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迎草根登台 市民艺术家贺新春

2013年02月16日15:21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2月11日,蛇年正月初二,由首都文明办和国家大剧院[微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拉开帷幕。从初二到初五,每天上下午两场演出,给北京市民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一场新春高雅艺术盛宴。

  市民登台大剧院

  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上,曾经迎接过阿巴多、艾森巴赫、马泽尔、捷杰耶夫、小泽征尔等享誉全球的指挥大师,曾迎接过帕尔曼、穆特、波利尼、格拉夫曼等演奏大师,也曾被卡雷拉斯、卡娜娃、里奥·努奇的歌声感动过……然而大剧院“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使得这个舞台不仅仅属于这些蜚声世界的艺术大师,也属于广大的市民群众。

  2012年龙年春节,第一届“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在大剧院举办,千余普通市民群众为万余观众献上了一台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春节艺术大餐。“过艺术大年,绽文明繁花”,市民新春联欢会用艺术滋养品性,为“作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年的市民新春联欢会在去年累计的品牌优势基础上,继续通过社会化动员、专业化评审、家庭化参与的办法,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参与到新春联欢会的筹备中来。自2012年底开通报名通道以来,联欢会筹备组接到了来自北京、天津、深圳甚至国外的报名节目500余个,涉及6000余人次,经过专家组3轮筛选与指导,最终50个优秀市民节目脱颖而出,涉及市民演员1500人次。经过9天认真细致的彩排以及与部分艺术家的细致磨合,所有市民演员都已经为8场联欢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首场演出敲响联欢会第一声锣

  大年初二的首场演出,西城区宣武文化馆舞蹈队表演的舞蹈《京竹声声》一展风采,平均年龄五十余岁的退休老人穿红披绿,舞起空竹和蒲扇,欢快的舞蹈让人忘记了台上舞者的年龄,完全沉浸在了老北京闹大年的热闹氛围当中。

  北师大附中西藏班“玉树天使艺术团”的12个藏族孩子身穿藏族舞蹈服装舞起《雪域雄鹰》,阔达而欢快,散发着雪域高原的澎湃气势与和谐之美,这些年龄在14-17岁的孩子全部是来自玉树的藏族孤儿,小姑娘更松看着说,“北京就是我们的另一个家,在家里和家人一起过年,我们特别高兴。”而当天活动现场,艺术团的辅导老师著名舞蹈演员刘岩[微博]也来到了大剧院,并上台与孩子们互动。

  当天,歌唱家吕薇带来的《我爱你中国》和《那就是我》,京剧表演艺术家谭正岩[微博]带来的京剧《将相和》选段以及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及其母亲王耀玲合奏的《天鹅》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4天8场好戏连连

  四天八场演出可谓好戏连连。

  北京建国门街道银海民族管弦乐团在初二下午将为观众带来两支民乐曲目,其中一首《迎春欢歌》是乐团原创曲目,由乐团指挥创作,并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剧院演出是《迎春欢歌》的首演。

  曾参加过2012年“市民新春联欢会”的布谷鸟合唱团将在今年带来合唱曲目《当兵的历史》,作为六十年代的老兵组成的合唱团,台上有诉不尽的情谊,台下也有叙不完的旧事。

  由近20个现役女兵组成的军星爱乐合唱团让人眼前一亮,一个个来自部队医院、总后、总政的年轻女兵英姿飒爽,“金色火焰映着黑头发,绿色的军装穿在身,多了妩媚添了英姿更加挺拔”,一曲表演唱《女兵走在大街上》让人感受到了她们飞扬的青春。

  来自各行各业的芭蕾爱好者们组成的青清舞苑则带来了芭蕾舞《芭蕾的天空》,柔软的身段、踮起的脚尖,让人们难以想象她们的真实年龄和行业,也让人感叹艺术给生活带来的巨大转变。

  此外,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二胡演奏家王文新与普通市民闫国威合奏二胡名曲《葡萄熟了》;曾为电影《大决战》配音的满书亮带来诗朗诵;从德国归国的舞蹈爱好者李茸带来舞蹈《孔雀舞》;京棉公司丰棉分厂副厂长、音乐爱好者李祖华带来笛子独奏;以及由当年插队的知青组成的黄土情阳光合唱团;CCTV《星光大道》周冠军高福门;由北京公共文明引导员组成的首都公共文明艺术团;和去年曾经参加过市民新春联欢会的薇峰博艺舞蹈团、童心合唱团等带来的兼具代表性和艺术性的节目也将一一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亮相。

  据悉,1500余演员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7岁了,而年龄最小的小朋友仅仅3岁,一家老少齐登台的例子也不罕见。

  艺术家,作为市民的一部分,也纷纷来助阵大剧院市民联欢会。姜嘉锵、王亚彬[微博]、孙砾、王庆爽、沈凡秀、张卓、杨青、关致京、窦晓璇等艺术家带来的节目将穿插在八场活动中,每一场演出都有艺术家的身影。

  今年的联欢会除了市民和艺术家外,国外驻华使馆也选送了8个节目与中国人共庆春节。俄罗斯驻华使馆选送的喀秋莎合唱团、手递手合唱团带来的合唱节目充满俄罗斯风情,澳大利亚使馆推荐的箜篌和钢琴合奏堪称中西乐器合奏的创新之举,印尼大使馆也带来了颇具特色的亚蓬舞蹈。

  大年初五的演出中,郎朗[微博]的老师格拉夫曼的小弟子白汶仟小朋友格外令人期待,这个12岁的小姑娘伴着父亲白明中提琴在舞台上弹奏着钢琴,让人不禁希望这个演奏沉稳的小姑娘会成为继郎朗之后下一个活跃在世界乐坛的东方新星。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我们特别强调联欢会对于‘家庭’的影响,台上有多少个演员,台下就有多少个家庭;今年市民新春联欢会有1500多个演员,背后就牵动了1500多个家庭,牵动更多的人来关注艺术、热爱艺术,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努力,也是‘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系列活动以及大剧院‘艺术改变生活’的核心价值理念的体现。”

  正月初二至初五9:00-17:00,除了“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以外,“室内乐欣赏”、“昆曲欣赏”、“艺术零距离——原创剧目人物体验”、“专题展览”、“新春有奖猜谜——艺术知识问答”等活动(大剧院特别策划主持人带领观众赏析昆曲,有奖答题以及讲解“梨园古匾”展览),给观众提供了一个春节期间高雅艺术娱乐休闲的好去处。(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