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荆轲》首演 莫言称我就是荆轲

2012年12月17日16:15  新浪娱乐 微博
演出剧照演出剧照

  新浪娱乐讯 12月16日,莫言编剧的首部大剧场话剧《我们的荆轲》再次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这是人艺舞台上比较“另类”的历史剧。莫言透露:“我在写这个剧本时,前几稿都在追求共性,我希望表达‘我们都是荆轲。’改到最后这一稿,我放弃了之前的立场,我只是表达清楚‘我就是荆轲’”。

  “古人和我们没区别”

  我们的荆轲围绕着“荆轲刺秦”这一著名的历史典故,虽然人艺历史上曾有过一大批经典的历史剧目,但这部历史剧却是个“另类”,也着实为人艺的历史剧领域填补了一个空白。因为这部作品中不仅将故事本身的内容进行了颠覆性诠释,甚至一贯为大家所认可的历史观也被进行了解构,而作者莫言却认为自己并没有去解构历史,“我只是把古人和现代人之间的障碍拆除了。”而历史剧在他的眼中不过是现代人借古代的事来说现在的事。“但古代的事到底真相如何?其实谁也说不清楚。我们现在看到的历史,我觉得都被严重加工过。我想,所谓古人,从根本上看,跟我们没有什么差别。”

  “荆轲刺秦没有意义”

  很多关于荆轲刺秦的解读,都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而这也成为这个历史故事被反复搬上大银幕和舞台的原因之一。看过了不同版本,《我们的荆轲》却在挖掘意义时给出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荆轲刺秦没有意义。莫言坦言,荆轲最初是为了遵循一个很常规的侠客道的规则,他对刺秦的目的从一开始就很模糊。他也在不断寻找自己行为的支点,为自己构建一个刺秦的目的。“但是随着事态的发展,每一个理由都难以说服自己。为了人民不成立、为了正义不成立、为了公道也不成立……于是他寻找到一个千古流芳作为自己刺秦的意义,一个看似激动人心的意义。然而随着刺秦时刻的接近,随着他与燕姬之间沟通的逐渐深入,千古流芳的意义其实也被消解掉了。最后,荆轲刺秦只是成为了一件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事。根本没有目的。自然也没有意义。”

  演出后最惊喜“这一个”

  《我们的荆轲》台词所赋予的现代气息一度让人觉得剧中人物充满了身边人的影子,而莫言则说这的确是自己经历过的过程,“之后发现,名利皆虚,‘神马都是浮云’。但是总要有一种东西支撑我们活下去,人都是有缺陷的,你不可能达到完美,但你至少可以追求纯粹。我在写这个剧本时,前几稿都在追求共性,我希望表达“我们都是荆轲。”改到最后这一稿,我放弃了之前的立场,我只是表达清楚‘我就是荆轲’”。既是作者自己心路历程的投射又兼具了批判的普世意义。

  在看过演出之后,莫言毫不吝惜对演职人员的赞美,他直言剧组将剧本演绎得很好,超出了他自己的想象。“主要人物不须说,次要人物,像田光、狗屠、高渐离、秦武阳、太子丹,都成了“这一个”,这是最让我惊喜的。”(TG/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