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明谈《喜剧的忧伤》:舞台是最质朴展示

2012年12月13日05:39  扬子晚报

  北京人艺话剧《喜剧的忧伤》将于明年1月22日至27日登陆南京文化艺术中心连演6场。这部只有两个演员的话剧之前在北京天津两地上演38场,形成了一票难求的火爆局面。昨日,导演徐昂、主演陈道明、何冰现身南京站演出发布会。现场,早在南京“潜伏”几日的陈道明还采访起记者来,关注话剧“票房的忧伤”。

  关于“喜剧的忧伤”

  三个男人推销,两个男人一台戏

  据介绍,由陈道明、何冰主演的,宋丹丹[微博]担任表演指导的《喜剧的忧伤》之前在北京天津两地演出38场,有网友调侃“喜剧的忧伤就在于一票难求”。《喜剧的忧伤》改编自日本编剧三谷幸喜的作品《笑的大学》,讲述了一个喜剧剧团编剧和一个毫无幽默细胞的剧本审查官,在剧本“通过”与“不通过”之间的斗智斗勇。北京人艺青年导演徐昂对剧本进行了本土化改编,将故事背景设定在1941年的重庆,陈道明饰演一名国民党文化审查官,而何冰饰演剧团的编剧。

  陈道明选择这样一部高难度的喜剧向自己艺术生涯的始发站——话剧舞台致敬。他表示,话剧文本本身,以及搭档何冰,导演徐昂构成了这部剧对自己的吸引力。“这么多年没演话剧,还好融入算快的,没有造成太大的纠结和困惑。”当有记者担心,两个人的戏会不会沉闷,想了解更多的细节时,陈道明不愿意透露太多,“要保持神秘感,否则大家再看就没意思了。”何冰则透露,“去年开始,跟道哥一起花了两个多月时间排练,我本身就是他的粉丝,一开始也很紧张忐忑,后来我们都很享受这个过程,异常愉快。我们经常像第一次登台的演员一样,偷偷躲在侧幕条偷看,看看下边来了多少观众。明年来到南京也期待得到更多的观众响应。”

  关于“话剧的忧伤”

  电影哪天5D了,也取代不了舞台

  现场,陈道明更对记者发问,了解南京演出市场的情况。“你们看过这个戏吗?知道这个戏吗?一般你们观赏票的来源是什么?有人渴望地看着我,希望我请你?”陈道明的话让现场轻松起来,“其实我们对南京的市场没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一定会对观众真诚奉献。”对于多少票价观众能接受的问题,陈道明说,这次演出价格会考虑观众的接受度设定亲民的价格,“希望将来能富裕到大家看戏不受金钱的限制,但现在来讲,肯定要有上限,否则会将很多观众排斥在剧场外。但多少票价合适,关键看值不值。20块钱也有人嫌贵,演唱会两三千都有人买票看,为什么戏剧非要廉价呢?所以最美好是适度。”

  陈道明坦言,尽管话剧市场不容乐观,但通过排戏频繁接触院团,深感话剧还有生命力。“话剧在任何地方都不是大众文化消费的剧种,但要让观众慢慢认识到,花800块钱吃顿好的,花这个钱看演出也是食粮。江苏正在盖新的大剧场,观众本身就有很好的素质。话剧需要慢慢培养观众群和欣赏点,把市场做起来做规范了。我们这个剧愿意做跳板。”暌违30年回归话剧舞台,陈道明感叹,“这次演话剧就感到话剧没有老,话剧没有死!就算发展成5D电影,也取代不了舞台。人在,舞台就在。现在电影造假的越来越多,舞台给人们最质朴的表演展示,这是影视不可能达到的。”他表示,接下来还将持续将话剧表演进行到底。

  关于“话剧的喜剧”

  我只是一个关注点,不是全部

  也许有不少观众会冲着陈道明去看戏,对明星对于话剧票房的拉动效应,主创也有话要说。陈道明表示,“只要是好戏,没有明星也会有观众,我觉得明星演话剧,不是绝对因素。”有戏剧评论家甚至认为,“没有陈道明的《喜剧的忧伤》,保不齐就是‘忧伤的悲剧’”。对此,陈道明认真回应,“在这一行40年,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各说各话。可以听到各种评论,有的评论就让它存在好了。我可能是一个关注点,但不是全部。第一年在人艺演出三天票就卖出去了,二轮演出3个小时卖完18场的票,如果剧本身不优秀的话,不会有这样的效应。”

  何冰则提出,“在发达国家,优秀的演员都不会离开话剧舞台。而我们前些年,这一行的经济状况不是太好,造成了演员的流失,这也不是演员本身造成的。其实舞台永远对职业演员有吸引力,只要时机合适都会回来,这对话剧本身是好事。”比较话剧和影视表演的区别,何冰说,“真不是我们演您看,是真人跟真人在交流,一块做游戏到high,问一问平时不太轻易问自己的问题,也许能得到答案,能引发思索。要是就我们俩傻演,观众看得一头雾水,那就失败了。”

  对于该剧明星演员片酬是否会占据制作费大头,导演徐昂澄清,“这个剧演员就两个人,大家以为钱都花在演员身上了,其实这部剧在舞台布景成本很高,票价又要压低,主办方江苏浩扬文化方面压力很大。”陈道明笑言,“余地都会使用在发展戏剧上,我们不会拿去买冰棍吃的。”据陈道明在此前采访中透露,出演该剧是为了圆30年来的话剧梦,根本无须报酬。

  ■花絮陈道明爱“潜伏”南京

  尽管已经若干次来过南京,近日已“潜伏”南京四天的陈道明笑言,这次是最从容的一次,“安静地去了明孝陵、新区,还参观了很多文化设施。”在陈道明的印象中,跟当年来拍《南京大屠杀》没有什么差别,还是那么美好。“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我挺喜欢南京的,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令他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下雨天去中山陵转转,就一个人撑着伞静静地走了半天,周围没有一个人,特别美特别安静。“不过下面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喜剧的忧伤》来南京演出了。”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文

  扬子晚报记者 尤晓源/摄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