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万春百年诞辰 李阳鸣登台六小龄童讲渊源(图)

2011年06月07日21:37  新浪娱乐 微博
李继春与李阳鸣 李继春与李阳鸣
李家后人李志希 李家后人李志希
六小龄童 六小龄童
张春孝 张春孝

  新浪娱乐讯 今年是中国京剧一代武生宗师李万春先生百年诞辰。7月22日、23日,李阳鸣、李继春将再现祖父李万春代表剧目《古城会》、《神亭会》、《九江口》。6月7日的纪念活动上,六小龄童与台湾影视明星李志希也专程赶来,讲述了他们与李家的渊源。

  李阳鸣、李继春登台纪念祖父

  今年是中国京剧一代武生宗师李万春先生百年诞辰。6月7日,“扬名国粹,百年万春”纪念李万春先生百年诞辰主题活动在梅兰芳剧院率先拉开帷幕。

  7月22日、23日两天,由国家京剧院和梅兰芳大剧院主办、北京阳鸣艺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两场大型纪念演出,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两场演出由李万春两个子孙――国家京剧院知名演员李阳鸣、内蒙古京剧团领衔主演李继春担纲。两位青年艺术家将再现祖父李万春当年演出的代表剧目《古城会》、《神亭会》、《九江口》。

  国家京剧院一团的众多艺术家将倾情助演。两场大型纪念演出之外,国家京剧院还将组织李阳鸣等青年演员团队,走进大学校园,为大学生们演出经典剧目。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表示,纪念活动不仅是思古,更是延续生命、拓展未来。国家京剧院本着“为前人树碑立传,为后人鸣锣开道”的目的,全力支持李万春纪念活动,支持李阳鸣登台演出。

  六小龄童、李志希讲渊源

  纪念活动上,除了有京剧界的名家道贺、写贺词,还有观众们熟知的两位影视演员六小龄童和李志希到场。

  据了解,李万春生前与六小龄童的父亲六龄童并称“南北猴王”,两人不仅都在猴戏艺术上有成就,也是生活里的挚友。六小龄童回忆,他在80年代拍摄电视剧《西游记》时,曾面临着一些困难和压力。李万春先生曾提点他:“猴戏就是要让观众记住眼睛,记住那双火眼金睛。”这点建议,给他成功塑造电视荧屏上的孙悟空很大启示。

  来自宝岛台湾的演员李志希曾因主演《梅花三弄——鬼丈夫》被广大观众熟知。他这次是代表李家在台湾的后人参会。李志希表示,他一直以出生在梨园世家为荣,但自己和弟弟都没有学习京剧表演。几年前,父亲去世让他惊觉家中没有京剧了。于是,近几年,他与弟弟放下工作,投入到京剧推广活动中。

  此外,纪念活动上,还有一个“完璧归赵”的小插曲。梨园李家与荣宝斋的传人是世交,这次荣宝斋第十代传人张新年也送来了多年前李万春先生赠送的一幅书画作品,交还给李家后人。

  一代武生宗师曾创办鸣春社

  李万春是京剧艺术领域在武生表演方面的集大成者,一生所演出的剧目有480多个。这些剧目中,有经过自己整理改编的传统戏,还有不少是其亲手创编、导演和主演的新编戏,他成功塑造的黄天霸、武松、关羽、林冲和美猴王等众多艺术形象。

  李万春曾在1955年改编过《九江口》,将武老生和架子花脸两门抱的角色“张定边”改编为武老生戏,将剧本精简润色,设计出“张定边”在穿上甩髯口和打桨划船的动作。这次纪念演出中,李阳鸣将在7月23日晚主演“张定边”这一经典角色。7月22日晚,他还将在《古城会》中主演关羽。

  李万春也是继“武生泰斗”杨小楼之后最有表演成果和艺术影响的一代武生宗师。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李万春和其父李永利创办鸣春社,培养了“鸣”、“春”两科近百位艺术人才,也是继富连成科班之后颇有影响的一个京剧摇篮。六十年代,他与李砚秀、李庆春、李小春等把京剧艺术送到了西藏和内蒙古。崔一佳/文 夏祺/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