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李白》一演20年 濮存昕龚丽君享受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12:18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10月28日至11月12日,北京人艺经典剧目《李白》再登首都剧场的舞台。从1991年首演到此轮演出,濮存昕和龚丽君作为主演一直与《李白》走过了二十年。今日主演濮存昕和龚丽君做客新浪娱乐,和网友分享这二十年来的点点滴滴。以下是聊天实录:

视频:濮存昕龚丽君聊《李白》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上午好,这里是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作客直播间的是大家非常喜爱的濮存昕老师和龚丽君老师,欢迎两位。

  濮存昕(微博):中国要没有文学 会被世界看不起

  濮存昕:大家好,不见得是你最喜爱的,你最喜爱的应该是另外的人,我们不见得。

  主持人赵宁:太谦虚了。今天两位一起来作客新浪,其实很多朋友都能想到这是一个怎样的缘分,我们都知道话剧舞台上的《李白》,已经演了二十年了。

  濮存昕:嗯。

  主持人赵宁:两位是《李白》这个话剧剧组里从头到尾一直坚持下来的,其他的角色有在换。

  濮存昕:没有人换过我们,不用坚持,我们也不用死占着这个位置。

  主持人赵宁:我很想了解两位一直在《李白》的作品中,二十年的呈现,背后是什么样的动力,或者是什么样的原因?

  濮存昕:你的概念得换一下,因为我们做的不是一般的行政工作,不用坚持,这是我们喜欢的事,而且这就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们能演,没准还能演十年,我们喜欢,也没有人赶我们走,没有退休这一说,《李白》我们从1991年一直演到今天,是一个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非常有趣的一段经历,这很难得,因为你问哪个演员,很少有演一个角色演这么长时间的。

  主持人赵宁:说明你们对这部作品是非常有情感的。

  濮存昕:首先还是这个作品本身,因为我们这个剧院我坦白的说不同于别的文艺团体,我们应该是抱着一种文学剧院的品质,中国要没有文学,全都是娱乐了,一定是很糟糕,我们被世界看不起的。所以,在文学的专业层面中,在演艺界还是应该有这么一个剧团,它演大家伙儿思想上、情感上、灵魂上应该产生冲动的,产生共鸣的作品。《李白》这个戏是应该有的这种品质,我相信再两千年之后,中华民族,我们的后代还得知道谁叫《李白》,谁叫杜甫,谁叫屈原。

  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代人里,如果老是破、破、破,出新、出新、出新,没有传承的责任的话,到我们这波人白鳍豚没了,鲨鱼没了,东北虎没了,李白、杜甫、屈原没了,这真的不行,我们是踏踏实实的做这种传承。但是我们要用现代人的情感、现代人的观念、现代人的热爱去诠释李白。可能再过多少年,还有别人做《李白》,是他的《李白》,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做的是这事,乐此不疲,而且郭启宏老师的《李白》的剧本是美文,现在好作品有,观众喜爱,收视率高,观众上座率高,这都没问题,有。但是好的语言,好的台词,讲究的不多了。这部作品我们每每演着的时候,念着这样美的台词,我们挺得意的。

  龚丽君(微博):很享受,尤其每天看濮哥,我们有机会在侧幕条看他演出,他晕进去了,真的很感染你,就很喜欢,一个是确实剧本写的很好,可以说是经典,我们演了二十年的保留剧目,因为它好,所以,我们才演的时候比较长,再一个我们确实喜欢。

  主持人赵宁:龚姐也说了李白这个决在你身上留下了一些痕迹。

  龚丽君:化在他身上了。

  主持人赵宁:你自己有这种感觉吗?

  龚丽君:不要谦虚。

  濮存昕:不是,我们作为演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自己就是角色,自己平常的修养,生活积累,你自己的悟性,能有多少东西跟角色有关,结合在一起,我就是他,他也就是我。更大幅度的,幅度越丰满越好,有的时候很窄,就那么一点点,有模有样,很像,一张嘴不是了,或者层次比较丰富一点的表演的时候,他就没有力量了。也有那样的。所以,我们把自己摆进去,把自己整个的理解力、想象力和我们技能,有这种能力和李白在舞台上生活起来,而不是在舞台上表演,我们真的是比较好的境界,舞台演员能达到的是在舞台上生活。他动脑子,他在接受互相之间表演的时候,他有那么一个幅度是弹性的,是不可知的,是即兴状态的,是活的,这些东西是我们演员在台上想去找的,想去体会的东西。

