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将举行首届黄梅戏艺术周(图)

2013年02月27日11:15  新浪娱乐 微博
吴琼《贵妇还乡》 吴琼《贵妇还乡》
韩再芬饰演冯素珍 韩再芬饰演冯素珍

  新浪娱乐讯 3月6至16日,国家大剧院[微博]特别策划推出了首届黄梅戏艺术周。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安庆再芬黄梅戏剧院等知名黄梅院团将带来《牛郎织女》、《李时珍》、《女驸马》等新老剧目,韩再芬、吴琼[微博]、张辉、魏蓓蓓等名家新秀也将一一登台献艺。

  大剧院延续戏曲精品主题  

  据大剧院演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剧院成立五年来,每一年都会安排不同主题的戏曲展演活动:2008年北京奥运召开,大剧院就特别策划了“迎奥运戏曲展演”;2009年恰逢京剧大师杨宝森诞辰100周年,大剧院也策划了系列演出告慰大师风骨;2010年是昆曲“申遗十周年”的纪念,大剧院在小剧场举行了“明珠幽兰”4大昆曲剧目展演;而2011年适逢京剧宗师马连良诞辰110周年,大剧院策划了“扶风遗韵”纪念马连良专场演出。2012年更是举办了荟萃京剧、昆曲、越剧、黄梅等多剧种的戏曲精品展演活动。

  而此次即将到来的黄梅戏艺术周则是大剧院首次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个地方戏剧种的集中展示。对于该次的演出戏码,大剧院方面也是精心安排筹划,其中既有原汁原味经典的骨子老戏,也有利用现代手段重新包装的传统故事,还有将西方名著本土化的探索之作。

  名家名团悉数登场

  3月6日,湖北省黄梅戏剧院新编古装黄梅戏《李时珍》将率先打响艺术周头炮,该剧由梅花奖得主张辉领衔主演,根据一代医圣李时珍一生跌宕起伏的人生际遇为线索,彰显为医者妙手仁心、悲天悯人的动人境界。而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倾力打造的3D大型神话黄梅戏《牛郎织女》,则是以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为原本,利用现代视听手法将其包装升华。

  戏曲是“角儿”的艺术,而对于广大黄梅戏戏迷来说,韩再芬与吴琼可以说是这个剧种的“形象代言人”。据悉在该次艺术周中,两人也将分别带来自己艺术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代表作助阵登场。

  上世纪八十年代,不满二十岁的韩再芬曾凭借演绎《女驸马》中的冯素珍一角为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韩再芬说:“我觉得《女驸马》是一部很可爱的戏,尤其是冯素珍这个角色,她又勇敢机智又聪慧可人,那么热情又大胆地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我特别钟爱这个人物。所以这次我带来这部戏参加国家大剧院的黄梅艺术周,也是想让大家在欣赏五光十色的新编戏之外,感受经典与传统的力量。”而吴琼主演的黄梅调舞台音乐剧《贵妇还乡》则是根据德语著名剧作家迪伦马特的《老妇还乡》改编而成,在这部剧中,吴琼倾注了自己从艺三十年来的梦想与感悟,在《贵妇还乡》的舞台上,除了黄梅调与音乐剧的形式结合,爵士舞、现代舞、Rap说唱等多种现代表演形式都将得到展示,在保留原作灵魂与主旨不变的前提下,探索中西方艺术门类相互沟通嫁接的多重可能性。(TG/文)

  附 演出排期

  3月6至7日   湖北省黄梅戏剧院新编古装黄梅戏《李时珍》

  3月9至10日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3D大型神话黄梅戏《牛郎织女》

  3月12至13日 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女驸马》

  3月15至16日 黄梅戏调舞台剧《贵妇还乡》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