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料:致青春赚翻 7大卖座片教你掘金法则

2013年05月07日00:22  新浪娱乐 微博

  没什么悬念地,《致青春》又爆了!一上映就势如破竹,先是破了《泰囧》的首日票房纪录,3天票房即过亿。6日深夜,出品人王长田在新浪微博上宣布票房迈过5亿大关。

  咦,为什么要说“又”?……短短半年内,《寒战》《泰囧》《101求婚》《厨子 戏子 痞子》《分手合约》《北京遇上西雅图》等一批中等成本影片接连交出令人惊喜的票房成绩单,大家还没来得及想明白这些电影都是怎么成功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就又接力贡献给了市场一个绝佳的中等成本电影大卖的范例。

  一部电影大卖了,事后的经验总结难免被认为是“马后炮”,但如果上述的这些成功影片都拥有某一种甚至几种共性,是否就能成为可供后来者效仿和学习的“黄金法则”呢?

  本期《有料》,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微博]、《致青春》导演赵薇[微博]、资深香港导演陈可辛,以及多位资深业内人士,看看传说中的“黄金法则”到底都是啥?(精彩预告:文末有彩蛋,不要错过!)

    点击进入专题阅读

    出品/新浪娱乐  监制/张晗   主编/陈弋弋   策划/陆姝 子时     

    对话/陈弋弋 陆姝 王玉年    文/陆姝       制作/子时   设计/猫猫杰

7大中等成本卖座票片票房示意图7大中等成本卖座票片票房示意图
片名 上映日期 票房 制作成本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2013.4.26 5亿(截至7日凌晨) 4500万左右
《分手合约》 2013.4.12 1.88亿 2000万
《厨子 戏子 痞子》 2013.3.29 2.7亿 1000万左右,演员片酬入股不计
《北京遇上西雅图》 2013.3.21 5.15亿 2500~2800万之间
《101次求婚》 2013.2.12 1.92亿 3000万
《泰囧》 2012.12.12 12.66亿 2500万~3000万
《寒战》 2011.12.8 2.48亿 2600万左右

  注1:上表中的“制作成本”不含宣传发行费用,数据由片方提供。

  注2:票房并不等于片方的实际回收金额,而要减去8%左右的税费后,再分给院线57%,片方实际回收总票房的30-40%左右。

  大片时代过去——

  “用大场面把观众拉进影院”已成往事

  一直致力于拍摄中小成本电影的宁浩,去年在宣传新片《黄金大劫案》时,就反复提到“中等成本”的重要性:“良性市场是1000万到3000万的的投资量的电影应该占到产业的70%,大片和小片各占10%-15%,是一个枣核形的结构。”

  现实是,中国电影市场却恰相反,《英雄》开启了中国电影长达十年的大片时代,《疯狂的石头》让小片有了出头之日,中等成本电影则鲜少出现在影市中。资深业内人士魏君子[微博]解读这一现象:“这十年,投资中等成本风险很大,2、3000千万投资的电影,票房要到8、9000万级别才能赚钱,而过去能到这个量级的电影,基本都是大片。”

  去年到今年,一批中等成本影片大卖,令人看到内地影市格局悄然改变。导演再不是内地大导和香港资深导演“你方唱罢我登场”,主角也不再是红了几十年的港星。《寒战》《泰囧》《北京遇上西雅图》《致青春》的导演都是新人,黄渤[微博]则凭借《泰囧》《西游降魔篇》《101求婚》《厨子 戏子 痞子》等四部电影(其中3部是中等成本),头顶“30亿帝”光环,俨然成“超一线”演员。

  魏君子认为,中等制作电影接连大卖,代表市场的良性发展和观众的自我觉醒。陈可辛认为观众“进状态”了:“十年来的大片把观众拉进了影院,观众会开始觉得,在家里看没那么好玩儿了,就要看大片以外的类型,这代表观众已经进入了看电影的状态了,当习惯建立起来之后,有无限可能,还有很多片种可以拍。”陈可辛的新片《中国合伙人》就放弃了大片范儿,改走青春怀旧路线。王长田也认同中等成本影片应占据市场的主流,“各个国家的电影市场都是这样。”并透露光线影业[微博]今年和明年会有十部左右新导演执导的中等成本影片。

