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那些年曾上演的舞台穿越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12:32  新浪娱乐微博

  回顾近两年来优秀的“穿越”舞台剧,有喜,有悲,有温情,有伤感,有热点话题把握,有历史知识普及,令人难忘者,不在少数。

新舞台:那些年曾上演的舞台穿越剧话剧《搜神记》海报

  《搜神记之桃花女破法嫁周公》

  导演:黄盈

  首演时间:2010年3月

  戏谑一点说,就是一个马上要结婚,但是却爆发婚姻恐惧症想要逃婚的人,突然穿越回了古代,在那里遇到了一个动作很像“新白娘子传奇”的姑娘,看着她为了嫁给一个半大老头儿而跟各种奇形怪状的精灵鬼怪玩命的过程,然后这个恐婚的人就了悟了的故事……

  正经一点讲,是男主角被自己的女朋友逼婚后,十分恐惧又不知如何逃避,正当六神无主之际,却突然发现自己穿越了,回到了“周公”与“桃花女”的时代。在那个时代,他遇到了很多传说中的仙人,比如二郎神、哪吒——那些仙人们都颠覆了传说中的样子,尤其是哪吒,是一个淘气的成年小胖子,很喜欢跟朋友们吃喝玩乐,儿时那些战斗的往事已成浮云。至于桃花女,则是一个为了爱情勇敢无比的女子,在成婚路上凶险无数、自己的未婚夫(周公)又犹疑不定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冒死击退了无数上古传说中的精怪(如太岁等等),然后也得知了周公犹疑的真正原因,最后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

  男主角在与他们共同经历了这一切之后,将心比心地想到了自己,觉得有能力面对现实生活了,于是又穿越回了现代。

  这台戏就像一本动态有声科普图册,把很多传说、民俗、历史文化知识在戏中一一讲述给观众。当然,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二郎神手里拿的那只可爱的哮天犬。

  《我的祖宗十八代》

  导演:李宗熹

  首演时间:2010年3月

新舞台:那些年曾上演的舞台穿越剧《我的祖宗十八代》演出海报

  有网友评价:“严格的说,这部剧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穿越”:不是某朝代人穿越时空来到了某朝代,而演绎完一代的故事之后再追溯上一代的故事。”

  “这辈子欠了你的,下辈子还。”——如若真有下辈子,我该怎么还?如若可以穿越回上辈子看一看,我们,都会是什么模样?那就穿越去看一看吧。穿来穿去,足足穿了十八代。

  一世又一世的回溯,一世又一世的前缘,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男男女女(呃,还有不男不女……),生生死死,有恩无怨。亲情,友情,爱情,民族大义,国恨家仇,在这十八代的穿越里,总有一款情感触动你。

  李宗熹招牌的温情,永远让人在嘴角挂着笑的时候泪流满面。干干净净的舞台,三个男演员成了精,分饰n角,嬉笑怒骂,唱念做打。

  结尾时男主角拉下了电闸只为多欠他们一点,那样穿越到下辈子的时候还能和他的兄弟们相识,因为如果不再相欠,那么下一世就是陌路人。

  每一段缘分都有尽头,请在还来得及的时候,对每一个同路的人尽力的好。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那样十八代的机会去弥补遗憾。即使可以穿越到下辈子,下下辈子,十八辈子,我们再见的时候,也不会再有人认识我。就此别过。

新舞台:那些年曾上演的舞台穿越剧纯白色《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

  导演:王晓鹰(微博)

  首演时间:2003年

  乍看,将这样一部经典的严肃剧作称之为“穿越剧”似是十分荒谬,但从广义上想,《哥本哈根》中的三位主角是已故物理学家海森堡和波尔、以及波尔夫人的灵魂;而剧情中,三位主角不断地“让我们回到那个傍晚”。因此,戏谑地将其称为“魂穿”型“穿越剧”貌似也不是太牵强。

  《哥本哈根》由英国编剧迈克·弗雷恩创作,在欧美一经上演即引起轰动,连续获得普利策奖和托尼奖。2003年,国家话剧院版本在国内首演,至今已过百场,成为戏剧观众“必看”的经典剧目之一。据说本剧有忠实观众在9年间连续看了数十场而丝毫不腻。

  剧情围绕现代科学史上著名的1941年“哥本哈根会见之谜”而展开。海森堡、波尔、和波尔夫人三个灵魂一次一次地回到1941年的那个傍晚,探讨和推断着那个未解之谜,却最终无解。

  纯白色舞台背景下,掩藏着原子弹爆炸后城市里狼藉扭曲的残骸。

  量子、粒子、铀裂变和测不准原理,贝多芬、巴赫的钢琴曲,战争时期个人的道义良心和为国家履行责任与义务之间的矛盾——种种高深莫测的科学理论和复杂的人性与道德扑面而来,却并不会让观众理解困难,并不会让观众一头雾水,而是带领观众在一次次的剖析中,体会心底的震撼。

