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和我合作求利不要想 求名就行了

2013年05月07日16:11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郭德纲和本报记者 郭德纲和本报记者

  昨日,郭德纲[微博]在北京参加活动,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借此机会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在交谈中,郭德纲谈到了沈阳分社、谈到了与赵本山[微博]的“竞争”、谈到了对徒弟的管理,一如既往的直来直去。

  沈阳分社啥时开?“目前还没合适地儿”

  自3月11日,郭德纲自己在微博中爆料将在沈阳开办德云社分社以来,沈阳的“纲丝”和各界人士都十分关注“老郭到底啥时候能来?”这个问题。特别是,德云社刚刚已经把新社开到了遥远的墨尔本,而南京分社也已确定在今年10月鸣锣开张!沈阳分社应该指日可待了吧?不过在采访中,老郭却回了一个有点让人失望的答案:“目前在沈阳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地儿!”

  郭德纲向记者透露,今年计划在长春、沈阳、西安等地开分社后,他已陆续派人分头到实地勘察情况。而之所以对这几个城市感兴趣,除了它们都是重点的省会城市,更重要的是看重当地的文化底蕴。“我很看重沈阳的文化底蕴。历史上,北市场就是艺人聚居地,早年的沈阳相声大会在当年也十分红火,这里不但相声艺人聚集,而且也有观众基础。虽然近几十年这里的相声市场荡然无存,但是这些老的符号还保留着。”郭德纲说。

  然而,德云社现在筹备遍地开花,除了在艺术上是要传播相声,在经济收益上这其实更是一门生意。出于对票房的考虑,郭德纲对剧场选址更看重的是交通是否便利,是否便于观众聚集,正是从这些角度来出发,郭德纲对德云社沈阳分社的选址才犹豫不决。

  分社选址看重啥?发展相关产业的潜力

  “听说已经有几家沈阳本地的剧场和您有过良好的沟通了?”记者接着发问道。郭德纲笑笑回说:“嗨!都说和我联络上了。但实际我一个都没应过!沈阳人真的很热情,市政府,包括好几处房地产商都联系过我。他们跟我说,‘地儿,你指哪,你扭头走,完了我就给你盖。’但是目前我还没有选中,先一步步来吧!”

  现在郭德纲对于分社的选址,更看重剧场这块地方的归属权,以及在剧场周边发展相关产业的能力。比如,南京的分社会顺利洽谈成功,是因为当时南京正好恰逢老城区改造,于是当地政府与郭德纲接洽,说整条街都盖好了,但是专门留出个地方给你德云社,甚至派人去北京德云社实地考察,按照北京的原样在南京修建新的剧场。郭德纲对此特别认可,甚至希望所有的分社当然也包括沈阳的分社都能实现这种模式,“我跟找我的房地产商都说,你那八层楼剧场是你的事,我要的是德云社,而不是你那8层楼里的一层。”

  与此同时,南京分社所在地现在都被改造成了文化街区,也很适合开发郭德纲自己的餐饮和服装生意。德云社在三里屯的剧场,就是楼上演出,楼下是他的“郭家菜”饭馆。“开餐饮,那是玩。说相声的都喜欢吃东西,我自己又会做菜,相声队里的孩子们演出之前也需要一个吃饭的地儿,观众看演出前可以吃点东西,所以就开了饭馆。但也不是说有德云社的地方就要带上一个餐馆。你比如说南京分社的整条街有这个商业气息,就可以考虑开一个。有的选址不合适,那就只是说相声。”郭德纲说。

 

 

  对话郭德纲

  “把我和赵本山相提并论有错误” 真谈不上和赵本山对打

  辽沈晚报:你来沈阳很多人担心您的相声竞争不过赵本山的二人转?

  郭德纲:真谈不上和赵本山对不对打,这都不是一个艺术形式。要说让德云社和沈阳说相声的比比还行。德云社能去对麦当劳有什么冲击?和刘老根相提并论这就有错误。

  辽沈晚报:当年你曾在天津开过分社,但并不理想很快就撤离了,今年为啥又要各处做分社?

