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步步惊心》何念&李伯男的大制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12:32  新浪娱乐微博
新舞台:《步步惊心》何念&李伯男的大制作话剧《步步惊心》剧照
新舞台:《步步惊心》何念&李伯男的大制作话剧《步步惊心》剧照
新舞台:《步步惊心》何念&李伯男的大制作话剧《步步惊心》剧照

  穿越时空的《步步惊心》

  “四爷问:我最喜欢的天气?若曦答:微雨。于是,自话剧版“步步惊心”情人节首演之日起,虐心的小雨就再也没离开过魔都”——引用自李伯男(微博)导演新浪微博。

  “魔咒了天气”只是一个玩笑。关于话剧《步步惊心》,导演李伯男说,“《步步惊心》,我认为是一个深入浅出、亦庄亦谐的、有着游戏的开始和仪式感结束的戏;除了故事层面,还从情感层面、哲理层面给观众一些多层次的审美冲击。

  创作初衷

  去年10月,该剧的监制何念(微博)在美国进修时,发现国内的很多朋友都在谈论一部叫做《步步惊心》的电视剧,他抱着好奇的、想看看这部剧到底好在哪里的心态,一看便一发不可收拾。尤其是“我知道所有人的命运,却不知道自己的命运”这一悲剧主题深深打动了何念,于是主动联系了《步步惊心》的原作者桐华。而何念对于原著核心主题的准确理解,也让桐华对于步步惊心的舞台演绎充满期待。

  改编难点

  《步步惊心》话剧版在最初,曾打算做成类似于《鹿鼎记》话剧版那样的风格,把握住故事的主题和内核,在情节上重新架构与解读。

  何念:“两位配音演员在生活中本是情侣,他们在为《步步惊心》配音时,对电视剧的剧情不满意,觉得若曦应该追求另外一种幸福。两人讨论剧情越说越激动,于是半夜潜伏到视频部门想去改戏,却没想到直接穿越到了古代。然后就出现了两个若曦,一个是原本的若曦,一个是穿越的若曦(实为张晓),剧中展现了两个若曦分别身陷于此的时候,对命运不同的探讨。”再加上最初曾有“结局穿回现代”的想法,里里外外就形成了三重穿越。

  这样一个颠覆而富有创意的故事架构之所以没能呈现在舞台上,导演李伯男解释说:“一方面这种过于复杂的设计遇到了一些实际的困难;另一方面,《步步惊心》的观众对原本的故事、对这些阿哥们和若曦的那种感情的强烈的期待,因此站在观众的角度,我们最终还是选择相对保守一点,回归了原著。”

  剧情“回归”之后,焦点集中在了“取舍”上。长达600多页的两本长篇小说,要压缩进三个小时的舞台剧中,剧情的精简和选择尤为艰难。

  经过充分提炼、登上舞台的《步步惊心》话剧版的主线依然是爱情——对于步步惊心中错综复杂的感情线,何念做出了一个十分嘎嘣利落脆的总结:“前八后四,尾巴十四”——以“爱情”这条主线,串起了九王夺嫡的种种风起云涌,串起了整整一个时代的历史故事。往往是极简的几句对白、几个调度、几次灯光变幻,已带过数年光阴。若曦,她像一个旁观者,站在康熙身边、站在远远的舞台深处、站在观众的对面,沉默地看着舞台两侧的阿哥们谋划、纠结、等待、缠斗,惊心动魄,波澜不惊。

新舞台:《步步惊心》何念&李伯男的大制作话剧版的主线依然是爱情

  李伯男:“在改编过程中,除了使用大量的集中和剪裁方法之外,写意的手法和充满诗意的目光很重要,以及主观的戏剧所独有的方式来进行叙述和表达。”

  最终效果确是不错。尽管一些从未看过《步步惊心》小说或电视剧的观众反映某些桥段跳跃过急,令“扫盲”级别的观众理解有困难,但从总体呈现来看,主线基本抓准,重点情节都有体现,与众阿哥的情分都有较为清晰的交代。充分利用舞台的优越性,以独白、旁白等方式深刻地解读了人物的内心,甚至将许多电视剧中用镜头不便表达的情感、斗争、矛盾,都非常清晰地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追求历史细节

  作为一部尽力“追求历史细节”的古装舞台剧,服装、道具乃至演员的“复古”,要求自然十分繁复。

  李伯男:演员部分,我们专门请了形体老师和礼仪、礼节的专家,对演员进行全方位的训练。体态、走路、坐姿、行礼、喝茶等生活细节都做了大量的培训,这样才能达到一种内在的“质感”和“气质”。造型部分,我们基本上是按照“历史正剧”、“追求历史细节”的思路来完成的。

