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周韵祖峰分享“爱情印象” 向史铁生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11:4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周韵祖峰主演的小剧场话剧《爱情的印象》已登陆北京人艺实验剧场,这部话剧由李健鸣导演改编自已故作家史铁生长篇小说《务虚笔记》。6月9日,李健鸣导演携周韵、祖峰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和大家分享他们的“爱情印象”,以下是聊天实录:

视频:话剧《爱情的印象》主创做客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网友来到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在这里要特别向您介绍一下话剧《爱情的印象》三位主创做客,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女主演周韵,欢迎你。

  周韵:大家好,我是周韵。

  主持人赵宁:以及祖峰,欢迎。

  祖峰:大家好,我是祖峰。

  主持人赵宁:以及这部话剧的导演李健鸣,欢迎。

  李健鸣:你好,大家好。

  作品向史铁生致敬 周韵祖峰第一眼爱上剧本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部话剧,最近正在人艺上演,而且听说很快就要结束这一轮的演出了,所以在这里也要赶紧跟大家好好的沟通一下,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够走进剧院。先来问一下李导,这部戏一直在宣传的时候强调是向史铁生老师致敬,您跟他会有一些渊源吗?以及接触到他的这部作品?

  李健鸣:当然了,因为这部剧本的改编就是史铁生老师委托我改编的,因为我们也是朋友。再说我这么多年一直很关注他的作品。所以,多年前他让我把这个小说改编成剧本。所以,渊源是肯定有的。他对我的影响也很大。

  主持人赵宁:所以选择在这样一个时机推出,是不是也和他离开我们有一定的关系?

  李健鸣:这肯定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因为在他生前这个剧本已经有了,但是没有人发现,尽管也发表过,但是没有人发现。后来他去世以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是周韵发现了这个剧本,她就执意要把这个剧本搬上舞台,她又跟祖峰商量好,所以这可以说是一个缘分。

  主持人赵宁:周韵给我们分享一下当时你是怎么接触到这个剧本,并且希望把它搬上舞台的?

  周韵:因为当时是铁生老师去世了以后,我就去他们家,看了他的爱人,那一天正好碰到了李健鸣老师。后来她说她有这么一个事,因为我很喜欢铁生老师的作品,我说能不能让我看一看。后来我看了以后,真的特别喜欢,剧本写得太好了。因为它是会很有意思的一个话剧,两个人演不同的角色,在同样的一个场景里,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结构,里头讲述的这些东西,铁生老师那么美的语言。后来我就给李老师打电话,我说这个剧本我特别喜欢,我说我们两个人能不能把这个事办成了。我就想这个事,因为我们需要有一个对手,谁会做这个事,我又想谁合适做这个事,后来我就想到祖峰,就把剧本发给祖峰,祖峰看了也很喜欢。

  主持人赵宁:这是第二次跟祖峰合作了。

  周韵:对。

  主持人赵宁:第一时间就想到,觉得他是合适的对手?

  周韵:我可能拍戏比较少,之前合作,因为去年也是比较近距离的做一些宣传,我可能对祖峰有一定的认识,我觉得他可能会是那种喜欢这个戏多过于这个戏能不能给我带来什么,他不会有这样的杂念,我认为他是这样的,他有可能会来演这个戏,就给他看剧本。

  主持人赵宁:祖峰也是第一时间同意来演这个戏?

  祖峰:是这样的,周韵一开始给我打电话,说有一个话剧。我觉得在电话那头的周韵本来想形容一下这个话剧,后来干脆没形容,你先看这个剧本,你要喜欢的话我们再说,她就把剧本发给我了。发给我之后,我一口气看完那个剧本之后,我又在网上找到原著小说《务虚笔记》,电子版。然后我就出差,回来我在飞机场又看了一遍那个剧本,挺喜欢的。第一遍看就很喜欢,但是那个戏的结构比较复杂,我又看了一遍,然后给周韵打电话,我很喜欢,我愿意来(笑),就是这样。

  周韵为了信念首次演话剧 称台词太累人

  主持人赵宁:周韵是第一次演话剧?

  周韵:是。

  主持人赵宁:是因为这部剧本打动了你,让希望能够在话剧舞台上?还是一直没有找到好的机会?

