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剧《唐璜》首演 舞台变幻无穷

2013年03月09日13:44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3月8日晚,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的第二部作品——以色列盖谢尔剧院的《唐璜》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该剧对莫里哀的原剧本进行了颇具现代风格的演绎。剧中的唐璜不只是个风流的花花公子,而被赋予了追求自我,挑战世俗的悲剧意味。全剧舞美延续了该剧院去年来华演出的《敌人,一个爱情故事》的简约风格,变幻无穷、充满想象力。

  以版唐璜光芒四射

  《唐璜》是法国古典主义戏剧大师莫里哀的巅峰之作,他以喜剧的方式写出一部诙谐悲剧,探讨人性自身迸发出的欲望,与借上帝之名而约束的道德,两者之间孰轻孰重。

  剧中,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风流汉,唐璜费尽心机地诱拐了修道院的艾尔维拉后又将她无情地抛弃;出于嫉妒之心想要拆散一对恋人时,被陌生渔夫搭救后却勾引挑逗恩人的未婚妻,同时又用花言巧语诱骗另一位少女。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伪君子,唐璜对爱情朝三暮四,只依赖于自己的欲望与新鲜感。而作为一个冠冕堂皇的辩论家,唐璜能把一切荒唐行为变得合情合理,无可置疑。

  然而,这个风流汉、伪君子和辩论家,在盖谢尔剧院演出的版本中是如此热情直率、光芒四射。当他的仆人询问他“你难道不相信上帝”时,唐璜说,“我信2+2=4”。在世人面前做下那些离经叛道、欲贯满盈的事,对于唐璜来说,都是出自他2+2=4般单纯直接的内心欲望,毫无愧疚之意。在情欲世界里,他冲破道德的束缚,追逐内心的快乐,纯洁而勇敢。然而这份勇敢却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他从未意识到自己对他人的伤害。他不信宗教,不惧人性,在剧终,他虽然像个孤独的孩子般感到绝望,但仍敢于直面即将到来的惩戒。

  舞台简约变幻无穷

  盖谢尔剧院去年10月曾带《敌人,一个爱情故事》来华公演,作品的深度和舞台的无限想象力引发北京戏剧界震动。该剧院虽名为以色列剧团,其实是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俄罗斯舞台剧导演叶甫根尼-阿尔耶带领一群俄罗斯演员移民后创立的,无论是演出风格还是舞美设计都在俄罗斯戏剧艺术的基础上汲取了以色列文化的精髓,被誉为“以色列戏剧的俄罗斯奇迹”。

  《唐璜》延续了去年《敌人》的舞台风格,简约又充满想象力。全剧最重要到的道具就要数带有轮子、可自由移动的高达2米的十来个木椅子。这些椅子以椅背相连,就能搭出唐璜的家;分开错落而置,就营造出阴森的树林。

  在最为欢乐的一幕——唐璜沉入大海,被渔民所救的故事中,整个舞台只有一个两层高的木架子,上层是渔民们钓鱼,下层则是姑娘们洗衣。当唐璜出场后,洗刷的白被单瞬间变成大海,挥动被单的姑娘们则学起海鸥叫。手拿船桨做划船状的唐璜显得对这种戏剧设定不买账,跟着姑娘学海鸥,让已经“划”远的仆人不得不提醒他,“主人,我们的船没这么长”。在唐璜被仇人追杀,准备离开渔村时,交通工具从马车变成了自行车,舞台上飞驰的唐璜如孩子般心无旁骛,自由欢乐。

  当红偶像演绎浪子

  《唐璜》时长2小时,分上下半场。上半场自由欢乐热闹,主要展现了唐璜放荡不羁的爱情生活。下半场寂寞分裂绝望,看似放荡的唐璜终抵不过世人的准则,最后也感到了内心的痛苦。如此复杂的角色,对于演员来说是极大的考验。饰演唐璜的萨沙-杰米多夫是以色列当红偶像,外形高大英俊。以色列媒体曾这样评价道——“唐璜绝对是一个性情中人,没有比萨沙更加适合的演员了,他全身心的投入到了这个浪子的躯壳,津津有味地表达了那些情欲,令人难以置信。”

  从当晚的呈现看,萨沙的表演相当完美,上半场他展现出了花花公子的无限魅力,不仅对台上女演员调情,甚至还跑下台向女观众送上名片,求交往。而下半场,唐璜的荒诞行为不再局限于爱情,他开始挑战上帝,他不顾仆人反对前往被自己杀死的校官墓地游玩,还要请棺木中的死人到家中晚餐。而当仆人为他请来牧师听起忏悔时,他甚至调戏其牧师来。唐璜一方面不相信宗教、人伦、因果报应能够使他得到救赎,一方面又痛苦于自己的内心得不到平静。萨沙充满爆发力的表演展现了唐璜的分裂。在剧终,当黑色纱幕缓缓降下,唐璜已经精疲力竭,他伸手去抓滚滚流下的时间之沙,却抓不住丝毫,只能静待悲剧命运的来临。 (徐菲/文 孙慧/图)

 

(责编: cand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