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话剧《黄粱一梦》黄盈傅维伯做客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15:11  新浪娱乐微博
黄盈(左)傅维伯和小浪合影 黄盈(左)傅维伯和小浪合影
黄盈(左)傅维伯 黄盈(左)傅维伯
黄盈 黄盈
傅维伯 傅维伯

  新浪娱乐讯 近日,“岁月添香”正乙祠2011贺岁演出季在正乙祠古戏楼拉开帷幕,青年导演黄盈的《黄粱一梦》作为开篇大戏登陆正乙祠舞台,11月29日,黄盈与特约演出嘉宾傅维伯对话新浪娱乐,讲述梦里梦外的演出趣事。(汪乐/对话 吴文韬/摄影)

视频:话剧《黄粱一梦》主创做客新浪聊天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以下是对话实录:

  新浪娱乐:新浪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话剧《黄粱一梦》的两位主创,一位是坐在我左边的导演黄盈,还有一位是一位前辈,黄盈你来介绍一下。

  黄盈:这位前辈也是我们这个戏的特约的演出嘉宾,然后也被誉为中国小剧场之父的傅维伯老师。

  傅维伯:大家好。

    “黄粱一梦”被误读 一饭一梦见生活

  新浪娱乐:非常欢迎两位。先说说这个话剧《黄粱一梦》,作为一个成语,国人都知道有这么一个故事,是一个书生做了一场梦。你们演出在国内演的还挺受欢迎的,你们是怎么把怎么一个人尽皆知的故事来表现的还仍让去吸引观众?

  黄盈:站在我的角度是这样,这次一开始是要去法国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所以在选择题材的时候就想找一找有关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很根源性质的、很朴素的有思辨色彩哲学话题这样的故事来找,后来就选到了这个故事。这个故事有意思的点就是大家都可能听说过《黄粱一梦》这个故事,然后咱们平时教育小孩就说不要白日做梦了,不要做不切实际的幻想,要踏踏实实的努力。但实际上在1200年前,沈既济的《枕中记》记载下这个故事的时候,讲的并不是这么一件事儿,尽管故事情节大意是相同的。因为在他的梦中,儒生的黄粱美梦实际上是跟真实生活一样,是会付出代价的,然后在如意的时候也会从高点跌下来,也是几起几伏 的,最后也得到了善终。当然那个人生实际上是一个包含酸甜苦辣各种味道的人生。

  所以我觉得重新看这1200年前原文的时候,我发现他的力量其实不仅仅只是教育小孩要踏实努力这么简单,他也许关于我们现在的生存的现状,我们现在比如咱这采访呢,这儿也有工作人员,然后也有新浪娱乐,其实大家这么辛苦,只不过是为了讨生活,只不过是为了穿好,吃的饱。然后这个故事实际上讲的就是一个想吃饱想吃好的人,然后当他真的付出代价吃饱吃好之后,他回头怎么看待吃饱吃好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他非常有现实的意义。然后很朴素的通过一顿饭和一个梦的时间的概念,就把老祖宗怎么看待生活这件事给传达出来了,所以我作为导演来讲是当时很吸引我的,也是现在做出来很有意思的一点。

  新浪娱乐:咱们这个戏,之前也是参加法国非常有名的阿维尼翁戏剧节,也演了24场,也挺受欢迎的,如果 针对法国观众,他可能不了解这个成语,或者不像中国的观众一样,是不是观众看到这个话剧的时候,和中国的观众反响上也会有一些区别?

  黄盈:法国的观众是非常喜欢的。我觉得这个其实可以让傅老师来回答,因为傅老师在法国的时候,并没有上台演出,但是傅老师是去阿维尼翁戏剧节的带队的领队,傅老师在这儿比我的讲述可能会更客观。

  傅维伯:其实我倒觉得观察看过一些观众的,不管是翻译过来的的反映,还是,其实地域文化不一样,但是很多哲理是一样,人生的哲理是一样的,所以 可能法国观众跟我们现在的观众,他更希望看一些有哲理的东西,他希望有一些思考,他并不完全说也是特别喜欢那种娱乐性的,就是搞笑,他是希望有一一些思考,特别是有一些年岁大一点的,包括有一些年轻人。所以这些观众,反正我觉得看出来以后,他们那个感觉除了对黄粱,我们蒸出来这锅米饭,有它特别的兴趣之 外,但是实际在他们的谈论当中,他们是对我们谈到的人生的哲理,也就是我们老祖宗的哲理,他们是在思考。

  新浪娱乐:等于他们其实也不是非要说对这个故事有多了解,更关注的是其中的道理?