  演到这时候你就会非常喜欢舞台表演。它要没有这些的时候,每天还是有一点背词、表演、完成的状态,不演也就不演了,我们能达到那个程度,这是我们小时候当学生看前辈们演戏,我们觉得前辈们演的那么好,我们向他们学习什么,就是在舞台上活灵活现的,而且他在舞台上有变化。这次是14场连起来演出,有的戏30场,一口气好几十场演出,这时候你还有新鲜的东西,哪来的,每天每天都在演,一到演出化妆了,今天怎么没有状态了,为什么?就是你活的东西,直觉的东西,在台上第一次发生,所有所有的东西都是第一次发生的。你自己的演员能力,控制自己的能力,一按键子就附灵了,重新再来。永远是一道菜,这道菜怎么那么好吃,吃饭不太可能,演戏可能。真的是这样的,我们希望年轻的演员,学员们他们知道有这么样一种乐儿。

  《李白》一演二十年 让观众补充舞台表演

  主持人赵宁:从1991年首演到今天,这么长时间的跨度,演了那么多场次,我能理解濮老师的表述,你是怎么让自己做到?

  濮存昕:你老觉得自己还没有完成,附灵的状态也好,自省状态也好,这个东西不是生找的,昨天我哪儿哪儿演的不好,这段时间我可以总结一下。还有你准备一个很好的状态,重新出发,第一次发生的直觉出现的时候,你真的不知道怎么就能进步。

  我们也坦白的说,我们今天演到这样一种自在状态的时候,我们回想我们十年前,二十年前,1991年的时候,我们那时候还在努力的去做,年轻人刚刚进单位的时候,兴奋状态,然后永远永远提着神要工作,你十年之后老同志了,这些事情不用想,到时候肯定比认认真真的小年轻做的还好。但是我们想,年轻的时候,那种状态太可贵了,那个东西保持着,然后又从从容容的那么成熟,那么自信,不在话下的把它给做了。这两个东西能结合在一起。

  我们现在回想起1991年开始演的时候,我们还是很努力的,很用功的,但是没有达到这个品质状态。现在还没演到衰老,还没演到老态龙钟,就觉得哪儿都不许改,哪儿都是对的这就麻烦了,要有从从容容的进出的状态。戏曲演员有一个特别好的词,关于表演打十分的话,“三形、六劲、心意八,无意者十”,有模有样了有形了三分,六劲了,有力量了,亮相准了,台词都背下来了,甩腔圆了,在台上能演出了,六劲。心意八,走心动情才到八分。这时候很多演员觉得演的很好了,观众也觉得他演的好,真诚热烈的给他鼓掌才到八分。无艺则十,不经意全对,你想想那多厉害。他在台上不使劲了,不用卖弄了,不用讨好了,不用炫技了,但是他全有。里面的劲足足的,不管是演员也好,达到艺术,领导艺术,什么什么技艺了,主播艺术,写作艺术,绘画,不管是什么,达到那样一种境界的话,称为艺术状态。他必须得有一种从容,由心而动,然后非常有表现能力,直接的、含蓄的他怎么能全对,让人猜他,补充他,参与他。

  但是任何一个天才也不可能1991年一开始演的时候就达到今天的水平。不可能。所以,就跟人生一样,过一辈子,不见得只有二十岁最美。我们年轻的时候也挺棒的,可是我们现在觉得我们经历过几十年的生命,一定也要有这样一种自信或者是自知,我们所获得的一切是很难得的。

  主持人赵宁:1991年当时演出的时候还有很多朋友说濮存昕老师当时的年龄和剧中的李白差距挺大的。

  龚丽君:差好几十岁。

  濮存昕:现在差不多了。

  主持人赵宁:当时带着压力演出的?

  濮存昕:当然有压力了,因为那时候我也到剧院没几年,任何一个青年演员在面对主要角色非常重要的创作的时候,他那个压力,其实就是要想演好,就是想完美,你脑子里想的东西,心高手低,但是当年那个想层次也有问题,但是我们知道对于我们,其实龚丽君龚姐姐那时候也一定会想,这是我们的机会,特别好的剧本,喜爱的角色,分给我了。

  龚丽君:使劲演啊,兴奋,高兴,没觉得自己不会演,觉得自己特会演。

  濮存昕:其实现在想起那会儿我们挺傻的,我们还跑到大学,一些活动,我们俩一个人对一个话筒,台词片断,一想,挺幼稚的。

  龚丽君:但是我觉得人是要有哪个过程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