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圣诞河南将演《天鹅湖》

2012年12月20日17:28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踏着时间的脚步,圣诞节即将来到,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将带观众走进如梦如幻的童话世界,让观众在舞蹈家优美的舞蹈和动听的音乐声中、在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中,感受永恒的浪漫气息。2012年12月23日~24日,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将在河南艺术中心与绿城的观众共度圣诞节。 

  经典

  在时间的沉淀下历久弥新

  此次来郑州演出的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专业芭蕾舞剧院,自1878年成立以来,涌现了芭蕾舞领域诸多世界大师,扬名世界的《天鹅湖》更诞生于该剧院。

  当时,俄罗斯剧院是作为戏剧艺术的实验室出现的,由杰出的戏剧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与涅米洛维奇·丹钦科领导。

  动听

  在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中徜徉

  《天鹅湖》剧目的内容离不开王子和公主,精彩的故事,离不开精彩的音乐。柴可夫斯基1876年开始创作《天鹅湖》,他的音乐给舞剧带来了丰富的内容、戏剧性的动力,不仅是芭蕾舞的典范作品,亦成为世界乐坛上的不朽作品,并被评论家称之为“第一次使舞蹈作品具有了音乐的灵魂”。

  《天鹅湖》的演绎在俄罗斯共有四个版本,而此次演出的《天鹅湖》兼容了“浪漫芭蕾”、“音乐芭蕾”、“戏剧芭蕾”三大特点,更加美轮美奂。

  养眼

  在王子公主的幸福中陶醉

  “公主、王子、优美的身材、轻盈的舞姿、动听的音乐、梦幻的世界……”这是人们对芭蕾的印象。的确,芭蕾舞剧是综合音乐、美术、舞蹈于同一舞台空间的戏剧艺术形式,三种艺术的密切合作造成时空一致、视听统一的艺术效果,这正是芭蕾舞剧独特的魅力之所在。

  其中在《天鹅湖》第三幕中著名的黑天鹅奥吉莉雅独舞中,演员要一口气做32个被称做“挥鞭转”的单足立地旋转。此次由俄罗斯芭蕾舞剧院的国际大赛获奖者娜塔莉娅·孔古尔采娃演绎,完美地展现细腻的感觉、轻盈的舞姿和完美的技巧。                    (张恒)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