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人艺建院60周年筹备新作 最忧心原创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12:18  新浪娱乐微博

   《李白》女主角经历车祸 苏民担纲幕间吟诵

  龚丽君:不会因为我出事就停演。

  主持人赵宁:剧院是在等待女主角的复出吗?

  龚丽君:对,好久一段时间没演这个戏,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濮存昕: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龚丽君:人生的一个经历。

  濮存昕:顺顺当当的活了这么大年纪了,真不容易,特好了,知恩吧,知足吧。

  龚丽君:活着真好。

  主持人赵宁:这是《李白》中的一个小插曲。说到《李白》这部作品的导演苏民老师,可以说很多朋友都知道是濮哥的父亲,和自己的父亲合作,而且您凭借《李白》第一次拿到梅花奖,这个过程中您有什么感觉?我作为一个旁观者,我觉得那个情感是不一样的。

  濮存昕:对。心里有点矛盾,在这儿给朋友们讲也好,在媒体讲也好,父与子也好,导演与演员之间,我们创作的时候还坚持着一定是我自己的体会,但是当时浅薄,你就会用一些自己的东西,不见得对。但是有矛盾,真的有矛盾,觉得我不应该完全按照导演的提示,完全按他对我的要求。觉得我应该这么去想,这么去演,想法多了,具体哪句台词,比如必须得慷慨激昂吗?可是我父亲说你们演电视剧演坏了,你们把生活化的东西带到这样的一个戏里来,特别是古典戏,台词你得夸张,你必须得有李白遭遇的不公,他的命运的坎坷,你得有这个,我说不会吧?这个有矛盾。当时我就觉得哎呀,你不能按照老人演戏的招要求我们年轻人,因为慷慨激昂是有声韵保证你,我们觉得不一定非那么演吧,就有一些冲突。尽可能的保持点自己,但是还得完成。那段时间有一点这样。

  但是我们今天回过头来,你仔细想,特别是这两年,我看了我父亲的专题片以后,我仔细反省我自己和我父亲二十年,其实我演的《李白》的很多很多非常非常。

  龚丽君:出彩的地方。

  濮存昕:鼓掌的都是他的东西,他的性格里很多东西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我出来的很多东西都是,听监视器里的声音,苏民怎么出来演戏了?我父亲对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其实挺像我爸的,各种性格化的那种表现的那些细节,很多很多像我父亲。

  主持人赵宁:人就是这样,突然有一天发现原来这个基因就这样继承下来了,我有时候觉得原来我的那一个小小的表情很像我的父亲,但是我一直觉得我不应该像他的。

  濮存昕:我们任何一个人,包括我们自己的孩子必须得有一个空间允许他他是他自己,他不一定要完成我的那些期望,一定要给他空间。但是你越放开,可能孩子越像你,没准。我觉得我自己的朗诵,很多很多我技术的那种能力都跟我父亲有关系。

  我们每每演出的幕间都是他的朗诵、吟诵,苏民老师身体健康,还不是特别衰老的时候录的,铿锵有力,每每演出一放,他就给我们定个调,李白那样一种高远之情怀去演这个戏,不能有低迷,不能有消极,不能有怠慢。何处觅诗魂,一下就立起来了,我们一听这个,就有点感动了。

    人艺演员台词功底受认可 观众想学朗诵

  主持人赵宁:刚才你也提到这部作品中非常美的,像美文一般流动的台词,我曾经参加过一个台词朗诵会,像是自发的由普通人,各行各业的人他们组织起来的一个台词朗诵会,当时我去的那天,他们有分享蔡文姬,你会觉得其实是一个特别美好的事情,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他们只是凭着一腔的热爱,我不知道人艺在这些方面会去做一些,可能你们知道有这么多草根,他们是很渴望能够多一些点拨。

  濮存昕:我们派几个演员给他们辅导,他就有可能去学谁谁,像我们学董庆吉,是可以的,经典作品有经典的台词能够脍炙人口。

  龚丽君:知道剧院的一些人到大学做这种活动交流的。

  主持人赵宁:因为对于观众来说,欣赏好戏,他们也希望更深的去理解,去品味,而不仅仅作为一个看者,我经历了,我回家了,不知道这样的说法对不对,但是我参与了,我觉得是不是应该多一些这样的普及会更好。

  龚丽君:争取吧。那天有一个观众就说,其实他从2005年开始就看戏,一直看到今天,基本上只要《李白》演出他就看,他比演员还紧张,每个人的台词他记的牢牢的。

  濮存昕:这还真是一个好创意,明年我们院建院60周年,1952年到今天,我们人艺之友也好,招募也好,还是网上来征集一些愿意参加的人,就弄北京人艺台词的片断朗诵会,弄一个联欢会,我们抽空能指点就指点,能切磋就切磋,还有人学我的,别都学赵本山的,有人学学我的朗诵,挺好玩的,但是不见得像我,他可以加入自己的创作想象,对文学的感动。台词真的是美文的台词,它是一种灵魂相通的东西。好台词,莎士比亚的台词,老舍先生的台词,曹禺先生的台词里都有直通心灵的力量。

    人艺建院60周年筹备新作 最忧心原创作品

  主持人赵宁:您刚才提到人艺明年60周年了。

  濮存昕:1952年建院的。

  主持人赵宁:这些年人艺也不断推出了很多佳作,像刚刚演出的《窝头会馆》,这两年新近的作品,接下来还有什么新作品推出吗?

