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珮瑜:京剧票房别虚假繁荣 正视真相保持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15:48  新浪娱乐微博

  珮瑜京剧普及课:Open和Happy的心态

  主持人赵宁(微博):在您之前的演唱会版本中,您会加入很多演说的部分,您边唱边和大家交流?

  王珮瑜(微博):我们传统的演唱会针对的就是戏迷和京剧观众,不需要过多做解读。但是对很多年轻的粉丝甚至不是京剧观众,他们需要给他一个阶梯,带领他,指引他如何去欣赏京剧。因为演唱会就是以唱腔来表达京剧音乐的部分。所以,很多人对18张半就不了解,18张半是怎么回事呢?我要稍微解释一下,为什么它叫18张半?我就需要介绍一下余叔岩先生以及余派艺术的特点,用简单的方式解释给他们听。这样既解读了18张半,解读了京剧原来的一些名词,告诉大家怎么欣赏余派唱腔。因为我可能在还原18张半唱片的部分,我会演唱的非常靠近唱片的感觉。但是他们觉得好像要叫好,叫不起来;觉得想鼓掌,但是没有结骨眼,好像唱的不是特别使劲卖力。我就告诉大家,这个18张半的欣赏,我们京剧余派老师是需要你非常安静的,打开耳朵竖起眼睛用最直接的领悟和感觉来聆听现场的演员怎么演唱18张半呢。

  主持人赵宁:珮瑜老师也给我们普及一下,因为我们很多人去看京剧也是好奇,因为没有在现场感受过,那么怎么做准备功课?怎么学会欣赏呢?

  王珮瑜:有很多人也说欣赏不了京剧,京剧是国粹,但是那么慢,和我们现在的生活距离那么远,诸如此类的问题。我觉得一定要准备的话,不需要做案头工作,不要查字典和翻书,我觉得只要带着很open和happy的心态来,我们坐在剧场中,先放下过去很多对京剧的成见,因为不了解带来的偏见,你坐在这里,就拿它当一个故事看。因为京剧像《赵氏孤儿》这个故事我们都知道,很多年轻人也不用说就知道《赵氏孤儿》是什么样的情节。因此,你可以放下固有的偏见,看看京剧舞台上怎么用京剧的语汇刻画人物讲故事,最后一定会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这个体验是需要我们做唯一的准备,就是打开我们自己的心,打开自己的眼睛,打开耳朵,把自己张开,接受就好了。

  因为票房好不好这件事,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但是只要你来到这里,你坐在这里,我觉得我和我的伙伴们,以及京剧艺术本身的魅力足以让你迷恋上京剧,不说迷恋,至少让你觉得,京剧会带给我很不一样的视听感受,这就够了。因为从欣赏京剧到爱京剧,到自己能够演唱或者自己能够学一段,这个道路非常漫长,所以观众到戏迷、到票友不是一个级别的事,所以我们完全不需要所有人都成为票友,也不需要所有人一定要成为京剧戏迷,但是我觉得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努力,让京剧成为很多年轻观众文化菜单中的一项选择,这就可以了。

  票房别制造虚假繁荣 正视真相保持信心

  主持人赵宁:是。所以这次珮瑜老师的全国巡演也被誉为京剧界第一个来做这个事的。

  王珮瑜:我觉得之前也有很多人做过,但是像这种完全走市场,没有任何国家的拨款帮助,这是比较少的,我不敢说是第一个。因为过去像于魁智,包括其他一些知名和有实力的演员他们都搞巡演,这次我的巡演我觉得是我个人符号比较浓的两台戏,因为很多人不一定冲着戏来看,而是冲着王珮瑜来看。所以,我觉得如果你是戏迷可以来看戏,如果你不是戏迷,是王珮瑜迷,可以来看看王珮瑜。

  说实话在这次一个半月的时间,也是过往我20多年学习京剧的总结和汇报,倾注了我个人很多的心血,也倾注了我台前幕后伙伴们的心血,很值得来看。

  主持人赵宁:这次巡演从上海开启,上海是你的根据地了,接下来又来北京、深圳,去很多其他的城市,其他地方的观众会不会像其他观众来了解您呢?票房有没有担心呢?

  王珮瑜:这次我们打算策划要做巡演的时候,我对票房是很担心的。但是后来我觉得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因为京剧目前所处的一个大环境,这个现状,我不能说王珮瑜一个人带来京剧的繁荣,我没有那个能力。但是我至少可以为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京剧演员和年轻京剧观众,给大家一些启示。也许我这次的票房惨败了,或者是非常好,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吧,因为我觉得我自己不可能一个人来操控这件事。我也想做一些事,通过我自己朋友的关系,通过我们剧团的力量,找一些朋友来团购买票,我的朋友之间送票,或者家人一块来看,我觉得这个不难,但是这就没有办法真的检验出京剧市场现在到底怎么回事。如果以我目前对自己的估计和了解,我目前已经算是京剧演员中比较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了,如果依然是没有很好的结果的话,我觉得我们应该正视这个现状,很多结果赤裸裸呈现的话,我们就要正视这个现状,才能知道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和我们这个行业要努力的方向,制造一些虚假繁荣不难。

  主持人赵宁:是。

  王珮瑜:难的是我们在面对一个真相的时候,依然保持自信,依然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这是我觉得我们这一代的京剧演员甚至我们这个行业应该有的态度。票房这件事,我觉得如果特别特别好,我觉得我也要反思,因为京剧毕竟和普罗大众是有距离的,不是所有人上手就能够看懂听懂的,在我们现在的一些概念中是这样。所以还是那句话,期待有一天,我在台上演出,底下一千名观众,有戏剧评论家,有戏迷有票友,也有外行观众,大家都爱京剧,这才真正繁荣了。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上海有这么多的青年观众喜欢王珮瑜老师的表演,也和您坚持这么多年的面向普通观众的学习班和讲座是有很大关系的。我也想知道接下来的时间中,珮瑜老师有没有一些计划继续推广京剧呢?

