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荆轲》从今天的角度解读历史

2012年12月17日17:18  北京晨报
《我们的荆轲》 《我们的荆轲》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趁着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热度,近日,北京人艺将莫言编剧的《我们的荆轲》作为年末大戏再度上演,荆轲由人艺实力派青年演员王斑[微博]主演,燕姬一角则由北京人艺新秀演员宋轶[微博]出演,其他演员包括班赞、邹健等也都是近年来在北京人艺舞台上有出色表现、并在多个戏中打磨过演技的年轻演员,任鸣出任导演。本轮演出将持续至12月21日。

  《我们的荆轲》是莫言的第二部话剧作品,之前的《霸王别姬》是一部小剧场作品,莫言曾说:“之所以在‘荆轲’前面加上‘我们的’这个定语,就是不想再讲大家都熟悉的那个故事,而是希望从今天的视角,与历史不同的角度来解读。”扮演荆轲的王斑,之前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曾主演过曹禺《家》、《日出》、《雷雨》三部大戏以及《哈姆雷特》,因他的形象英俊,都是出演“小生”类型的角色,这次饰演荆轲是他头一次演历史人物,他说:“莫言老师大量犀利现代的台词告诉我,我演的不是一个古人,我演的就是我们当下的生活,就像台词中说的‘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荆轲’。”

  此外,北京人艺也大胆起用新人宋轶出演“燕姬”一角,宋轶身材高挑看似弱不禁风,排练时台词说得却是中气十足,在剧中她将有多套华服和夸张的头饰展现,她说:“如此隆重的服饰,其实为的是衬托燕姬心中的孤独与凄凉。”第一次在人艺的舞台上出任主角,宋轶表示“压力不小”,但她也因此获得第二届学院奖的最佳配角奖,这个奖项是对她这个新人的表演给予肯定。

  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