  何念:在服装、道具方面,我们尽量要求服化部门做到“电影”水平。

  在此要求之下,男演员们几乎废掉膝盖的“三跪九叩”,女演员们踩着花盆底“轻移莲步”到了腿脚“在断的边缘挣扎”自不必说。服装方面,舞台上阿哥,宫女,福晋,娘娘们走马灯似的更换的漂亮衣服们,丝缎、手绣屡见不鲜,每件成本基本都以千元计——换衣服最少的是“皇上”,自始至终穿同一件龙袍,不过,皇上嘛,当然不以数量取胜,那一件龙袍造价就已上万了。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级服装设计师胡晓辉曾在微博中提到:“昨儿有件事让我小小感动了下,偶们4爷演出前换好服装后,为了服装不皱,就一直站着,真心累人。”虽然这条微博的主要目的是夸赞剧中主演沈磊,但是服装的“精贵”也可一叶而知了。

新舞台:《步步惊心》何念&李伯男的大制作旗装旗头鲜艳夺目
新舞台:《步步惊心》何念&李伯男的大制作皇上龙袍造价不菲

  舞台乾坤

  《步步惊心》的舞台:桃红柳绿,雕梁画柱,玲珑剔透。待开演后则会发现这舞台除漂亮之外,另有乾坤。“双层转台之间镶嵌七层片景,每一片都可独立转动,配合舞台上方吊杆控制的数十个景片及各类道具,组合而达成数十个场景”。贝勒府,皇宫,金銮殿,御花园,蒙古大营,浣衣局,十四府……移步换景。

  李伯男:这部戏需要在三个小时之内完成那么多时空的体现,因此我们需要舞台有一种非常开放的承载的可能。经过长时间研究、讨论,我们做出了“同心圆”的构想——同心圆,两层转台,正向、逆向、不同速度、回廊可单独运转,可开可合,满足了一种复杂的时空表达的整体构思,和一种主观化的戏剧表达的需要。

  这样富有想象力的设计在舞台实现的过程中遇到了相当大的困难,很多制作公司都没有实力完成这个转台的制作,导致剧组在春节前后人工成本倍涨的时候还不得不连换多家制作公司。据悉,在彩排的前一晚,同心圆转台还因严重的技术问题无法转动,经过工作人员连续两个通宵的调试,才在演出前使转台正常运转。真可谓步步惊心,幸好是有惊无险。

新舞台:《步步惊心》何念&李伯男的大制作舞台上的雕梁画柱
新舞台:《步步惊心》何念&李伯男的大制作特有的舞台美感

  穿越艺术形式的“增容观众”

  在话剧《步步惊心》演出期间,媒体和网友一直处于对“影视、文学作品改编舞台剧”的话热议中。“电影电视剧改编话剧,遍地开花。我一个也不看——不屑于看。因为这说明了舞台剧原创力的极度匮乏;以及一剧得道,谁都想再挖些好处。”

  “务实票房总比食不果腹强多了吧。艺术慢慢走吧!”

  一位旅美戏剧学者、独立戏剧人在《小议影视改编舞台剧》的博文中提出:“大陆目前情况来看,基本是把热播或票房好的影视剧改编为舞台剧。这么作的主要原因并不是要借鉴姊妹艺术,而是由于缺乏可演出、可以对票房有保障的原创舞台剧本。这种演出和百老汇,伦敦西区有相似之处,就是基本为商业性质,关注的是票房利润,改编这种“拿来主义”只是戏剧商业行为的一个手段罢了。对这种现象,无需多虑,是很正常的。需要担心的不是影视剧改编为舞台剧,而是戏剧艺术的创作、戏剧艺术的普及性教育。”

  李伯男:不要对任何一种艺术门类和艺术样式有“先验性”的评价,也不要有“文化歧视”。这次我们的《步步惊心》做的是“增容观众”。很多从来没有进过剧场、没看过话剧的观众是因为步步惊心来的,这样我们就起到了“把观众带进剧场”的作用。只要在坚守住自己的文化底线的同时能有效地引导观众、尽可能地培养更多的戏剧观众,我觉得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经典也是在路上的、不断去尝试、一步一个脚印、与观众共同创造出来的。我觉得今天这个时代,需要我们今天的经典。

  何念:伦敦西区和百老汇的很多作品都是从影视剧改编过来的。我们现在这样的戏剧现状,原创和改编,两个方面都迫在眉睫。原创是动力,原创需要发展和保护,改编影视是拓展舞台观众,我们两手都要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