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话剧《蒋公的面子》走出校门获好评

2013年01月15日11:48  扬子晚报
《蒋公的面子》剧照 《蒋公的面子》剧照

  话剧《蒋公的面子》在南大校园内演出30多场后,前晚走出象牙塔,在南京紫金大戏院进行了首场社会公演。回顾主创一路创作经历,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戏剧影视艺术系主任吕效平对记者表示,校园戏剧作为一种纯真自由的戏剧表达方式,早已进入了专业创作领域。《蒋公的面子》取得的社会效应说明,年轻人的创作能力不可小觑,他们是戏剧未来的生力军。

  1943年蒋介石初任中央大学校长时,中文系三位教授纠结于到底去不去赴蒋公的饭局,这一题材被南大学子写成了一台好戏。被剧评界誉为“有氧喜剧”的《蒋公的面子》13日晚首次社会公演,一位观众告诉记者,“黄牛”票已经炒到350元,这比在南大演出时20元的票价足足贵了十几倍。紫金大戏院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幽默风趣而又富有内涵的台词让现场笑声不断,这让该剧导演吕效平公演前的担心成了多余。“毕竟是校园戏剧第一次真正面对普通市民。与在学校演出不一样,主动走进校园看这出戏的人,多是对这个题材感兴趣的观众。但这出戏讲述的是大学里知识分子的事,与老百姓的生活有隔膜,剧本身也就是几个主角的对话,情节并不突出,普通观众不喜欢也很正常。”

  在这次公演之前,《蒋公的面子》还接到了来自上海、深圳等多家演出公司的邀请,要运作该剧的全国巡演,但吕效平认为时机并未完全成熟。“一是要通过这次社会公演试试水,看看普通观众的反响;二是这出戏也并非完美,春节开学后,戏还要进行大改,从台词到结构,都要进行调整。”吕效平告诉记者,今年他打算注册成立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剧团,这将是一家有商演资质的民营剧团。“到时候,我们排的戏就不仅仅是在学校里演出了,而是有了正式资格进入市场进行商业演出,与其他专业院团的戏同台竞争。我手头有好几个学生的优秀剧本正等着排演。”《蒋公的面子》之后,吕效平团队还计划将上海剧作家赵耀民的作品《志摩之死》搬上戏剧舞台。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