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周韵献上话剧处女秀 祖峰成“爱情小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11:41  新浪娱乐

  周韵话剧处女秀 观众从中寻找爱情和事业

  周韵:我觉得不同的人会在这个戏里真的能够找到一些东西。比方说爱情的印象,它没有规定说爱情是什么,其实没有给大家讲爱情是什么。其实在某一个人生的经历当中,你说我这辈子做的是什么,留下的是某一种印象,可能很准确。就像我演的里头的第一个人物是是一个女的,因为她去追寻爱情,她的整个生命在寻找,她觉得她找到了。当面对它的时候,可能人生生活的很平凡的东西,她觉得这种东西让她很游离在真实与梦境的状态里。这种东西探讨,其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一个际遇,就看这种东西你怎么理解,人生给你的印象是什么。每个人可能最难忘的,我不知道,对于女性来讲可能是爱情。

  主持人赵宁:祖峰呢?对于男性来说呢?

  祖峰:对于男性来说可能还有多一些的东西,比如说事业(笑),这也是我们这个戏里面所谈到的,就像我下半场演的那个画家,他毫无疑问是爱他的女人的,但是他可能还要有一部分爱要放到事业上面,所以可能这就是一些矛盾产生的因素,也许是,也许不是(笑)。

  主持人赵宁:所以不同的人物在经历他们不同的人生。

  祖峰:对,其实不同的人生可能也是某一类型或者一群人的人生。

  主持人赵宁:你们需要在不同的状态当中跳进跳出?

  周韵:对。

  李健鸣:另外铁生的作品里边有很多重要的观点,比如对“叛徒”的理解。另外,一个人在小孩的时候受到伤害,他在很多作品里都提到这个问题,在这个剧本里也有所展示。所以,我们这个剧本算是通过他们两个人的谈话,达到一定的心理缓解,有一点心理治疗的味道。

  主持人赵宁:一些观众看完之后说这和他们曾经看过或者是和想象当中的小剧场话剧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它是充满了一种文艺的气息,充满了一种情怀在其中。这是李导希望去营造的?还是作品本身就赋予的?

  李健鸣:我要是做话剧,我肯定想达到这个目的。因为我不想所有的人都成了搞笑的对象或者是被搞笑的对象。话剧这十几年的发展,我认为是很担忧的,因为我觉得他们不是往高了走,而是往小品的方向走。如果那种演出就叫演出,但不是话剧,我认为。所以,我希望通过我们这个话剧,起码给一小部分人有一种新的思路。

  主持人赵宁:周韵在献出了自己的话剧处女秀之后,现在对话剧表演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态?可能一开始是为了完成一个事情。

  周韵:首先,我能够做演员也是因为我喜欢表演。每天挺累的,但是我很享受于这个过程。我刚才说我的初衷可能因为这个,但是我同事是享受于此的。将来如果有机会,我还是会再去尝试,会再去演。我们就是一个很好的集体,我们互相信任,互相欣赏我们三个人。这样的一个默契是很难的。我是作为一个演员,导演对我首先要认可,我才会很好的才有自信的去发挥我自己。李老师给了我特别特别多的鼓励。如果将来碰到这么好的导演,我也会去尝试。

  李健鸣:史铁生作品还将走上大屏幕

  主持人赵宁:李导,可能会有很多网友说这样一个话剧光放在小剧场里可能不能满足更多人的需要,有没有希望它接下来会有怎样的演出计划呢?

  李健鸣:我现在还没有,但是我希望更多人能够看到这个话剧,因为我想这个话剧实际上无论男女老少,都会给他们一点思考的可能性。

  主持人赵宁: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史铁生老师的作品更多是停留在文学作品上,让我们所认识。改编成话剧的作品,其实在我印象当中不多。接下来会有这样的考虑吗?将他更多的一些作品呈现出来?通过话剧舞台的形式。

  李健鸣:已经有人在拍电影了,我的《遥远的清平湾》。

  主持人赵宁:也跟周韵有关系吗?

