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布科》导演:导戏犹如制作“三明治”

2013年05月15日09:57  北京日报
国家大剧院版威尔第歌剧《纳布科》排练现场 国家大剧院版威尔第歌剧《纳布科》排练现场

  三明治是一种食物,而一位歌剧导演却用其形容歌剧艺术。5月14日,在国家大剧院版威尔第歌剧《纳布科》排练现场,国际名导吉尔伯特·德弗洛带领中外主演,展示了剧中第三幕的精彩片段,同时也让人见识了一回他的“三明治”理念。

  《纳布科》堪称威尔第歌剧创作的标志性作品,是一部在西方世界家喻户晓的歌剧经典。故事讲述了巴比伦人与犹太人交锋的英雄史诗,再现了一段恢弘的历史传奇。作品自面世以来便受到全世界观众的钟爱,成为全球各大顶级剧院长演不衰的保留剧目。

  在排练中,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首先向媒体展示了第三幕开场巴比伦宫殿的场景,与其他版本第三幕开场仅仅用序曲不一样,德弗洛特别安排8位女舞者演绎了一段“剑舞”,长剑如芒,带起衣袂翩跹,伴着浑厚的音乐,营造出千钧一发的肃杀氛围。在导演看来,这样的处理方式展现了“台词、乐谱与戏剧”的紧密结合,好似“三明治”。另外,在表现第三幕雷电击打纳布科的场景,以及最后终场巴力主神像碎裂时,导演都采取了这种“三明治”的方式来营造富有张力的戏剧感,力求触动观众心灵。

  导演导戏有一套,合唱指挥操练合唱团也有一手。由于《纳布科》讲述了犹太人的历史,所以需要一支庞大的合唱队伍来支撑众多宏大场面。大剧院此次特邀了经验丰富的外籍合唱指挥乔伊斯·菲尔德森德指导全剧合唱。用他的话说,“除了主要人物的咏叹调,合唱绝对是全剧一大看点,几乎从始至终都贯穿着精彩的合唱。”剧中第三幕《飞翔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更是歌剧史上最有名的合唱之一,被誉为意大利的“第二国歌”,这首表达了犹太人希望重返家乡心情的合唱,也是威尔第一生中最成功的旋律之一。

  5月22日至26日,该剧将登上大剧院的舞台。届时,观众将一睹国际一线主唱阵容的风采,其中包括饰演纳布科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另一位饰演纳布科的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弗拉基米尔·斯托亚诺夫,以及女高音孙秀苇、女中音杨光等。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