  濮存昕: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但是挺难的,明年,我们把十一的演出段空出来,还是个未知,我们的剧本到现在还没有出来,有人在做了,我们策动作家在准备这个剧本。但是明年整个一年,原创剧目仍旧是我们忧心忡忡的一部分。

  主持人赵宁:现在在剧本创作上呈现了一个断层吗?有时候我们觉得青年演员似乎这些年涌现的并不是那么多?我们看人艺演出还是奔着您去的,奔着龚丽君老师,等等,这是一个存在的现状吗?

  濮存昕:我们剧院里最小的,从远征,吴刚他们后面,学员班就停住了。停住了,后来还有?

  龚丽君:就是我们的合办班。

  濮存昕:我们的教学有一点断,主要从表演学院、艺术学院、电影学院、戏剧学院来的优秀学生,但是训练系统和这个剧院所缺失的一种东西,特别想要的东西他们身上没有,这是有问题的。但是我们也有很好很好条件的演员,这真的有。不光是演技和个人能力,还有DNA和血缘的认同感。我到你这儿来是劳资关系,你聘我的,你给我的工资够吗?我还得出去。这都是人艺子弟,人艺从小培养出来的孩子,他的DNA和认同感里,我无论如何这个剧院是我一辈子的,是一个立身立命的地方。我们团带班,剧院里自己参与培养演员,这是我们前辈们开的一条路,我们觉得还得有。将来我不当演员,我真的有心一座班学生,拿出四年投进去,就像我父亲,我父亲在中央戏剧学院教学。

  龚丽君:我们的班主任。

  濮存昕:他的教学量是整个中央戏剧学院的一倍以上,班主任天天跟学生见面,他负责任,教学量也大,出来的学生不一样,学生很苦,也叫冤,也犯难,但是不一样。所以,你刚才说的,为什么年轻的演员们,观众也好,整个热爱人艺的人也是,快出大明星,快出新人,我们觉得实实在在的让我们觉得他有可看的让我们看,他在台上站着甭管多长时间,大角色,小角色,你得有价值,你在台上干嘛呢?你凭什么值得人看,你得想这个。这个我们希望年轻演员再努力吧。

  龚丽君:那也是需要作品的磨炼。

  濮存昕:还好,何斌才四十刚过,吴刚他们,何斌比吴刚小一辈,再往下,四十岁以下我们看谁能出来,给他机会。哪怕外面拍电视剧,你真的有特别好的剧,剧院不挡着你,快出去,快去锻炼,我们瞪着大眼睛看。

  主持人赵宁:濮存昕老师,能再说一遍您刚才提到的有模有样是三分。

  濮存昕:三形、六劲、心意八、无意者十。

  主持人赵宁:这句话是两位老师在话剧舞台上一直追求的一个座右铭,一个方向,一个标准。

  濮存昕:我们也不是场场都那样,有时候演高了我们很兴奋,今天到了无艺状态了,不经意全对,情绪不是努力就能够激情满怀,那种激情满怀做出来的和你点燃的涌动出来的是不一样的,真的,在台上生活,不只是在台上演戏,你在台上生活了,而且规定情景恰当的一点上就是跟角色一样的此时此刻你就是那样的,这一步太不容易了。刘翔起跑,不能想我技术上还不如谁谁谁,这个起跑的时候,你不能想我要得第一,不能想我要保持我原来的世界纪录,什么都不能想,想什么呢?要想你的专业,你的技术,在自己情绪的点上,放到一个特别放松的,平静如水,但是你蓄势的一个力量,开一个口,飞流直下,发令枪一响,生理上一机灵,点燃起爆发力就出去。但是它没有点燃你生理状态,他让发令枪点燃你的生理状态。哪个运动员能做到这一点?既不抢跑,在最最恰当的百分之一秒的时候,他能完成的那么完美就蹬出去了,那时候真的不能想观众,不能想这个那个。又投入,技术又保持的那么完美,舞台上也不是美美都是这样的。但是像你刚才说的,我们要追求,我们给自己制造一种状态,每天演出我们希望达到,有时候达到,有时候没达到,达到的真是挺珍贵的。

  主持人赵宁:不管怎么说,我希望这句话也能够送给所有的新浪网友。不管你在执著于哪一个事业的追求,如果你源于心理的那份热爱,你都希望能够到达最好的境界,去圆你最初的原点的梦想。

  今天非常的感谢龚丽君老师和濮存昕老师来作客。借着《李白》再次演出的机会,跟大家分享了很多,希望我们能够在新浪再见面,也希望人艺有更多更优秀的剧目,能够让我买到票,因为真的是抢不到。

  濮存昕:《李白》还好,不见得买不到票,《窝头会馆》一票难求,《李白》还有一个多星期才演出,希望更多的网友热爱戏剧,喜欢到舞台感受这份独到的、非同一般的剧场感受。我们剧院一进去就有一种气场,在别的剧场能听到观众大喊大叫,在我们剧场很少有大喊大叫的,一进去都小声说话,有一种神圣。

  主持人赵宁:有一种敬畏感,希望更多的网友能去感受,我们今天的新浪聊天先到这里结束了,谢谢,谢谢两位嘉宾,也感谢易茗造型。

  濮存昕: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