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音乐剧《白兰芝》导演编剧作词-刘亮延

2013年01月04日14:47  新浪娱乐 微博
音乐剧《白兰芝》导演刘亮延 音乐剧《白兰芝》导演刘亮延

  1979年生于台湾台东。李清照私人剧团感伤动作派艺术总监,台湾真理大学台湾文学系讲师。曾担任台北市艺术家创作者职业工会常务理事。

  国立东华大学英美语文系,国立交通大学应用艺术研究所,国立交通大学社会与文化研究所博士生。主要专业领域为1950-1960年代中/日剧场比较、戏曲改革论战。译注有寺山修司(Terayama Shuji)数部剧作。

  刘亮延的作品长期致力于戏曲的探索,涉足歌舞伎、歌仔戏、客家戏乃至京剧。主要剧场作品有《一天当肠子塞满气》(1999)、《我们的蛇》(2001)、《曹七巧》(2005)、《白素贞》(2006)、《刘三妹》(2007)、《陈清扬》(2009)、《夏绿地》(2010)、《初飞花玛莉训子》(2011)、《犹自羞驼男盗令》(2011)、《少年》(2012)。

  出版著作包括诗集〈你那菊花的年代〉(1999)、〈有鬼〉(2002)、〈牡丹刑〉(2009)。创办中文文学刊物《中间文集》(1998-2001)、《壹诗歌》(2002-2003),英文摄影刊物《happening》(2002-2003)。主编《娇恨-清照流戏剧选》(2009)。

  给花痴剧场系列最终章                       

  刘亮延∣编剧・导演

  《欲望街车》(欲望号街车)是我大学时代戏剧启蒙最重要的一个文本,跟大部份的戏剧文学教育的启蒙不太一样,我受到契诃夫与莎士比亚的影响,远不如田纳西威廉斯来的深远,这也就是造成了我日后的创作走不出恋物伤怀、精神耗弱主题的元凶。

  二十世纪的美国南方文学于是变成了我的执念与肿瘤,往后的几年,我虽然开始把阅读与写作的目光转移回亚洲,但还是摆脱不了某个遥远已逝的南方,直到这个南方都已经渐渐地、不自觉地,概念化了起来。

  这出《白兰芝》就是在探索我如何把“南方”概念化而后进行提问的阶段性功课,我希望处理成一个发生在南方内部的,同种同源之人一个自相残杀的案件。我首先着手的方法是提升妹妹史黛拉这个角色的主体性,我把他的丈夫史丹利驱逐出场。然后,我削弱姐姐白兰芝在原著中无辜与被害者的情调,让她一现身就是令人完全无法忍受。

  我对于尖锐化、极端化二姐妹的性格这一课题上可以说是处心积虑,无可抗辩的二款自私自利、穷凶恶极于是变成了我处理这出戏的方法。

  工作这个作品的六个多月以来 ,不只一次地,我愈发体验到一个道理:既然我无法通通都爱,我戒不掉某个偏爱,那我何不通通都讨厌试试看。毕竟最终一出戏能够表达的,不是导演或是编剧已经筹划好的,有别于观众的,某一个更完美或更残破的人生。而是人生中的莫可奈何、似是而非。至少,对于是非不明之张力的体察,才应当是面对现实生活的觉醒。

  我得承认这些说穿了,也不过一是种道德价值观内部的修辞辩证,但请允许我们至少能把这个推论的程序做的更加细致一些。对于我们快速变迁的五感记忆重温起来更久一点。

  花痴剧场系列一共六个戏,从《曹七巧》尽其可能的,从纸上到台上到台下都自我耽溺开始,《白素贞》以神叨迷幻来处理,《刘三妹》则是扮家家搞幼稚,《陈清扬》试图长篇大论检讨修正却落得自我放弃,《夏绿地》探讨理智、梦境与想象,《白兰芝》终于到了要处理互不退让、两败俱伤的时候了。

  这一段思索与实践历程前后花费七年的时间,我感谢所有的伙伴与观众,我们一起再次思考了许多精神与心态的问题,也一同览历了不少经典传统政治禁忌之名胜风景,像是一趟很长的旅行,我希望诸位感到作品呈现出来的丰富、细致与诚恳,如今我应当停下脚步等待另一个时刻,另一个面对剧场时不同以往的立基点。花痴系列最终章能在台北与上海之间制作排练,命运巧妙的安排,我万分感恩。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