  郭德纲:在天津开,那大约5、6年前的事。当时主要是想试水,我本身是天津人,当地的观众呼声高。那时候开分社主要是找一个剧场合作的方式,我找那个剧场挺大,能坐800人,每周演一场,但是就一场也把当地同行给恨死了。天津的小剧场很多,我去了,其他家好一点的坐100人、200人,我那一场坐1000多人,等于把人家观众全收编了。

  另外,剧场合作有很多弊病。当时天津德云社的票钱到今天都没收上来。比如,我今天卖了800张,但剧场的人他告诉你他卖了400,或者告诉你只卖了600,他背地里又单独放进来200人,然后自己收钱。你跟他闹不清。我还要说相声,真没心思盯着他。所以当时,一生气就不干了,犯不上,不挣钱当地同行还记恨你!但是今年研究了一下,再开分社还是有很多可行性的。

  “和我合作不要想求利”

  辽沈晚报:那今年怎么有勇气把分社开国外去,开到了墨尔本?

  郭德纲:以前眼界小一些。这些年,通过出国商演,发现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只要有华人的地方都有喜欢听德云社的,能听懂中国话就能听懂相声。首先,我们是艺人,卖艺哪卖不是卖?而且海外华人听到家乡的声音是好事。并且,到了澳洲很多事情都很符合口味,不光是相声市场,我们的餐饮、服装、包括现在在悉尼搞的电影院线和墨尔本红酒庄园,产业都可以做大一些。

  辽沈晚报:等于是现在发现了更好的合作模式,所以有了开分社的信心?

  郭德纲:合作有多种模式。像南京是盖好了房子。但是我们也可以租房子、买房子。现在很多地方来跟我谈,但是来谈不是求名就是求利。我就会告诉来谈的,“求利就不要想,咱们俩合作,你求名就可以了。”一般是这样,你那房子和我合作,前五年你不用考虑别的,五年之后咱们再说(分钱的事),你要是管我装修的话,那就3年以后再说!这是成熟的合作模式。你既求名又求利,指着和我合作把你欠的账都还了,那我只能和他说,“你该干嘛干嘛去!”

  相声行业让谁红,谁就红

  辽沈晚报:看您在微博上说,40岁一万人的场子挺不下来了?

  郭德纲:我太累了。要说40岁不算大,但我的经历比别人140岁的经历还多,累心!让我站台上背流程真背不下来了。站在台上二三百人说着玩还行,超过1000人我就得考虑坐在那个角上的那个观众,他看不见你的人,他单凭听声音怎么能让他坐得住。要是5000人场里边有两个坏蛋就能给你搅和了。所以,你需要技巧和精力让大家都坐住了,就不光是嗓子问题,那需要智力。

  辽沈晚报:是否在考虑提拔哪个徒弟出来替您独当一面?

  郭德纲:我不想让他们红得太快。捧人这个是有技巧的,别的不敢说,在相声行业我让谁红,谁就能红。但是有时候要看你是否想让他红得长一些。我今天让你红,但是你自己能不能接住你自己?

  要说徒弟里,我现在最不希望郭麒麟[微博]红,他才17岁,太小。虽说从小在圈子里长起来的,现在又自己挑大梁。我要想让他红,两周!但是,之后我会很累的,终归17岁,心智不健全。但是我们现在也有捧人的计划,比如张鹤伦,比如烧饼,都在计划当中。但是我总和他们说,红之前先到各个工厂打打工,让老板大嘴巴抽一段,加班累得跟孙子似的,然后你再回来,不然小精米白面我养着你,红了之后你不知道外面的残酷,以后就疯了。

  “管理徒弟我舍不得下手”

  辽沈晚报:因为德云社有过徒弟出走,但是赵家班却没有,所以此前看报道说你曾向本山讨教管理徒弟的方法?

  郭德纲:这谁说的?你肯定记错了。一个猴一个拴法,一个团队一个管法。本山老师人家的演员都是专业成熟的成年男子,没进赵家班之前人家就红好几年了,然后赵家班问你愿意来不?来了就签约,你犯了错误收拾你。我这不是啊,我从8岁给你养大的,徒弟不是我生的但是我养的,我教你吃饭,教你说话,给你买衣裳,哄着你,教你本事,捧红你,到25了。好家伙,在这个过程中你犯混蛋了! 但是,我总觉得我是你爸爸,我不忍心按合同来,即使人家没拿我当爸爸。

  所有的管理我比谁都明白,但是这东西就看你舍不舍得下手!规矩都是各处抄来的,我也立规矩,但是一到跟前儿我心疼了!合计就还是别介了!这回混蛋了以后还会好,再给次机会吧!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