  王珮瑜:这次巡演结束后,我想在五、六月以后继续做我本来面貌的一些演出,比如余派老戏的专场,这个还要演,因为这是对老观众、老戏迷最好的回报,他们就是爱看这些东西,他们可能对其他的京剧消化接受起来有一些难度,但是他们对这个老戏,他们觉得王珮瑜的价值很大程度体现在这个部分,所以这个也要做,因为这也是我作为余派老生传人的一个根基。同时在巡演以后继续要到各大高校做公开课,因为去年年底在北大清华的京剧公开课效果非常好,也因为这个公开课在微博上与一些年轻大学生有互动。比如在清华有一个大学生说,我大学四年快毕业了,第一次上大课我没有想走的冲动,我觉得这是京剧本身的魅力,也是我们这个形式,抓住了很多年轻的观众,所以我觉得这个形式非常值得推广,未来还要做。

  京剧少录唱片 多登舞台多推广

  主持人赵宁:包括很多朋友说,有没有可能录制这种唱片,让更多的朋友听到?

  王珮瑜:唱片是比较专业性的了。比如我在舞台现场演唱时的状态和我在录音棚的状态不一样,那个要经得起时间的推敲,十年二十年以后还要有人在听,虽然那是二十年前你的一个面貌,但是你还要经得起时间的一些历练和推敲。舞台上,可能更多的是要考虑现场的气氛,考虑现场观众的体会和体验。所以,唱片这件事情,我是属于京剧演员中唱片出得非常少的……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呢?

  王珮瑜:这是我出于对自己所尊的余派,像余叔岩先生的唱片就非常少,只有18张半,一共30几段唱。唱片也是一种手段,但是它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还是要多在舞台上演,唱片只是配套的。

  主持人赵宁:唱片做的很多是表现形式。

  王珮瑜:对,京剧是一个综合艺术,唱片只是表现我唱腔的部分,所以……

  主持人赵宁:也有很多年轻观众问,吉他京剧是不是可以灌录唱片呢?

  王珮瑜:这个可以考虑。但是如果用吉他合作的话,那就完全不一样的视听效果了,那就和灌老唱片不一样了。我在2009年做的唱片是单声道的,我就想还原七、八十年前、一百年前京剧唱片的效果,我觉得那个东西是京剧应有的美学基础,所以,我觉得如果现在分很多轨,后期贴、做、修,那何必要做京剧唱片呢?所以,我觉得我们和流行音乐做唱片还是不一样,慎重少量灌录唱片,大量在舞台上演出,大量做推广,对京剧更好一些。

  我觉得吉他京剧这个未来可以尝试,这是很好的提议。

  主持人赵宁:我们知道王珮瑜老师在圈里圈外有很多的好朋友,就像您刚才提到的吉他演奏家音乐人朋友,那么这次您会邀请一些嘉宾来助阵吗?

  王珮瑜:这次演唱会是一个清音会,所以是我一个人唱,边唱边说,不休息,这也是体现我个人演唱实力的一个机会。

  在墨本丹青《赵氏孤儿》我们会邀请到北京京剧院(微博)的裘继戎,他的祖父就是裘盛戎先生,《赵氏孤儿》当时是由马连良先生、裘盛戎先生几位大家创造的这出戏,魏绛这个角色就是裘盛戎先生演的,这次把他的孙子加盟进来,我想很多听众会很喜欢。

  主持人赵宁:但是我听说他是一个85后,年纪非常轻,那么观众是不是会有担心,觉得他太年轻了?

  王珮瑜:他目前在艺术状态上,倒仓(男孩变声期)已经完成了,他形态非常协调,他的样貌和声音是天赋的,是非常难得的好天赋,所以他在舞台上,你就想多看他两眼,他很有个人魅力。他目前的艺术状态是上升通道,倒仓已经完成了,嗓子也比较稳定,整个人的状态也是很朝气蓬勃的状态,所以我觉得这出戏让他来加盟,对整个墨本丹青《赵氏孤儿》是一个加分。

  主持人赵宁:那么现在年轻人学京剧或者京剧承上启下过程中,年轻的学艺者多吗?

  王珮瑜:现在各地专业戏曲学校,每年大量的培养京剧演员,演奏员和各行当的演员。尤其在专业院团来说,根本就不需要那么多人,但是院校还是在输出和培养,所以很多孩子可能没有到专业的京剧团上班工作,但是他们有的留校,有的改行,但是他们有很多非常优秀,苗子是很多的,重要是我们提供很多的舞台给他们。

  主持人赵宁:今天感谢王珮瑜老师来新浪和我们交流了这么多关于3月15号开始的王珮瑜老师的演唱会的内容,我们预祝此次演唱会圆满成功,也希望2012年的巡演结束以后,在接下来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到更多城市的巡回演出。

  谢谢珮瑜老师,谢谢新浪网友,感谢易茗造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