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第五届春华秋实展演周即将开幕

2012年10月11日18:47  新浪娱乐 微博
北京舞蹈学院舞蹈《点绛唇》 北京舞蹈学院舞蹈《点绛唇》
韩国艺术综合大学当代芭蕾舞《D大调交响曲》 韩国艺术综合大学当代芭蕾舞《D大调交响曲》
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 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
上海戏剧学院话剧《菩萨岭》 上海戏剧学院话剧《菩萨岭》
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 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
中国戏曲学院豫剧《穆桂英挂帅》 中国戏曲学院豫剧《穆桂英挂帅》
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民族乐团 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民族乐团

  新浪娱乐讯 国家大剧院[微博]第五届“春华秋实”展演周将于10月30日到11月11日在京举行。届时,韩国艺术综合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7所院校将在近半个月时间里,带来9台节目10场演出。10月11日,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表示,今年的展演周依然保持公益性质,票价定在60至200元间。

  首次邀请外团参演

  今年的展演周,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将带来三场音乐会。其中,因恰逢上海音乐学院85周年校庆,音乐会不仅有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微博]加盟,还汇聚了近年来上音在国内外重大比赛获奖的师生。

  舞蹈方面,多次参与展演周的北京舞蹈学院,今年将带来两场演出,分别是“第十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北京舞蹈学院获奖选手展演”和“中国古典舞作品专场”,荟萃了北舞近年来新创作的小舞剧和舞蹈作品。此外,今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大剧院也借此机会首次在展演周期间邀请国外高校参加。作为韩国国内唯一的国家级艺术大学,韩国艺术综合大学此次派出了舞蹈学院的K-Arts舞蹈团来华演出。K-Arts舞蹈团曾多次在海外公演,这次他们带来韩国传统舞、现代舞、当代及古典芭蕾、创作舞蹈的5个代表作品。

  戏剧戏曲方面,上海戏剧学院带来了一部现实题材作品《菩萨岭》。据悉,上戏为排演此剧专门组织学生深入河南贫困县体验、观察生活,而主演也凭借此剧荣获第20届上海白玉兰“新人主角奖”。此外,中国戏曲学院将奉献两场多剧种折子戏展演,剧目包括了昆曲《牡丹亭》、京剧《杨门女将》、豫剧《穆桂英挂帅》、北京曲剧《少年天子》、晋剧《小宴》、越剧《洞房》、黄梅戏《女驸马》、梨园戏《睇灯》、粤剧《子都惊魂》、闽剧《红裙记》等。

  公益性质票价亲民

  “春华秋实”展演周是国家大剧院打造的公益性艺术普及教育品牌,自2008年推出首届,至今已是第五届。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在10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四届展演周,14所艺术院校的3000多人次艺术家和青年学子登上大剧院舞台,带来38台节目共53场演出。这些青年学子不仅上台表演,还参与导演、美术、化装、服装、灯光、管理等各个环节,真正得到切实的锻炼。

  邓一江透露,在剧目选择上,大剧院和艺术院校达成了3条标准:在作品内容上,要能体现院校教学特点,有别于商业演出;在艺术质量上,要能够代表参演院校教学的最高水平,展示最好的教学成果和最优秀的人才;在观众接受上,参演作品要是观众熟悉,能接受和欣赏的。此外,院校只负责提供演出,大剧院则负责演出排期、宣传包装、市场推广、后勤服务等工作,并引入企业支持,不仅保证艺术院校安心创作,也架起了艺术院校与文化产业的联动之桥,前四届展演周平均上座率在95%以上。

  据悉,从今年9月开始,大剧院启动“北京高校学生走进国家大剧院”活动,组织北大、清华、北师大、北外等10余所高校大学生,观看大剧院多场演出和活动。“春华秋实”展演周作为其中一部分,也会邀请广大大学生观看演出。此外,今年展演周依然保持公益性质,票价定在60至200元间。(徐菲/文)

  附:第五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排期

  青春国戏——多剧种折子戏展演(上、下)

  演出:中国戏曲学院

  时间:2012年10月30、31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 小剧场

  大音之韵——大型协奏曲与交响乐音乐会

  演出:上海音乐学院

  指挥:张国勇

  时间:2012年11月1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 音乐厅

  桃李争艳——第十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北京舞蹈学院获奖选手展演

  演出:北京舞蹈学院

  时间:2012年11月2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 小剧场

  散·动——韩国艺术综合大学舞蹈专场

  演出:韩国艺术综合大学舞蹈学院

  时间:2012年11月3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 戏剧场

  国美之美——中国古典舞作品专场

  演出: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

  时间:2012年11月4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 小剧场

  龙跃东方——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

  演出:中央音乐学院

  指挥:王甫建

  时间:2012年11月5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 音乐厅

  话剧《菩萨岭》

  演出:上海戏剧学院

  时间:2012年11月5日、6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 戏剧场

  闳约深美——交响音乐会

  演出:南京艺术学院

  指挥:徐志廉 石中光

  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 音乐厅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