  周韵:没关系(笑),我成了铁生老师的代名词了,没关系。他的作品真的应该要让更多的读者通过不同的途径来读,来享受它。因为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作品,我觉得是一个有很高尚的灵魂,写了那么那么多的东西。现在可能在这个市场上,大家可能更讲究的是宣传所有的这些东西,所以就会有很多非常直接的东西。我们这个话剧其实也是这样,话剧有很多很多种,就像电影有很多很多种一样。我们现在排练的或者演出的这个话剧其实可能是这几年都没有见过的,真的就是一种话剧原本最应该有的方式,通过很美丽的语言去表达,没有太多很花哨的东西。

  李健鸣:对。

  观众买樱桃送演员 含泪说史铁生生前最爱吃

  主持人赵宁:刚才李导也提到现在的话剧市场上,我们看到很多都是让人开怀一笑,打着让你放松、休闲的旗号,确实小剧场话剧很少这样的作品。周韵怎么去看?可能很多观众他们没有想到会到小剧场看这样的东西,他们会觉得原来话剧可以是这样子的?

  周韵:其实观众比我们预期的要更好,真的是这样。因为我们刚开始在内部排完的时候,要给领导看,其实我觉得他们低估了观众,我觉得观众非常好。现在几乎每场都是满场的,没有看到观众有走的。

  李健鸣:个别一两个。

  主持人赵宁:对,观众会有一些反馈到你们这里吗?

  周韵:昨天晚上就有两个人。

  祖峰:两个老师。

  周韵:两个老师特别特别激动,手里拎着两框樱桃送给我和祖峰,眼睛里真的是都有泪水,非常激动。他觉得我们俩很辛苦,然后觉得这个话剧很好,然后说铁生老师是最爱吃樱桃的,所以他说买了樱桃送给我们。

  主持人赵宁:是这样的,其实观众更希望能够看到这样的东西。

  周韵:反正我觉得不管是观众需不需要,我们的身份是戏剧的编剧、戏剧的演员,我们应该呈现更多元的东西在所有人的视角里,大家会发现有这样的,有那样的,这样对于观众是特别好的。

  祖峰:对,没错。

  祖峰成话剧“爱情小生” 台上忘词自然发挥

  主持人赵宁:祖峰在舞台上正面的、反面的人物你都不停的在转换当中。

  祖峰:你是说这个戏吗?

  周韵:不是,说你别的吧。

  主持人赵宁:总的。所以就会让大家对你很好奇。

  祖峰:啊?对我好奇?没有,其实我就是演员,这几年干的工作也是这个,可能一开始被大家熟悉,被大家认识的时候是因为《潜伏》,主要就是那个。其它的就是《金婚》

  主持人赵宁:你话剧的作品多吗?

  祖峰:我之前演过两个,这次是第三个。

  周韵:祖峰可以说说你演的话剧,他特别有意思,演了三个话剧。

  祖峰:我第一次97年的时候,那时还在上学,商演的一个话剧,也是在人艺的小剧场,在我们现在演出楼下的那个小剧场,那个戏叫《四季爱情》。2006年的时候,我又演了一个小剧场的话剧,叫《我爱爱情》。

  主持人赵宁:都跟爱情有关系。

  祖峰:对,很巧合的事,这个叫《爱情的印象》。

  主持人赵宁:通过这三部演出,你对爱情的理解就会有变化吗?(笑)

  祖峰:反而模糊。

  周韵:祖峰可以叫“爱情小生”。

  主持人赵宁:接下来还有几天的演出?

  李健鸣:11场。

  祖峰:算是今天晚上。

  周韵:正好过半。

  主持人赵宁:现在的状态会是什么样子?可能一开始还会有点忐忑,现在是最好的状态吗?

  周韵:我觉得应该状态会越来越好,我自己觉得,确实嗓子有点疲劳(笑)。

  祖峰:对,大概前后这些场次,今天应该是12场,这12场前后的这些场次相对磨合的很好的状态。因为之前它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

  主持人赵宁:对,现场是不可控的,或者是突发的一些问题。

  祖峰:对,现在大概演了10场之后应该是相对比较好的状态,接下来几场可能会有疲劳期,也有可能(笑)。

  主持人赵宁:我想两位演员会那么默契,有没有突发的事情让你们临时去改台词或者是改换你们的表演?有这样的状况吗?

