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与广大观众见面,进行这个戏的首演,我们非常欢迎新浪的各位朋友、各位网友和关心国家京剧院艺术建设的各位朋友关注《汉苏武》。

  首先,我还是想请高牧坤先生谈谈创作这个戏的初衷和执导这个戏的一些想法,和目前这个戏的一些基本的情况和状态。

  新浪娱乐:这个戏刚才宋院长也介绍了,本身在京剧舞台上有马连良和张君秋曾经主演过《苏武牧羊》,现在又重新去创排新的剧目,有什么新的特点?

  高牧坤:我们作为国家院团搞一个新的作品,首先要想到它的主流文化价值,也就是它的思想内涵。因为《苏武牧羊》是我们前辈马连良先生和张君秋先生他们在很久以前就创作的一个经典作品。我以为,首先我对苏武这个人物的敬爱和崇敬,就是说我英雄主义情怀,也许是因为我唱武生出身,我认为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应当弘扬他们,特别是我曾经看过一篇报道,就是外交使节在北京晚报曾经写过一篇报道,说他经过贝加尔湖的时候跟美国的客人讲到苏武的故事的时候,这位美国友人他们不理解,就是中国人能有这么一个人嘛,他们觉得不可思议,就说我们外交使节要出国都要先学习苏武的精神。所以我认为苏武的精神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我认为苏武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这个脊梁、这个精神应当是我们民族要不断发扬光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特别在当今时代,应当说有浮躁,有对于名和利,特别是对于金钱、欲望,以及缺乏真正的信念和信仰和思想情操,我觉得这些作为一个21世纪今天的创作者、今天的京剧人,特别是国家院团的老同志,我觉得做一个作品还是要想到他的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

  新浪娱乐:我听出来了,您的意思是说苏武的这个题材在现在的这个社会也非常适合现代年轻人去用另外一种目光解读它。主演张建国老师您是奚派的,您诠释苏武这个人物的时候怎么去符合现代人的审美?

  张建国:时代进入已经2011年了,又是一个新的时代,京剧在发展过程中,2000多年来是一个不断的改革、不断的完善的过程。京剧这些年也始终在探索改革的道路,排出了很多的戏,也对传统戏进行了很大的修改也好、整理也好,始终是把一种愿望、把一个传统的艺术形式来奉献给现代的社会,与现代的社会相结合,与现代人的审美观相结合。所以我们觉得,苏武这个形象我觉得从导演的要求、从我们剧院的要求、从我个人的期望,也是这么一种愿望,用一种既是保留传统京剧的精华和传统京剧艺术的形式的这种体现的方法之外还要融入新的东西,那么这种东西融进来首先不能破坏京剧本身的魅力,所以说我想这出戏应该是一个美伦美奂比较好看的一种既时尚又传统的这么一出戏。

  京剧青衣台上拥抱英雄 回应不理解观众

  新浪娱乐:目前有一些剧照彩排的照片在网上流传,有观众就提出来说,看到张建国跟郭霄在剧中有拥抱的情节,观众提出来有不理解、有质疑说这个尺度对于京剧来说是不是太大了?

  张建国:因为照片的角度拍摄的也有关系,在舞台上现在来讲作为苏武这个形象还没有直接去搂抱胡阿云的场面,因为从他一开始拒绝她,到慢慢接受她,是一个共同患难的这么一个情节,应该他们不是那种青年、少女男欢女爱的那种,这是一种崇高的爱,一种精神,特别是苏武的这种气节让胡阿云从幼小的耳濡目染中就听到她很崇敬这个人,由崇敬而产生爱慕。

  新浪娱乐:其实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现在主创很多剧目的时候会考虑到说要跟青年人的审美口味相匹配,但是这次提出来问题的恰恰是青年网友,我们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说为什么青年网友的这个口味反而比我们想像中的要含蓄得多?

  高牧坤:我首先说他没有看戏,他看戏从剧情发展到那时候,你觉得他不抱她你不接受,所以刚才建国先生他提的这个,我认为京剧它是不断迈进的、不断前进的一个剧种,它之所以成为国粹,就是它不断在前进。

  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赵氏孤儿》,它的前身是最著名的经典的剧目《搜孤救孤》,它留下的经典唱段至今流传,大家马先生和裘先生他们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就改编成《赵氏孤儿》,甚至把那两个唱段都没有引进,而重新写的唱段、写的这个剧本。应该说《赵氏孤儿》现在广泛流传演唱,而《搜孤救孤》演的也逐渐淡化了。

  再比如说《野竹林》,《野竹林》杨小楼就在演,等李少春先生在50年代末也把它重新写了,我是觉得随着时代的前进,他的戏剧手段也不断在更新、在变化、在超越。

  如果单从动作来看你可能不大理解,我想你走进剧场,你会觉得到那个时候如果这个女孩她不去拥抱心中的英雄,当她得到了这个英雄的许诺、得到了英雄的允许和默认的时候她一定会去拥抱他,我觉得京剧是含蓄的美,说的非常好,但是当真情迸发的时候,我觉得作为导演,作为演员,甚至你作为台底下看的观众,你觉得他要是不去拥抱她,我不可原谅。

  新浪娱乐:这是这个剧有特点的一个地方,强调激情。还有一个我觉得是与众不同的,这次的主演选择一个非常年轻的演员郭霄,您是出于什么考虑选择她?

  高牧坤:这个首先要归功于我们院领导的思路,就是青年人一定要发现他们,一定要有这些老的艺术家来提携他们,比如说我,我就是曾经入了北京团给裘先生垫戏,然后跟张振华先生合作演出,跟袁先生合作演出。比如我们团的刁丽,也是刚毕业袁先生马上提携她,杨秋玲龄师姐毕了业就演《杨门女将》,这些青年人都是我们前辈京剧,包括张先生,也是马先生发现他、提携他,京剧人才辈出,必须有伯乐、有领导发现他,有专家提携他,这样他们才能更快的成长。说心里话,京剧需要更多、更好的杰出人才来接这个版,京剧事业才能发展。

  新浪娱乐:郭霄这次站在舞台上跟张建国老师来对戏,其实有没有胡阿云见到心目中英雄的感觉,有没有压力?

  郭霄:应该说在没进入京剧院之前我是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张建国老师的演出的,所以说对于建国老师也是有这样一种崇拜的心情,这次能够有幸和建国老师合作,我觉得自己也非常幸运,在各方面张老师都比较提携我,在表演方面也能够激励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