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重排《天之骄子》 新人挑大梁梦幻唯美

2013年01月30日16:1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天之骄子》剧照 王雨晨摄影 《天之骄子》剧照 王雨晨摄影
《天之骄子》剧照 王雨晨摄影 《天之骄子》剧照 王雨晨摄影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张中江) 北京人艺2013年首部重排大戏《天之骄子》29日举行媒体场演出。濮存昕[微博]饰演的角色由当年的曹植“升级”为曹操,刘辉等青年演员挑起大梁。亦真亦幻的结尾,既点明全剧主题,也给观众留下了唯美的视觉印象。该剧将自1月30日演出至2月15日。

  探讨人生定位 结尾亦真亦幻

  《天之骄子》与《李白》、《知己》均出自著名作家郭启宏之手,这三部作品也构成了他的“文人三部曲”。人艺曾于1995年将这部戏搬上舞台,但由于市场等原因演出并不多。18年后重排,由成功复排《蔡文姬》的苏民、唐烨共同执导本剧。

  《天之骄子》剧情围绕曹操晚年在儿子间选择继承人的情节展开。与以往历史剧叙述的视角不同,本剧的侧重点并不是权利、阴谋和背叛,而是更多在探讨个体存在及价值的合理性。

  “作者郭启宏事实上不是在讲某一个人是天之骄子,而意在表示曹操和他的儿子们都是天之骄子,就像剧中所说‘能作梁的作梁,能作柱的作柱,不能作梁作柱的当柴烧。’这个作品在探讨一种人生的定位问题。”导演唐烨这样解读道。

  与95版《天之骄子》不同,此番重排恢复了亦真亦幻的“尾声”。已经去世的曹操与曹植、曹丕进行灵魂上的对话。尽管他担心身后三个儿子争权夺位自相残杀,却阻止不了这种局面的发生。在冥冥中他告诫曹植“当诗人吧,当诗人吧……”

  在甄氏与众女曼妙的舞姿中,曹植吟诵起千古名篇《洛神赋》……

  濮存昕“硕果仅存” 青年演员挑大梁表现不俗

  与上一版《天之骄子》相比,来自当年演员阵容的仅有濮存昕一人。他饰演的角色也由曹植变成老年曹操。与剧中角色年龄相符的他,将一代奸雄在生命尽头对王朝命运及众子关系的担忧表现得淋漓尽致。不过他并不会演满本轮,部分场次将由张万昆出演。曾多次与濮存昕有过对手戏的龚丽君,此次再与他饰演夫妻。

  而剧中曹丕、曹植和曹彰三位重要角色,则分别由青年演员邹健、刘辉和李珀担纲。戏份最重的刘辉,曾在《日出》中饰李时清,《蔡文姬》中饰左贤王等。

  曹操父子是历史上著名的文学家,曾留下千古名篇。作为一部文人戏,《天之骄子》的台词颇为华美。尽管演员都是科班出身的实力派,为了追求更好的舞台效果,剧组专门安排了男高音歌唱家来指导发声。当晚的演出中,诗意的语言、扬顿挫的语调,都令人反复回味。

  舞美服装华美时尚 按人物定主题色

  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天之骄子》每个人物的服装都可以用华美来形容。设计师更是给每个人物都定下了主题色,以更好地区分他们的人物性格。“绣虎”曹植的长袍以蓝白为主色调,曹丕则以黑红为主色调,人物性格被勾勒得清晰明了。

  除了精致、华丽的绣纹,这套衣服背后还藏着一个小秘密:为了让衣服下摆挺阔,设计师洋为中用,把婚纱所用的裙撑放置在服装内,每个演员上场前,都要穿上内衬、裙撑加上外面的衣服一共四层。

  据悉,《天子骄子》的演出日期恰逢新春佳节,也成为人艺贺岁大戏。春节期间除2月9日、10日外,都照常演出。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