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邀请展题材有爱 《理查三世》启幕

2012年07月06日09:22  京华时报
话剧《理查三世》在首都剧场首演 话剧《理查三世》在首都剧场首演

  新浪娱乐讯 7月5日晚,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的《理查三世》登陆首都剧场,正式揭开本年度北京人艺建院六十周年精品剧目邀请展演的序幕。今年恰逢人艺建院六十周年,首都剧场力邀国内五家知名院团,用各自的看家戏祝贺人艺六十华诞。

  首个登上首都剧场的展演剧目《理查三世》出自中国国家话剧院,由国话著名导演王晓鹰(微博)执导,国话实力派演员张东雨领衔主演。这部诞生于莎翁笔下的作品,通过人类在权力面前贪婪,展示了人性的悲剧。今年四月,这版《理查三世》曾应英国著名的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之邀,参加"环球莎士比亚戏剧节",在莎士比亚的故乡英国好评如潮。回国后,导演则根据演出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调整。

  当晚的演出,该剧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著的文学性,同时进行了很多创新,从而使莎翁名作更具中国色彩。该剧大量借鉴中国戏曲表演的方式,融入民族打击乐、三星堆文化符号等中国传统元素,让人看出了这部经典名作的混搭意味。既有原作强大的文学思想性,又有中国观众熟悉的传统表达。

  尽管邀请展并没有明确的主题要求,但今年参展的多家院团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爱"这一母题,既有感动中国的大爱,又有平凡生活中的小爱,让今年的邀请展演充满了温情的色彩。7月13日,接棒《理查三世》的将是辽宁人艺的《郭明义》。

(责编: pp)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