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舞团交锋大剧院 舞动东西方文化(图)

2013年02月27日11:31  北京晨报
美国官方认定的国家芭蕾舞团ABT 美国官方认定的国家芭蕾舞团ABT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从2月28日到3月10日,短短11天将有云门舞集与美国芭蕾舞剧院(ABT)中外两大一流舞团相继登台大剧院。作为以中美为代表的现代东西方文化现象,以舞蹈的形式在这舞台上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将于2月28日至3月2日三度登台大剧院的云门舞集此次选择的作品是《九歌》,这部根据屈原诗篇为想象跳板创作的大型舞蹈对于云门舞集而言,是一部占有多项“之最”的作品。

  《九歌》是云门植根中华文化“最古”的一部作品。林怀民另辟蹊径,反古为今、古为今用,在《九歌》这个“旧瓶”中装入了“新酒”,一步步将观众引领到点题的当代场景。《九歌》的布景是云门最华丽的、也是“来头”最大的。剧院乐池被注进真水放进荷花荷叶,舞台上八百盏油灯荧荧跳动,这些都出自美国剧场大师李名觉之手,他也是云门所有作品中最“大牌”的舞美设计。《九歌》的音乐是一次东方音乐的博览。开篇与结尾的《迎神曲》和《送神曲》来自台湾最古老的民族——邹族,林怀民亲自赴阿里山区经邹族长老的同意之后,邀请两个部落的74名邹人,在海拔1500米的野外进行录制的,在音乐间歇中还能够听到山林间的鸟叫。除此之外,西藏的钵乐《越线》、喇嘛梵唱《密集金刚》、爪哇的甘美兰音乐、日本雅乐、印度传统竹笛独奏都被在其中引用作配乐,甚至连藤条击地的声音也成了伴奏。

  作为美国官方认定的“国家芭蕾舞团”,ABT一直以来都是美国国家特色和社会精神的一种“浓缩”, 更被视为“活的美国国宝”。3月6日至10日,这个“美国的骄傲”将再度来到大剧院,上演两台颇具特色的演出。据悉,ABT将在大剧院演出的两台节目正是对美国艺术历史一次提纲挈领的回顾。《天鹅湖》经典剧目拼实力;另一部包含三部美国编导舞作的经典节目荟萃《牛仔竞技》,每一部都带着“美国烙印”。其中《你的眼神让我沉醉》由马克·莫里斯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而《摩尔人的帕凡舞》正是美国现代舞大师何塞·利蒙最具特色的代表作,用对身体颇具限制性的宫廷舞语汇讲述了《奥赛罗》的故事,在仅仅四个人物身上浓缩了“每个人”的悲剧。压轴的《牛仔竞技》从名字上就能看出它的美国特色,“牛仔”这个美国的文化符号以舞蹈的形式被呈现出来,由阿格尼斯·德·米勒编舞。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