  掘金时代到来——

  五大“黄金法则”护航中等成本卖座片

  刚成功出品和发行了《泰囧》和《厨子 戏子 痞子》的光线影业是《致青春》的主要投资方之一和发行方。谈及票房成功之道,除了发行和宣传上的优势和缜密部署外,王长田认为首先是因为这是一部好电影,“这是前提条件,赵薇、关锦鹏[微博]、李樯的组合,从各自的角度合作完成了这部优秀的影片,剧本好、制作也精良,表演、剪辑、音乐都达到了非常高的标准。”

  同样最有发言权的导演赵薇,这些天看到很多人总结《致青春》的成功原因,有些哭笑不得,“明星导演、青春故事、畅销小说……其实畅销小说多了,很多人还认为是得益于后期炒作,以为抓住了几个点就能做好一部电影。”赵薇告诉新浪娱乐,她特别想补充一条,“这两年我们拍得可苦了,无数人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我特别怕给人一个误解,以为抓住这几个点就可以拍出一部卖座的电影。我觉得每一种类型的电影都能成功,不光是青春片这一种类型,只要全心全意认真去创作,都有可能成功。”

  《致青春》和之前的那些卖座的中等成本影片,在制作层面上有哪些共性呢?看看当事人和局外人怎么总结这些“黄金法则”吧。

  法则一:现实题材+真感悟,才有共鸣!

  要让观众能够感觉到你够努力、够真诚、够用心、够投入、够爱电影!把自己真实的情感和对当下现实世界的认识表达进电影里,才可能打动观众、引发共鸣。

  成功案例——

  《非诚勿扰1》冯小刚[微博]:投射自己的中年感悟

  《泰囧》徐峥[微博]:关注现代社会里,人的内心何去何从的思考

  《北西》薛晓路[微博]:加入自己对爱情的理解和价值判断

  《致青春》赵薇:讲述大陆人自己的青春故事

  赵薇:我要拍一个本本土土最大陆的电影。在我看来,如果能拍一个特别能反映我们大陆男孩子女孩子青春、成长、历练的电影,最来劲了。因为大陆人确实最有故事、最有力量,也是最复杂,也是最庞大的一个群体。

  薛晓路:《北西》体现的是我个人的价值判断。我觉得无论男人女人都应该有一定的社会承担,小三式的附属品生活方式,我是根本不认同的。所以我才在片尾让文佳佳成为一个独立而成熟的女性。

  徐峥:我用的是一个很传统的办法,现实主义、当下的人物、一个很正面、很阳光的故事的核心。在最后为什么大家觉得范冰冰出来很好?是因为这件事情它美好。

  陈可辛:以前拍古装片,观众也都会找一些现实的解读。《投名状》怎么和观众拉上关系?(内核)是CEO,是“社交网络”,但你看的还是战争、清代人,很难马上联想到,现实题材就更容易有关。看《北京遇上西雅图》我觉得也挺感动的,这样一个女人,最后说“我什么都没有,只有包。”这些都是每天大家都在想的东西。我90年代初,也是拍一代香港年轻人的共鸣。

  王长田:新导演总体上对制作的态度更认真、对电影的要求很高,对电影的理解和表现力也更符合当今电影的潮流,电影会展现一些新的风格出来。题材上的偏向现实、接地气恰恰是本土电影能够的优势,因为现在的观众也不相信中国的电影人真的能拍出能与好莱坞抗衡的大片。

  法则二:有话题组合,才有“化学效应”!

  去年《画皮2》狂收7亿破华语片本土票房纪录时,很多人开始议论“赵薇+陈坤[微博]+周迅”这个组合所产生的化学效应,《泰囧》的“喜剧三宝”组合再次奏奇效。演员之间有火花,戏才能鲜活而有味道,后期宣传也会更具话题性。否则,硬凑章子怡[微博]张柏芝张东健,又或者堆砌帅气男偶像,又能怎样呢?

  成功案例——

  《泰囧》徐峥+王宝强[微博]+黄渤  喜剧三宝

  《北京遇上西雅图》汤唯+吴秀波[微博]      外貌气质很速配

  《101次求婚》黄渤+林志玲[微博]   强烈反差产生悬念

  《致青春》新人群体作战   气场一致很和谐

  薛晓路:休息的时候,汤唯和吴秀波就会到我的房间里来,聊天、喝酒、找点吃的,就会建立起信任度,他们两个之间也建立起相对熟悉的感觉,毕竟是要演情侣。我觉得在完成的过程中和在现场拍摄中,他们还是有那种默契和亲和力的。

  徐峥:当我们三个人同时出现在现场的时候,突然发现旁边的工作人员都在笑,可见我们三个人是有化学反应的,这是一个很天然的元素。我们三个人的脸出现在海报上,这个电影的类型已经很明确了!

