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猫》移师北京 增加糖葫芦鸟笼等元素

2012年12月21日10: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文版音乐剧《猫》剧照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文版音乐剧《猫》剧照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刘欢)继上海、武汉、西安、重庆等地的演出后,中文版音乐剧《猫》移师北京,将于21日起在世纪剧院连演52场。20日,媒体和部分观众抢先观看了剧中三大经典片段。音乐剧《猫》在北京的演出,特意增加了糖葫芦、兔儿爷、鸟笼等“北京元素”。

  中文版最大限度保留原版

  自1981年音乐剧《猫》在伦敦西区首演,至今已有31年。2012年,这部传奇之作有了第15个语言版本——中文版。其中的34只猫每只都有其独特的个性特征,角色在15个版本中堪称最多,时间和曲目上也在最大限度上保持完整。

  音乐剧《猫》为观众呈现的是杰里科猫族的一个仪式——杰里科之夜。在这个夜晚,每只猫都在用“唱和跳”的形式讲述自己的故事,为争取获得一个重生的机会,那便是升上九重天。

  在20日的尝鲜会上,刘春导演特别介绍了看猫剧的一大秘诀,即歌曲《回忆》这一线索。魅力猫曾离开杰里科猫族到外面闯荡,历尽艰险,最后回忆起在家族中的幸福生活,渴望回归家族,唱出这首动人的歌。歌曲在剧中分四次出现,每次回忆之歌唱响之时,剧情都更进一层,人物关系也会发生重大变化。

  中文版音乐剧还还原了一段电影删节版,是剧中唯一一段戏中戏。这段长达20分钟的戏,由温柔猫在海边以意大利歌剧形式表现,极具挑战和冲击力。其中温柔猫和恋人的“互掐”,表现力非常强。

  观众在观看时如何能分辨出34只猫?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刘春导演表示,34只猫各有性格特征,它们之间关系复杂,有祖孙、兄弟、姐妹,还是要在观看之前做功课,提前预习。

  舞美设计融合古今中外

  音乐剧《猫》的舞台,是一个巨大的垃圾场。整个舞台由放大两到三倍的现实物体堆积而成,深蓝色的夜空背景中,闪烁着几颗星星,神秘,梦幻。据工作人员介绍,音乐剧的灯光和音响,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舞台的上空,还吊着约20吨的设备。

  为了给观众最好的视觉感受,整个舞台形成一个8度倾角,这给演员的演出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演员跳舞时需要特别难的芭蕾技巧”,刘春导演说。

  舞台上的道具,融合古今中外,有的来自伦敦、澳大利亚,有的来自广州、上海。其中,舞台正前方摆放着一本定制的字典,翻开到有“猫”字的那一页,上面印有黑色的猫爪。移师北京后,剧组还特意在“垃圾堆”中增加了糖葫芦、兔儿爷、鸟笼等。

  部分道具还“暗藏机关”。放大的烤箱、下水道、汽车头,处处藏有“喵星人”,时不时地蹦出来,给观众一个惊喜。

  每一位走进剧场的观众,不只是观赏演出的看客,也成为“杰里科之夜”的一部分——舞会现场的闯入者。“喵星人”们随时走到观众席互动,“质问”观众为何会闯入,成为音乐剧的一大看点。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