新舞台:那些年曾上演的舞台穿越剧《我是你爸爸》剧照-扮演未来的自己

  《我是你爸爸》

  导演:李宗熹

  北京首演时间:2011年8月

  一个任性的年轻人与母亲争吵后,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去了25年后,那时的自己已经死了,而大家正在追思的自己是那样的不同。之后,他看到自己失去了自己的母亲,他在“梦中”绝望地喊叫,可是无能为力。

  一家人,父亲突然车祸去世,留下母亲、奶奶、哑巴叔叔,儿子。他们为了在年迈的奶奶面前隐瞒这个噩耗用尽浑身解数。然而就在此时,看起来年轻了很多的“父亲”突然又出现在了他们面前,被严重惊吓的大家都以为自己身在梦中。

  其实,没有人在做梦,这不是一场梦,而是一场穿越。

  经过这场长达三天的穿越,家人和好友们得以与“父亲”重新告别,弥补未尽的遗憾。而那个年轻人,他学会了珍惜。

  如果我们都曾经尝到失去的滋味,也许我们都可以学会珍惜。

  台湾的戏剧,总有一种最质朴的精致。有观众称这是看过的最“现实”的穿越剧。也是最催泪的穿越剧,让人想回家。

新舞台:那些年曾上演的舞台穿越剧《来世欠你个今生》剧照

  《来世欠你个今生》(又名《古墓也疯狂》)

  导演:李耀林(微博)

  首演时间:2009年9月

  有三个盗墓贼,他们毕生的梦想就是挖到一个真正的古墓。某一天,他们真的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是,他们挖到的除了棺椁和古董,还有一枚千年女鬼:聂小倩。于是三人在小倩的威逼利诱之下“被穿越”回了小倩活着的那个时代,目的是阻止当时的她犯错。但无论三人如何用尽浑身解数,都没能阻止当年那固执任性的聂小倩,小倩依然一次又一次走上了那条害得自己家破人亡、与爱人失之交臂的绝路。最终小倩终于明白历史是无法改变的,于是打开了心结。而三个盗墓贼中的“大哥”也意外地发现了让他自己很绝望的身世,令观众爆笑不已。

新舞台:那些年曾上演的舞台穿越剧《马前马前》演出海报
新舞台:那些年曾上演的舞台穿越剧《卤煮》
新舞台:那些年曾上演的舞台穿越剧《枣树》

  《马前马前》

  导演:黄盈

  首演时间:2009年11月

  黄盈继《枣树》《卤煮》之后的“京味儿三部曲”收官之作。

  开场之前,身穿白大褂、自称科研人员的演员们,带领观众一齐喝下“穿越药水”(实为观众福利冰红茶、冰绿茶、柠檬茶……送给观众润嗓子的),一幅关于这座城的历史画卷在眼前旋即展开。

新舞台:那些年曾上演的舞台穿越剧《马前马前》绝版演出

  那个从周天子时代开始顽强地连续九十九代单传的马氏家族,那个因为超级路痴而用了几千年时间周游了世界又恰巧见证并参与了北京城的全部发展史的马氏家族;那个被统一代称为“马前”的每一代马氏家族传人,在这座城里的一世又一世的喜乐与哀愁。

  也许,单从剧情这一方面严格来说,《马前马前》并不能算是一部“穿越剧”,反倒是一部地地道道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历史”的历史剧。不过,广义上的“穿越”,这部剧却是丰富多彩的。

  整个演出过程中,观众们一会儿跟“成吉思汗”及其下属们对饮,一会儿被锁上铁链“强制搬迁”,一会儿被“瓷喜”封了“大将军”,最后还在演员们的指挥下,亲手拆下了“北京城”的每一块城墙,把这座城,拆成了我们现在生活的样子。

  互动玩到这个程度,“台上”与“台下”这两个词,已经被穿越得没有界限了。

  一个很难忘的巧合:《马前马前》首场彩排当天,观众们在舞美搭建的人造雪景中看完了整部戏出门,却发现北京真的飘起了那一年冬天的初雪。这戏里戏外真真假假的雪花穿越,让人一时分不清戏、是不是真的已经结束,十分的感慨。

  而更感慨的是,在《马前马前》最后一轮告别演出后,国家话剧院小剧场,也同它所身处的帽儿胡同一起,被拆除了。拆除的,岂止是国话小剧场和帽儿胡同呢。剧场,是一个小小的地方,消失了的,是那么大的一座城;我们生活的,只是小小的一段时间,我们在戏里看到的,是上千年的历史。

  有时,我们会想,若有些事,真的只是戏剧的一场穿越、可以随着戏剧的落幕而结束,那样,是否会很好?那么就让我们闭上眼睛,一起穿越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