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雯为苏越复出 连演四场《忐忑》感觉自信

2012年11月01日14:40  北京晚报
安雯

  87版《红楼梦》晴雯饰演者安雯[微博]在退隐多年后,近日令人意想不到地复出了。不过她首先涉足的不是回报丰厚的影视圈,而是选择了在小剧场话剧《忐忑》中出演一个为爱痴狂的纯粹女子。首次演话剧的安雯,在演过四场、得到大家肯定之后,才敢面见媒体接受采访。安雯透露在此次“试水”之后,明年有可能将和欧阳奋强[微博]等87版《红楼梦》演员,共同将“红楼版”《忐忑》搬上大剧场舞台。

  忐忑不安接演《忐忑》

  在戏逍堂柏拉图剧场里,一头干净利落短发的安雯出现在记者面前。比起当年扮演晴雯时的巧笑兮然,如今消瘦的她虽然依然清秀俏丽,其几分孤傲的气质和一双会说话的眼眸也仍能见到当年风采。谈话时,一脸笑容常常转瞬即逝,取而代之的是不时的沉思和叹息。在她身旁的《忐忑》导演、戏逍堂堂主关皓月[微博]常常善解人意地替她回答大家的提问。安雯也感激地表示:“此次演话剧全因为关皓月的信任和帮助,我很感谢他。”

  记者了解到,安雯和关皓月是因为朋友介绍而认识,聊天时,安雯话语中流露出自己虽然决定复出赚钱替身陷牢狱的前夫苏越还债,但多年退隐的她却有些不适应如今的娱乐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小剧场话剧的关皓月因此建议安雯可以尝试一下话剧,并当即把自己执导的、戏逍堂曾经演出过的《忐忑》剧本交给了安雯。安雯说:“导演见了我不到十分钟就把剧本给了我,我看完后,特别喜欢这个剧本,尤其是非常纯粹的、干干净净的爱情特别打动我。但我当时没有信心能演好,心情就和剧名一样,非常忐忑。因为我已经多年没演过戏,而且以前从来没演过话剧。这个戏又几乎就是两个演员的对手戏,难度很大。幸好导演特别鼓励我,而且很会启发我,结果我们排练了九天时间就演出了。”

  连演了四场感觉“特好”

  已经成功连演四场的安雯如今很自信,她说自己现在感觉“特好”:“首演时剧场都爆满了,而且这些日子我的很多朋友、粉丝都来了,很多人看完后到后台找我,说没想到能演这么好。这个戏也让大家见到了我的实力。”

  在剧中,安雯扮演的是一个为爱痴狂到甚至精神出了问题的执着女子。曾经中国戏曲学院科班出身、13岁便拜在著名京剧大师张君秋门下的她,凭借着自身的戏曲功底为自己加了一段原剧中没有的京剧演唱。记者看到,台上的她借着一条白绸充当水袖,轻移莲步演唱了一段京剧《贵妃醉酒》来表现女主人公的心情。安雯说,自己多年没练功了,但因为幼功好,一开嗓功夫还在。“其实我加的这段京剧真是给自己出难题,因为演话剧和唱京剧的发音完全不一样,如果单来哪样都没问题,但搁在一起就需要随时调整自己的发声方式,把我给累坏了,而且特别担心嗓子哑了。”但当有人劝她知难而退时,她却坚定地表示决不放弃:“很多人就想听我这口京剧呢!”

  不否认想替苏越还债

  当记者问到安雯有关苏越的状况,她黯然叹了口气,表示以前不喜欢抛头露面而专心于写作和享受生活的她,正是为了苏越才会选择复出。她坦言苏越的事情对他们感情有很大影响:“我作为他最亲近的人,其实受伤害最深。但做人得有良心,他23年对我都很好,我也要报答他,人要懂得报恩,不能看着他不管不顾。他现在所有的事情都需要我去面对。”眉宇间带着感伤的安雯说:“所以关导也对我说,你还是得做点事,否则不得死了?在我情绪最不好的时候,排练时会忽然大哭起来。有几天我是在关导家里排练的,他的爸爸妈妈特别好,照顾我还给我做了好多好吃的,我有一次情不自禁就脱口而出管他妈妈叫‘妈’了。关导对我帮助很大,我的生命中贵人还是挺多的。”

  关皓月透露,此次小剧场版《忐忑》将演出15场,主要是为了帮助安雯热身和适应。明年他有意请来安雯的好友、在87版《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的欧阳奋强等人,共同排演一版全由87版《红楼梦》演员主演的大剧场《忐忑》,并展开全国巡演。“龚琳娜[微博]到时候也会参与。”

  本报记者王润文图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