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沁鑫编剧计划不限制文凭年龄 创作首要多看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16:09  新浪娱乐微博
安莹与田沁鑫 安莹与田沁鑫
安莹、田沁鑫与主持人赵宁合影 安莹、田沁鑫与主持人赵宁合影
安莹与小新合影 安莹与小新合影
田沁鑫导演与小新合影留念 田沁鑫导演与小新合影留念

  安莹:国内编剧教学有点尘土气 缺乏当代感

  主持人赵宁:听着我们都觉得挺开心的。我们一开到提示的田沁鑫(微博)新写作计划是以您个人的,因为我们看到前面有您的名字,所以您将会在这其中是不是担负更多的责任?

  田沁鑫:对,我当时做新写作计划确实感受到,为什么我今天和安莹坐在这里,因为安莹是一个非常好的,我能够真的觉得和我打配合的优秀青年编剧,我的确感觉到,为什么我发现安莹编剧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随着导演主体化,形式感的创作力被大家认可,往往这个时候反而忽视了编剧一路创作的重要性,所以我觉得以后随着舞台剧市场更加广泛,编剧盯不上的话,不能说我以后靠这个导演或者我有大剧场,大剧场装饰不错,就跟开大饭馆没厨子似的,厨子的培养或者厨子的挖掘,不能等到都装修好了,才想起请大师傅。之前我们是不是能够发现好厨子,就像我们的戏剧发现好的编剧,一直在运作中,直到说我们有了更好的剧场,更好舞台氛围的时候,这些编剧都能发挥出作用。我从这个角度考虑。

  文学怎么也不能丢,不是说我最近看了一点美剧,可以把美剧的结构学下来了,但是我的语言方式和故事都是中国的,我对中国的文学不认识,我对中国的人情不了解,我只能学个框架,我还是与人无关,与人无关是很重要的问题,我们戏剧作品,设备都是一流的,灯光特好,全是世界一流,现在有点钱了,可以制好设备,导演大踏步向前,整天想形式怎么革新,我们内容与观众无关,我们不明白事,我们学习形式。这个也挺可怕的。

  主持人赵宁:刚才提到在新写作计划当中,有国际的合作方式,英国苏格兰国家剧院,他们将会为这些优秀的学生提供培训一个月时间,这一个月时间他们将集中得到哪些方面的训练呢?

  田沁鑫:这是一次特别好的奖励机会,英国毕竟是戏剧文学深厚的大国,有莎士比亚,不是因为他有莎士比亚,他才那么优秀,而他本身具备产生莎士比亚的文学土壤。

  安莹:到今天剧本创作人物非常活跃,不断有非常好的剧本文学出现,这是他非常好的地方。

  田沁鑫:我就问英国人,我说你们怎么样培养青年编剧的,他们说培养青年编剧是他们一贯的努力,就是几十年不变的在培养。所以我说你们有没有技术可寻,因为我们的编剧有可能是我们有感而发的,或者我们追求形式,我们追求形式可能是空的,有感而发,有可能是没有形式感,是缺乏技术的情绪罗列,这些不够能够做一个剧本。怎么能够短期内让我们的编剧进行像强化班的强化训练,你们有什么方法没有?英国人说我们有,我们就做过短期的培训,比如封闭写作,向你心里黑暗去写作,我听这个很震动。我说你们有方法的,还可以提出这样的一种写作的心灵基础,向心灵基础去开掘,非常有意思。我说能再一个月之内,能保证六名编剧都能写出剧本,英国人说我保证。我说那你保证,你的技术?他说我不是给你们提供一个月的封闭写作,你们就能成为大的剧作家,这个事我不负责任,但是我可以马上成为,通过我们的集中训练,只要大家真听我们,能让你们在这么短时间内写出剧本,我说这可能是我们现在最缺乏的技术。你们有了技术,就可以去写作了,但是你们是不是成为优秀的剧作家,还要看你们后天的修养,对文学的认识,对人文情怀,对人类的悲悯,对大的情怀产生大的作家,那是天赋和你们的修养。其实我们不负责天赋和修养的事情,我们只负责集中封闭,技术性锻炼成为能够写剧本的人。这个是我们目前国内缺乏的,我们戏剧文学的教育在长期的教学里完成的。

