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五周年庆生 开放日升级为艺术节

2012年12月13日16:11  新浪娱乐 微博
庆生仪式 庆生仪式
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左)与演出部部长李志祥(右) 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左)与演出部部长李志祥(右)
大剧院会员向院方赠送画作 大剧院会员向院方赠送画作
任鸣导演 任鸣导演
廖向红导演 廖向红导演

  新浪娱乐讯 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微博]将迎来五周岁生日。今年生日当天的公众开放日,将首次升级为艺术节,上午9点至下午17点集中展示39场演出、20项艺术活动。今年,大剧院拿出一中一西两部庆生大戏:吴祖光经典戏剧《风雪夜归人》和瓦格纳经典歌剧《罗恩格林》。12月18日,大剧院舞美基地将在北京通州奠基。

  一中一西两台全新庆生大戏

  今年五周岁生日,国家大剧院同时拿出一西一中两部全新大戏回馈观众:瓦格纳经典歌剧《罗恩格林》和吴祖光经典戏剧《风雪夜归人》。这也是瓦格纳经典歌剧《罗恩格林》,在它诞生162年后,首次亮相中国舞台。《罗恩格林》之后,大剧院最新制作的话剧《风雪夜归人》也将于12月15日至24日与观众见面,在戏剧场连演十场。该剧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副院长任鸣执导,知名演员冯远征[微博]、余少群[微博]、程莉莎[微博]、刘桦、梁丹妮[微博]、丛林共同联袂主演。

  除了这两部新戏,此前曾热演两轮的大剧院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也将在12月22日至28日再次开启大幕。王丽达、王宏伟、王莉、孙砾共同组成的“央视青歌赛金奖”阵容将再度联手献唱。

  与此同时,两台精心策划的音乐会也将是大剧院五周年院庆的“重头戏”。12月24日、25日,一年一度的“世界歌剧经典音乐会”将如期而至。今年的两场音乐会共汇集了戴玉强、孙秀苇、张立萍、袁晨野、么红[微博]等20位当红歌唱家,届时,他们将奉献《魔笛》《蝴蝶夫人》《图兰朵》《伊戈尔王》《阿依达》等一系列经典歌剧中的著名咏叹。歌剧Gala落幕之后,钢琴家郎朗[微博]也将在12月27日为大剧院五岁生日献艺。音乐会上半场,郎朗将为观众带来肖邦的全部四首叙事曲,下半场他则将牵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响《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以此作为对大剧院五岁生日的特别献礼。

  公众开放日首次升级为艺术节

  自2008年始,国家大剧院将每年的12月22日,也就是其正式开幕运营的日子定为“公众开放日”,免费向公众开放。据邓一江副院长介绍,今年大剧院是煞费苦心,从“公众开放日”到“公众开放日艺术节”,不只是名字的变化,而是整体活动的升级。从当天上午9点到下午17点,39场演出、20项艺术活动在1天里集中展示,来自中央和北京的超过15家艺术院团的500多位艺术家在剧院各处与观众零距离接触。

  当天,大剧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四大剧场上、下午各安排两场演出,演出院团包括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微博]、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广播电影乐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武警文工团、国家京剧院[微博]、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等10多家艺术院团,还有大剧院歌剧《运河谣》、话剧《风雪夜归人》片段演出,可谓歌、乐、舞、剧、戏全覆盖;而在大剧院公共空间,或有演员身着《阿依达》士兵服装列队展示,或有演员身着大剧院歌剧服装进行巡游表演,或有歌剧《卡门》第一幕烟厂女工片段表演惊喜登场,或有大剧院合唱团团员客串服务员并即兴表演,或有大剧院管弦乐团的11名铜管乐手进行整点报时及演奏舞曲;琵琶演奏家吴玉霞、歌剧艺术家丁毅[微博]、青年舞蹈艺术家王亚彬[微博]、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宏图,将携手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北京市一七一合唱团、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带来青少年民乐、歌剧、舞蹈、戏曲演出。

  花瓣厅的三场“丹青舞台——演艺名人的翰墨之缘”跨界书画笔会,姜昆、蓝天野、濮存昕[微博]、郁钧剑等艺术家暂时放下“本行”,跨界展示其“琴棋书画”才艺,他们除现场联袂为大剧院创作主题绘画外,还会与观众就大剧院艺术生产和中国传统艺术——书法、绘画等话题进行交流;西餐厅里,赵汝蘅、陈佐湟、吕嘉、魏春荣、李宏图、陈萨等艺术家将与大剧院特邀的100位观众共享“艺术家午餐”、畅谈艺术,他们还专门为观众准备了助兴节目;在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李光羲、叶佩英等艺术家与大剧院会员一起,同台表演歌剧咏叹调、钢琴四手联弹、戏曲联唱、话剧片段,还有众多文化名人跨界畅谈与高雅艺术的故事;展厅里,也将有艺术家为观众亲自讲解展览。

  剧院藏品首次展出 推出手机客户端

  院庆期间,四大艺术展览登场。“艺-境——国家大剧院院藏品展”将展出大剧院征集到的百余件(套)藏品,涉及绘画、书法、雕塑作品,以及舞台美术模型、服装、艺术家签字的手模、指挥棒、海报、照片等;“回眸经典——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精彩在这里绽放——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则通过丰富的图片、详实的数据、生动的视频,全方位地展示国家大剧院五年来的发展情况;而艺术沙龙展厅的“聆听的历史——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上线一周年特展”现场,还将举行“大剧院-古典”安卓客户端首发仪式。

  当天,剧院里还有普及文明观演礼仪活动,纪念品商店的院庆纪念戳加盖活动、部分商品五折优惠,以及“猜谜赢奖品”活动等,全天精彩不停歇。

  邓一江副院长也特别强调,今年公众开放日除了大剧院邀请的青少年学生、打工子弟等特殊群体,其他所有观众仍和往年一样,实行“免费不免票,提前网络预订”政策,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将在12月17-20日开通预订通道,参观票定完即止。网络预订成功的公众,可于第二天在大剧院票台取票,公众开放日当天不能取票。开放日当天,北京电视台将联合人民网[微博]、新华网、新浪网等15家网络媒体进行8小时全方位立体直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广播进行5小时直播及全天跟踪报道。

  舞美基地即将奠基 落户通州台湖镇

  发布会上,邓一江也公布了院庆期间另外一项重要活动,12月18日,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将举行奠基仪式。大剧院舞美基地选址在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占地面积559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59781平方米。该舞美基地是服务于国家大剧院艺术生产的配套设施,建成后的舞美基地具有集合成排演、舞美设计、布景道具服装制作、舞美艺术交流、仓储、演员住宿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可为国家大剧院的剧目制作和对外交流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保障,更好地发挥国家大剧院作为文化产业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崔一佳/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