  周韵:其实我觉得是对铁生老师的纪念,以这样一种方式,我一直认为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物。现在的社会上这样的人物,人们其实很难找到。我觉得他其实应该是人们心目中的一个偶像。所以,用这样的一个方式,我又是演员,用我能做到的一些能力,我要是能做那么一件事,我觉得是一个对社会特别有利的事情,有这么一个了不起的人曾经在我们身边,写出那么好的东西,以这样的一种形式来纪念他,这其实是我做这个事情的初衷。将来不管我会不会再演,但是我想这个事情的初衷是因为铁生老师,我不是特别适合老演话剧,太累了(笑)。

  主持人赵宁:好像它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对不对?

  周韵:因为我自己本身如果演电影跟电视,可能相对比较有优势一点。我是南方人,我去演话剧,在台词各个方面我要下更多的功夫。一个人别做太多自己不太擅长的事情,但是这件事情,因为是这样,我去做了,我知道自己在为某一个信念在做一件事情,对我来讲是另外一种方式。

  主持人赵宁:同样拥有这样信念的还有李导,李健鸣导演。从史铁生老师的《务虚笔记》到搬上舞台《爱情的印象》,这个当中是不是也有一些有趣的事呢?或者是一些艰难的过程?

  李健鸣:可能比较幸运的是,因为这个戏确实,铁生的《务虚笔记》当时看的人也不是很多,因为人家不习惯这样小说的结构,也不习惯无很多情节的小说。但是我认为铁生在中国的文坛上肯定是,特别是将来会越来越有自己的地位,因为他对小说的理解跟一般的作家都不一样。比较幸运的是,我觉得这两个演员,如果不是他们的话,我想完不成。一个小时45分钟的戏,两个人要演8个角色,你说这个负担不是说一般的话剧演员所能承担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他们俩很有思想。所以,我们在排练的过程中,我们三个人沟通得特别好,特别能够理解我们要的是什么,我们就要《务虚笔记》里的那种给人留下的印象。这一点他们做到了。我并没有起很大作用,主要是他们俩来完成。话剧就是这样,演员必须把这个剧本树立在舞台上。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名字会最后定为“爱情的印象”?

  李健鸣:我当时改的时候就是,因为这取自于铁生的小说,他认为一个人的组合就是一个人所得到的全部印象。我特别理解他这一点,所以我就把名字期为《爱情的印象》。因为讲的是爱情,我觉得爱情的印象可能是每个人都有的。

  2个演员分饰8个角色 人物语言充满诗意

  主持人赵宁:刚才李导也介绍了,在长达一个小时45分钟的话剧舞台上,只有两个演员,他们要分饰很多角色,一共有8个角色。祖峰对你来说也是一次新的挑战吗?

  祖峰:其实我是挺喜欢舞台的。有机会我也挺高兴。确实是这样,因为之间算是本职工作吧,其实做的更多是电影或者电视剧,电视剧可能还要多一些。无论是怎样的形式,其实只要剧本好,只要它吸引我,我都会去做。我想很多演员都会迷恋话剧舞台,而且隔一段时间演演话剧,其实对自己的专业是会有帮助的。

  主持人赵宁:刚才周韵很谦虚地说这不一定是她很擅长的,但是你觉得她完成得怎么样?

  祖峰:我觉得完成得挺好,她每天都在进步,从一开始到现在,我们都能想象得到,我们头一天在对剧本的时候大家是什么样子,到现在在舞台上演出是什么样,确实是我也有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赵宁:因为在周韵的台词里面有大量很诗化的语言。

  周韵:我们俩都是这样。

  主持人赵宁:所以要加入很多自己的理解才能够帮助你记忆这么多台词。

  周韵:我觉得塑造人物肯定是,当人物脱离了剧本本身的时候,你去呈现在舞台上的时候,肯定是这个演员对于人物的理解,把它变成了自己,是吧。

  祖峰:对,其实这个过程就是我们通过理解,然后再让它表达呈现出来,这其实是两个阶段。一开始我们在对剧本的时候,其实就是在做理解和分析剧本的工作。我们慢慢排练的时候,把它呈现出来,表达的一种方式。

  主持人赵宁:能不能在这里也跟网友分享一下你们对于爱情印象的理解呢?或者是说你所塑造的某一个人物的理解?

  祖峰:我不知道,我想可能一个好的作品它的主题应该是多元的。其实这个作品里面有一部分概念,就是印象的概念,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我们生活的真实和想象的真实的一种怀疑,相反的来说也是一种肯定。这是概念之一,其实里面还有很多很多可以触动人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它是一个很多元化的。

  祖峰: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