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任鸣:莫言为人艺创作并不计较报酬

2012年12月03日10:39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因为话剧《我们的荆轲》,莫言[微博]收获了他的第一个剧本创作奖项。昨日,该剧导演任鸣代莫言领奖,一上来就幽了一默:“莫言要我替他说两句话,谢谢武汉,谢谢导演!”

  任鸣透露,和莫言的合作源于2010年的一次活动。当时任鸣和莫言一起给北师大的学生做讲座,在休息室等候时,任鸣问莫言能不能跟人艺合作。后来过了没多久,莫言就传来了《我们的荆轲》的剧本。“他传来的是个小剧场的版本,对荆轲有很多剖析,对我们以往认识的荆轲有颠覆和批判,也很有现代感。我觉得角度非常好,就跟他商量能不能扩充一下变成大剧场的戏。莫言后来修改了两稿,我们沟通得很顺畅,他还来看过排练。”任鸣笑言,《我们的荆轲》开排不久,莫言就得了茅盾文学奖。“我们当时还讨论说:看着吧,以后还有更大的,当时想着十年内,没想到一年后他就得了诺贝尔奖,真为他高兴。”

  12月10日,莫言将在瑞典领奖,“荆轲”也将在北京再度上演表示祝贺。任鸣评价,作为编剧的莫言非常有思想、有爆发力,他的创作非常自由而有想象力,不拘泥于戏剧的套路,对导演和演员都是很大的挑战。“他为人艺创作并不计较报酬,我们也有谈下一部戏的计划,希望将来他能和刘恒、邹静之[微博]一样,成为北京人艺的荣誉编剧”。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