  祖峰:有,开始前几场的时候,因为刚开始从合成到上演,一开始肯定有一个相对生到熟的过程,会有一些,在场上临时可能就想不起来了。

  周韵:对。

  祖峰:然后对面就接下去。

  周韵:往下接。

  祖峰:其实这是一个信任的过程。

  周韵:我现在自己感觉,其实你老是在发生变化,不然真的会有一个疲倦期的,你说同样的一句话,说了无数次之后就没感觉了。但是如果你变一种方式,你必须尝试老在变。我有的时候在不影响大的情况下面的时候,我原本在舞台上,应该是这句话站起来说,我有的时候是对观众说,有的时候是对祖峰说,有的时候是对自己说,但是你要尝试着变化,有的时候你突然换一种方式会有完全不同的感觉。你就在舞台上一直是对它有一种新鲜感,我的一个朋友天驰(音)跟我说,他说你上了舞台才是真正的开始。我当时其实不明白这句话,我现在觉得是这样。

  祖峰:其实刚开始的时候,刚刚我们合成或者刚进到那个剧场,因为一直在排练间,刚进到剧场的时候,觉得这个地方,我们从很多天排练的地方到了剧场,换了一个地方,是有点不适应。但是慢慢经过若干场之后,你就会觉得这个地方还是我的地方(笑),这个舞台是我的地方,这是挺奇妙的一件事情。

  周韵:两个人气场在这个氛围里突然拢住。你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一种陌生感,你是客人。但是你演着演着才知道,原来你是主人,这种感觉,就是一个氛围自我的把控的能力,再一个地方,你在这儿做工作,我们来是一个客人,自然就产生了。但是你第一天上班肯定找不准。

  主持人赵宁:这个比喻很形象(笑)。

  祖峰:刚才说的新鲜感我也挺认同这件事,我们在舞台上,有的时候比如今天我们6点钟到化妆间,每天都是这个时候来,有的时候她来,说祖峰,我这个地方想这样演,我想了想说OK,没问题,然后她就这么演了。但是有的时候在舞台上……

  主持人赵宁:她没有告诉你。

  祖峰:有的时候在舞台上,她有一些想法是临时产生的,她就那么演了,挺好,我有时也会这样,有时就这么处理,这么演了,对手也就那么接了,很自然。

  主持人赵宁:李导这么多场是在台下看吗?

  李健鸣:我没有看那么多场,我前头五场看了,这两个演员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他们都是创作型的演员,特别明显,他们不断的改词,你要看周韵第一场跟现在的表演,你会觉得她开始特别自如了,因为她以前没有经验,经验也是很重要的。但最主要的还是这个人有没有创造性,这两个演员都属于创造性的演员,这是很重要的。

  祖峰:包括我们之前合作电视剧的时候,没有特别深入的交往。这一次排这个戏,我对周韵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她给我的印象就是她做事情是身上有一股劲,特别难能可贵,她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好的那股劲。包括我们合成完了之后,已经演了一场之后,我觉得差不多了,再往下磨合,就会越演越熟或者越演越好。后来晚上周韵就找我商量,说需要一些调整,我们就一起去讨论怎么调整。因为已经演了一场或者两场了。

  李健鸣:演了三场。

  祖峰:第二天我们又很早到剧场,当然也有很多工作人员配合,得谢谢人家,在加班,我们再去调整,中间可能把以前删掉的一部分拿回来,再把现在觉得有些可能节奏稍微迟缓的部分再削减一些。这样的话就会牵扯到一些灯光的变化。其实它都已经开演了,没有必要那么去做,好多时候是他逼着我,他好多时候在做事的时候是很勇往直前,很勇敢、很认真,这是这次我们合作给我最深的印象。

  主持人赵宁:和勇往直前,很勇敢,可能是根据你演出的那个状态,你会发现有一些需要改变的地方。

  周韵:我觉得可能我们能在一起,我们三个都是特别敏感的人,健鸣老师也是,我有时会去感受所有的感觉,在这个事情里我特别想把它做好,我就会不断的在调整我自己,调整跟观众的距离。既然我是面对观众,我希望用不影响我这个剧本,不影响我所有基础本质为大的前提下,让他们更容易的跟我们一起走。如果可以的话,我一直会很关注他们,一起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