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子园》探班 王姬剧中认干爹陷姐弟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16:44  新浪娱乐微博

视频:话剧《甲子园》排练探班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经过两个月的排练,北京人艺年度原创大戏《甲子园》于8月28日对媒体开放探班。短短两个片段,交代了蓝天野、朱旭(微博)、吕中、郑榕、徐秀林等高龄老演员与王姬(微博)等在剧中的角色特点。王姬饰演的70后海归经历丰富,在国外摆过地摊、干过餐馆、认过干爹,回国又谈起姐弟恋。

  排练场搭建二层楼

  据任鸣导演介绍,目前剧组已经进入“扣细”阶段,为9月14日首演做准备。排练场内搭起了钢木结构的简易二层建筑,而正式演出时,则会有一栋有百余年历史的英式别墅出现在舞台上,这就是剧中甲子园养老院所在地。当天向媒体展示的并非全剧戏剧矛盾最激烈的高潮段落,而是选取了两段主要人物齐全的群戏,各十多分钟。一段是老人们得知老人院要被收回的反映,一段是王姬的“姐弟恋”,让大家对人物的性格特点和背景有所了解。

  王姬变70后海归 姐弟恋认干爹

  王姬在剧中出演70后海归,有一段热烈的姐弟恋,陷入80后“忽悠”小男友的甜言蜜语中。“我摆过地摊、开过餐馆、认过干爹……”王姬在剧中这句台词道出了她这个中年海归的心酸和过往。《甲子园》算是个群戏,演员们的戏份都相对平均。王姬说自己这次不算是绝对女主角,但回来演戏不会太计较戏份,因为能跟这些70、80甚至90岁高龄的老艺术家同台是人生难得的经历。私底下,王姬下了不少功夫,有时候凌晨4点醒了,脑子里还要过一遍台词。

  郑榕坐轮椅 底气足欢乐多

  向来说话底气十足的郑榕,此次饰演的是个老红军,当过旅长,但如今坐在轮椅上,还有点老年痴呆症状,有时候脑子清醒,有时候犯糊涂,嘴里说的还都是打仗的事、地下党的事,但观众听来却感觉很欢乐。郑榕表示,前些年自己的这种大嗓门曾被“质疑“,认为不入影视表演自然。而现在《甲子园》舞台上的老演员不靠耳麦就能将声音清晰地传递给剧场最后一排观众的本事,是不少年轻演员都做不到的。

  朱旭蓄须 衣服内兜藏小抄

  朱旭的新造型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他为了演好这个懂《易经》的“半仙儿”式人物,特地留了两个月胡子。他乐呵呵地说:“估计到演出时,就够长了。”朱旭说自己上了年纪记性不好,这次的台词又有不少有关《易经》的深奥词句,所以要下功夫、要去请教专业人士。说这话的时候,他还从衣服内兜里掏出一叠“小抄”。他把台词都记在小纸片上,坐车、吃饭的时候随时看看。当天演出的戏份,他遭到开发商代表威胁,要求他撒谎说养老院风水不好,不适合老人居住,好早点腾出地方进行开发。

  蓝天野喊累 自称过了及格线

  蓝天野是该剧的主演兼艺术总监,他不仅承担戏份很重,排练之外还要参与剧本、舞美等讨论。面对媒体他也直言:“累!很累!”排练到现阶段,蓝天野对自己的表演仅给了“分数在及格线以上”的保守评价。作为王姬考入人艺后的指导老师,蓝天野表示,王姬的表演与现在人艺的演员并没有格格不入,反倒是这些年的生活阅历帮助她深入人物。蓝天野在剧中,不仅与吕中有一段黄昏恋意味的戏份,还要作为老人们的代表去谈判,试图保住养老院,却屡次吃王姬的闭门羹。

  徐秀林使“卧鱼” 带病表演精神足

  徐秀林在剧中饰演的是一个性格特别外向的“乐呵“老太太,爱扭大秧歌,是养老院里的热情、活跃分子。有个片段中,她还使出“卧鱼“(戏曲表演程式动作),俏皮地给别人赔罪。而当天片段展示一结束,她就被工作人员送到旁边休息室躺下了,没有参与群访。原来她高烧刚退就坚持表演,在排练中却没有露出一丝倦意。

  朱琳加感人台词 编辑何冀平落泪

  90岁的朱琳是《甲子园》剧组最高龄的演员,但她早早在家背熟了台词,想好了人物,进了排练场只用了半个小时就排练完了那场戏。探班当天,朱琳并未在场,剧组成员讲了一段彩排花絮。“哎,你们看,火葬场怎么还排队呀,老伴儿唉,你别忘,我穿上小牛皮鞋好来陪你。”这是老伴刁光覃去世前对朱琳说的话。朱琳将这句话变成台词带入《甲子园》,竟然让在场的编剧何冀平也掉了眼泪。(崔一佳/文 郑福德/图 张大伟/视频)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