  傅维伯:道理和哲理。

  黄盈:当地的法国观众有很多人都说,出门都根我们说其实不太需要看里面的字幕,因为我们当时字幕就是古文嘛,也并不是字对字全翻了,他们说其实我看的时候,后来我发现我可以不看这个字幕。故事我也能体会,也能理解。

    给法国观众看京剧之外的中国戏

  新浪娱乐:去阿维尼翁演了20多场,在那儿的演出最吸引你们的是一些什么?

  黄盈:在阿维尼翁本地,我们这个戏很受欢迎,然后借着这个机会也看了很多当地的法国的戏,因为这个戏剧节基本上号称世界三大戏剧节之一。然后我 本人可能看到得有40部左右吧,在看这个戏的时候,有很棒的,就是让你看完了坐在剧场都不愿意走的。也有那种进去看了5分钟你就觉得坏了,我今儿要为了礼貌的不退场,我就想想什么姿势我睡一下就可以的。而且实话实说,其实有很多作品,我感觉其实不见得有我们中国戏剧人做的好。当然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无论是好的作品,还是差的作品,在看法国人或者说欧洲的艺术家在呈现作品的时候,他们都很有文化的自尊和自信。不管这个东西做的好坏,他都非常虔诚,然后非常执 着的去追求他想要达到的那个艺术观念。而相关的艺术观念和他呈现的形成和内容,又恰恰跟他的文化背景、文化传统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所以看外国人演戏,看到最后发现是在照镜子。你看他们演,无论好坏,有时候你都在想,我作为一个中国创作者,我能给世界包括中国观众,我应该拿出什么样的作品来,我应该 讲什么样的故事,我应该怎么去表达,我跟我的传统之间,或者我的血脉,咱们的民族跟国家,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文化形象,我们应该怎么样有这个自信。所以说看到最后最大的感触反而是非常鞭策自己。

  傅维伯:其实这个可能也是我们这次出去的一个很重要的一点,不仅仅是一个演出,可能不仅仅是我们带六个戏到那儿去演,其实更重要的是文化部一次 重大的文化交流活动。而且他是把我们特别像《黄粱一梦》这样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故事讲给别人,因为原来有时候经常和国外的戏剧节朋友接触,大伙儿永远觉得好象一提到中国就是京剧,对其他的艺术形式可能了解的不多。只是了解一点,中国,京剧,大家对你京剧这种艺术形式可能要比其它的形式了解的多。当然他们看到有其它的形式的表现的时候,其实他们是挺惊讶的。哎哟,中国也有这样的很多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这使他们很惊讶。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很多戏剧人过去以后,我知道大伙儿每天是累极了,每天演一场,演完还要做宣传,还要上街做宣传,除了这些活动之外,大家就挤出所有的时间去看戏,当然他们看戏比较多,我是 挤不出来,我是天天得在现场盯着。而且你看每个团队在那看,下来以后谈的是什么呢,就是我晚上我们几个人要看什么戏去,你们几个人看什么戏去,谁排那个戏的票去,帮我带几张,基本上全都是在交流在这些。其实挺有意思的,大伙儿也通过阿维尼翁这个戏剧节,今年是1130多部戏,就在这一个月当中,那么小的一个城市。所以他说看40部戏,那是在这1130多部戏当中只占很小的一个比例,但是大伙儿互相传达,我觉得哪个戏比较不错,值得看,大伙儿赶快。其实在演出的时候,那也是一块,就是大伙儿互相怎么去看戏,怎么去学习,也是一块平台,很有意思。

  黄盈:我觉得刚才傅老师说的交流这个性质很重要,我自己的感受,就以看《黄粱一梦》的这个观众,观众们最后走出剧场,吃着我们黄粱米饭的同时, 人家会说这个故事讲的这个事儿,我们应该认真咂咂。我都会跟他们说,这个不是我们年轻的创作者有多么的高明,其实这恰恰是12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把这个事儿参透了,那么高明。所以我们只不过是把它用现代的方式呈现出来,然后跟世界上的友人们和我们自己一起分享,然后让他们看看咱们的传统的价值观念是什么样子的。

  新浪娱乐:《黄粱一梦》在那演了24场,有没有哪一场是你们觉得最满意的一场,或者观众的反响印象最深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