  王长田:演员的欠缺是比导演的欠缺更加严重的,一是有严重的断代的现象,二是很多演员的重心在拍电视剧上,因为有更大的收益,三是拍电影本身风险比较大,对演员的要求也比较高,这就逼我们去挖掘新演员,注重演员组合产生的效果,这次赵薇的《致青春》就是很好的例子,虽然都是新人,但群戏出彩,这个原则也会在未来光线自己的影片中延续下去。

  魏君子:《泰囧》有三个喜剧明星,《北京遇上西雅图》有汤唯和吴秀波,《致青春》是新人主演、赵薇坐镇,还有赵又廷[微博]韩庚[微博],都是有很有化学效应的组合。这种卡司也不是很贵,但容易产生话题。

  法则三:尊重类型规律,才能服务观众!

  《泰囧》里“宝宝”的愿望清单一定会实现,《101次求婚》里黄渤一定能追到林志玲,《北京遇上西雅图》“小三”汤唯和“闷骚软饭男”吴秀波一定会越过重重障碍在一起——这就是类型的力量!也是好莱坞商业电影称霸全球的核心竞争力。《致青春》虽然并不属于严格的商业类型片,但青春片中常见的友情、爱情、残酷、背叛等元素一样不少。

  成功案例——

  《寒战》警匪

  《泰囧》喜剧

  《北京遇上西雅图》爱情+轻喜剧

  《致青春》爱情+青春+悲喜剧

  《101次求婚》爱情+轻喜剧

  赵薇:我也把自己当成普通观众,当我看到一场戏打动自己,觉得很幽默、有感触,就会记下来,从自己的观影角度去体会。戏剧性很重要,没有戏剧性就不会扣人心弦,让观众笑、流泪,都是需要用心去经营的。我要让每一场戏都变得有存在价值和必要性,而不仅仅为了交代剧情。

  薛晓路:既然要做一部浪漫轻喜剧电影,而这种电影已经有了非常多的成功先例,也已经有了创作上非常成熟的规则,这个规则可能可以变成很多的创作元素,恰好我学编剧,又做编剧,也教书,所以这些规则在我心里是非常清晰的。比如说像这样的一个故事,通常男女主人公的个性要有比较有趣的专门的塑造和表现,在故事的整个过程中他们的性格和人生要有一些变化和发展。

  徐峥:我的初衷是做纯粹的类型片。只有类型明确,即便有很多其它的电影、大片,观众还是很明确知道这是一个喜剧片,如果我想到电影院里轻松一下,可能就买这个票。在拍片子的时候,一直按照类型片应该怎么做,就贯彻着去做。

  王长田:这些导演在对商业电影的认识和把握上更强,这些卖座的电影都具有商业类型片的色彩,尊重电影的基本规律,而不是过去那种纯粹的个人化表达,开始向观众靠拢,甚至出现分众化的电影。

  法则四:有喜剧元素,才有观众买账!

  除《寒战》以外,这些中等成本卖座影片,都有个共同的特点——或多或少和“喜剧”沾亲带故。这也好理解,观众们平时工作那么累、压力那么大,走进电影院,第一诉求当然是娱乐。如果不能拍出“钢铁侠”那样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地满天飞,至少导演们可以编个段子卖个萌,绝对是性价比最高的讨观众欢心的招数!

  成功案例——

  《泰囧》喜剧

  《北京遇上西雅图》爱情+轻喜剧

  《致青春》爱情+悲喜剧

  《厨子戏子痞子》黑色喜剧+青春

  《分手合约》爱情+悲喜剧

  赵薇:大学生活的故事,观众应该会觉得好笑的地方很多,会比较真实。其实我们做了很多精心的设计,让每一个环节都显得有趣,包括演员的表演。我自己还是对喜剧很有感觉的。我从来认为好的喜剧是你自己特别认真,但是别人看了反而很搞笑,而不是自己搞笑,别人看了没有感觉。

  薛晓路:这次的这个题材,如果把它做得很严肃的话,担心各种审查的问题,因为它有很多敏感的点,所以用喜剧的题材去表达这样一个故事,可能会使大家接受起来更轻松、更容易。赴美生子这个题材用这样的故事包装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特点。

