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话携三剧赴京参加首都剧场邀请展(组图)

2013年02月25日18:13  新浪娱乐 微博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上话总经理杨绍林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上话总经理杨绍林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喻荣军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喻荣军

  新浪娱乐讯 今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受北京人艺之邀,参加2013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将于2013年3月13日至3月31日来京上演三部具有海派特色的精品剧目:阿加莎-克里斯蒂经典法庭大戏《原告证人》、原创舞台剧《资本-论》、原创小剧场话剧《活性炭》。

  赴京三剧都有“白玉兰”

  去年,北京人艺60周年赴上海展演期间,人艺副院长濮存昕[微博]曾来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观摩演出,盛情邀请上话“做客”人艺。上话一直以来重视向观众推介经典的欧美编译作品和高品质的原创作品。他们非常重视此次来京展演,精选了阿加莎-克里斯蒂经典法庭大戏《原告证人》、原创舞台剧《资本-论》、原创小剧场话剧《活性炭》这三部剧目。2月25日,上话总经理杨绍林[微博]、副总经理喻荣军[微博]、艺术总监吕凉等率领三个剧组的主创人员赴京向媒体推介。上话以“玉兰绽香”冠名此次赴京演出活动。担任现场主持人的演员王一楠[微博]解释,着不仅是因为演出时间三月正是上海玉兰飘香的时节,还因为《原告证人》、《资本-论》、《活性炭》中都有曾经获得上海戏剧白玉兰奖的优秀演员。其中,在《原告证人》中饰演控方证人罗曼一角的宋忆宁去年凭借该角再度获得了“白玉兰奖”主角奖。他们此次来京展演票价实惠,大剧场剧目票价为40-480元,小剧场剧目为60-280元。除了这三部剧目之外,今年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话剧《无人生还》、《推拿》、《12个人》等话剧作品将陆续赴北京演出。

  吕梁亲自挂帅《原告证人》

  舞台版《原告证人》由阿加莎-克里斯蒂亲自执笔,改编自她的同名短篇小说,是她本人最得意的戏剧作品。舞台版本结局不同于小说版。舞台版《原告证人》1953年在伦敦连续上演468场后,继而被搬上百老汇舞台上演645场并获得纽约剧评家协会最佳外国戏剧奖。此后于1957年,被改编成同名电影,搬上了好莱坞的大荧幕,获得7项奥斯卡提名。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捕鼠器戏剧工作室联手打造的一系列阿加莎-克里斯蒂话剧在上海长演不衰。去年,由青年导演林奕执导的《原告证人》被搬上上海的舞台,这也是该系列话剧规模最大的一部话剧,从主演到群众演员共有38位演员同时出现在舞台上的英式法庭。该剧将于2013年3月13日至3月17日在北京人艺首都剧场连演5场。本次赴北京演出的《原告证人》全部角色由上海首演版的原班人马担当,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吕凉亲自挂帅,出演足智多谋的皇家律师“罗巴茨爵士”。

  田水[微博]复排《资本-论》并出演

  由喻荣军编剧、何念[微博]执导的舞台剧《资本-论》于2010年问世。去年11月,《资本-论》首次走出上海展开世界巡演,首站便是香港。当时主创们对于在香港演出后的反响还有一丝担心,怕本土的原创剧目在香港会“水土不服”。但事实证明,大家的担心是多虑了。今年3月,《资本-论》全球巡演北京站即将起航,将于2013年3月20日至3月24日在北京人艺首都剧场上演5场。届时,在京演出还将保留去年班底,不同的是,此次田水不仅担任复排导演,还将亲自上阵担当剧中主角。剧中男主角由刘炫锐担任。

  该剧同时具有黑色幽默,现实讽刺的特点以及百老汇音乐剧歌舞的表演形式。它将马克思的著作《资本论》和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危机结合了起来,晦涩的经济学理论在这里得到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小沈阳[微博]、高价房、风险投资等社会现象也在其中被更加锐利地折射出来。近两年,编剧喻荣军也不断在完善剧本,许多与时俱进的新元素和新点子都在不断加入其中。

  小剧场话剧《活性炭》温馨

  此次展演中,除了《资本-论》之外,另外一部风格截然不同的原创小剧场话剧《活性炭》也出自编剧喻荣军之手。该剧于2006年首演,讲述发生在两代人之间的情感故事,让现代社会中的普通人在温馨之中对于如何对待爱情和家庭进行反思。《活性炭》是喻荣军众多作品中一部最适合全家人一起来观看的温馨话剧。它反映了城市里为了生计而奋斗着的年轻人,也反映了他们父辈们对于生活的无奈与对历史的反思。两代人对于生活与历史、情感与忠诚的不同感悟,有理解,有碰撞,有隔阂,有交融,有诙谐生动的城市生活,也有沉重悔恨的过去记忆。

  该剧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吕凉亲力执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许承先、吴静为、王衡、宋忆宁、刘姝辰联合主演,将于2013年3月28日至3月31日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4场。(崔一佳/文 夏祺/图)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