  所以北大来发起这次新写作计划,实际上靠我一己之力在做,最近向各级领导呼吁,多给我们钱,来支持这次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像刘恒、张抗抗、邹静之(微博)先生,还有一系列的,很多的名人的关注和支持。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做好事,这是为中国文学在戏剧界重新提起做推动的一次好的计划。我们呼吁社会各界,呼吁领导能够重视我们,靠一己之力来做的推动中国戏剧文学的计划。

  主持人赵宁:安莹老师,您除了做职业的编剧之外,也活跃在课堂第一线,您怎么看待田老师的新写作计划呢?

  安莹:这个特别好,我们编剧教学在现在看来有一点点尘土气,比如我们用的教学都是易卜生、契科夫、曹禺,这些都是经典,都要讲。于今天,到了21世纪,人的感受,人的表达方式还是有一定距离的,跟当代的苏格兰英国新写作结合的时候,让大家更好把当代的感受传递出来,这是对于年轻的创作者来讲,可能是很需要的东西,所以我觉得特别好。

  编剧计划不限制文凭年龄 创作首要多看戏

  主持人赵宁:目前这155份当中,田老师的总体感觉是什么样子呢?

  田沁鑫:我们评委有评议,还有负责人王秋云给我提供目前的信息是大概有22份。但是我们只选20份,所以还有2份将在激烈争夺中淘汰,也是挺残酷的。但是起码我们现在有22份比较好的作品。

  主持人赵宁:包括我听说这次的新写作计划希望面向行业之外的,而不限制他的文凭、学历等等,为什么有这样的考虑呢?

  田沁鑫:我觉得如果你限制了他的文凭,就像当年的电影大师黑泽明似的,大家都是写题目的小文,小的电影小品,他是画了连环画,就被人搁在字纸篓,说这个人没有听明白题目,后来被大师说这个孩子值得培养,这个孩子画的分镜头本子。一共选了五名,四名大学毕业,黑泽明是没有大学毕业,你能说他不是人才吗。我们这个尺度一定要放宽,如果在北京大学学府做事的话,我希望有北大精神,不要去门槛过高,限制了很多真正的人才的出现。有的时候写字的孩子不见得是学习好的孩子,我们一是放宽文凭的尺度,再有我们也是把年龄放到40岁以下,有的说青年编剧20多岁,到30岁是不是有点犹豫,这个都不用犹豫,我们把尺度放到40岁以下,也不限专业人士,专业人士如果真的有意愿,而且写得非常好,我们也欢迎。

  安莹:我有推荐我一个朋友报名,他是干部,他喜欢这个,他自己写了,我说你去报名吧。

  主持人赵宁:让更多热爱戏剧的朋友有这样的机会,去深造或者去看看自己有什么不足,甚至能学到很多东西。今天聊天最后页想请两位老师,跟我们的一些网友朋友,他们很喜欢,但是他们可能还没有开始,他们还在犹豫,他们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基础,应该怎么样开始他们的戏剧之路。

  安莹:真实面对自己,把自己最真实的想法,不遮掩地表达出来,这个挺重要的。再有不能给自己找借口,要对自己有要求。

  田沁鑫:安莹老师说完了,我就补充。多看戏,首先把自己变成一戏迷,有戏不管说我认识田沁鑫剧组里一个小演员,他们是不是有工作票,我就请他吃饭,我去蹭票看戏,各种方法,你可以用劲各种方法,钻进各种剧场看戏,这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不要因为票价贵等等,找借口,说我进不去,你想进去,有各种办法可以进去,包括买最低票价,都要去看戏。只有量变到质变,真是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可能性,要相信它,一旦看戏看多的时候,你有可能会熟悉戏剧情景,熟悉戏剧情景是编剧的第一步。

  主持人赵宁:谢谢田沁鑫导演,谢谢安莹老师来做客,跟大家聊聊最近的这几部大家非常关注的话剧作品,也同时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新写作计划,希望这个计划这次能够非常成功,并且能够把这个形式延续下去,每年或者不定期能够在戏剧方面有天份的人在戏剧方面有深造的机会。谢谢新浪网友,感谢易茗造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