  陈可辛:喜剧一向都是全世界最好卖的类型。香港电影就更明显,所有破纪录的电影都是喜剧,所有最大的明星以前都是拍喜剧的。从许冠文[微博]到新艺城《最佳拍档》,到洪金宝五福星,每年的贺岁片,到后来的黄百鸣[微博],到周星驰,连成龙[微博]都要把动作变成喜剧,才能大卖。纯动作明星,史泰龙那些,女观众也不喜欢看。现在在内地,《厨子 戏子 痞子》都是用喜剧来卖的。

  徐峥:在拍的时候,一直在想怎么好玩,怎么样能够让这个戏能够出来。在后面剪的时候也是在想怎么样节奏能够剪对,什么时候去顿一拍,什么时候给,这时大家会笑,什么时候可以慢一点,什么时候音乐进去,都是在计算这些东西。

  王长田:其实多数外国的卖座片,甚至外国的大片都有喜剧的成分,这是很难缺少的元素,并且某种意义上喜剧的的本土性更强,更受当地人的观影,这条规律我们现在的导演也掌握得越来越成熟了。

  法则五:有用心制作,才有超值回收!

  大成本拼演员、拼场面、拼特效;小成本拼故事、拼创意;中等制作拼的则是综合素质和整体效果,剧本、摄影、美术、剪辑、音乐都得把好关,能让观众在电影院里看到你花每一分钱的用心,即是超值!

  成功案例——

  《寒战》增加航拍内容升级规格

  《致青春》新人班底牛人护航

  《北西》购买音乐版权提升质感

  赵薇:演员都是新人,都吃苦耐劳。如果大家都是明星的话,我可能不大好意思折磨她们。这些新人很珍惜机会,全力以赴地配合我的要求,只要你提出来,她们就愿意尝试。年轻人身上有一股很执着的力量。幕后团队全是80后,其实我们可以找很大牌的摄影师,但大牌摄影师可能要到开拍前才会出现,而我要找的是可以前三个月就能进组的人,全国四个地方看景、一起画分镜头……包括美术也是,大牌不可能给你那么多时间。这些新人主创之前我们都认识,算是朋友。而且你看他们的作品,还真是不俗。

  陆剑青:江志强对于制片计划有着极其严格的执行力,他给《寒战》的拍摄周期只有40天。如果没做好充足准备,不要开机。看样片之后,江志强又决定追加预算,增加航拍内容。结果证明,航拍部分无论出于叙事,还是提升影片规格气质,都恰到好处。

  姜伟:对于《北京遇上西雅图》而言,仅仅是购买三首插曲的音乐版权,我们就向版权方支付了将近7位数的版权使用费,我们也曾有过犹豫,但是反复听下来,真的也只有这三首插曲才最适合这部电影,后来的市场放映让我们觉得这钱花得非常值,对电影的质量有很大的提升。

  王长田:赵薇、关锦鹏、李樯的组合,从各自的角度合作完成了这部优秀的影片,剧本好,制作也精良,表演、剪辑、音乐都达到了非常高的标准。另外,钱一定是要花在制作上,目前电影圈虚报制作费、制作人员“吃成本”(将制作费装到自己腰包)的现象还比较严重,这对行业是非常有害的。

  【结语】看看以上这些法则,再回头想想《失恋33天》,命中率几乎100%,难怪成为卖座“先驱”。但具备“黄金法则”就能大卖了吗?也没那么容易,天时、地利、人和一样都少不了。天上掉馅饼是不可能,但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总是没错的。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影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君不见,连“牛”了十几年的金价都可以一天之内暴跌10%呢,更何况这看不见摸不着“黄金法则”呢。不过,王长田也采访中也表示想给中小成本卖座的现象降降温:“中小成本看上去投资回报率比较高,所以一旦卖座会产生爆发性的效果,但毕竟从比例上来讲,成功的还是少数,中高成本的概率还是更大。商业大片我们也不能放弃,毕竟大片的商业元素更丰富、卡司更大、制作更精良,是电影产业中必不可少的,也是我们将来要与好莱坞抗衡的。”

  三、【黄金实验室】

  假如有这些新片上映,你会去看吗?

    根据我们刚才总结的“黄金法则”,假设你是制片人,即将投拍一部现实题材的爱情喜剧,以下哪组“惊喜阵容”会是你心中的“黄金组合”呢?

 

 

    特别声明:以上阵容纯属YY,如有雷同,墙裂期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