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兆华打造《隆福寺》里寻京味

2013年05月15日14:30  新京报
高亚麟(后)只负责演,说唱和吆喝部分则由李林(前)担纲。主办方供图 高亚麟(后)只负责演,说唱和吆喝部分则由李林(前)担纲。主办方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天蓝)三幕话剧《隆福寺》,名字看似传统历史戏,可导演林兆华却独辟蹊径不走寻常路。打油诗、单弦、鼓曲还有各种插科打诨,两位演员边说边演边弹唱。这是日前记者在《隆福寺》排练现场看到的情景。林兆华介绍,全剧采用曲艺、说唱表演的形式,因此除了舞台上有老照片唤起回忆外,对于隆福寺历史变迁的讲述将由主演高亚麟[微博]和李林“全权负责”。不过为了突出时代感,林兆华也将邀请当地老住民担任群众演员,协助两位主角“吹拉弹唱”《隆福寺》。

  5月22日该剧将在东方剧院上演,本报将于5月24日邀请20名观众走进剧场,感受老北京的历史变迁。

  隆福寺传奇编入剧中

  《隆福寺》以倒叙的方式截取了1976年、1949年、1901年三个历史时期,通过讲述一条街的兴衰,寻觅消失的老北京。记者了解到,为了了解更多隆福寺尘封的历史故事,剧组日前特意邀来隆福寺地区的老住户,了解隆福寺的变迁以及早年间的繁华景象。于是包括隆福寺的庙会、广场挖出的石龟、石碑,以及拆掉寺庙时损毁的经卷和藻井,还有隆福寺大火的民间传说,都被编排到演出中。

  虽然《隆福寺》故事和老北京有关,不过导演林兆华并不希望按照传统历史戏来演绎,因此他这次充分调动戏曲和曲艺的表现手法,让演员演一出“不像戏的戏”。

  高亚麟主演李林主唱

  此次两位主演高亚麟和李林,将分别扮演大爷与外甥、醉汉与和尚。其中高亚麟虽然与林兆华合作过《说客》《刺客》《伊万诺夫》等多部舞台剧,但由于《隆福寺》的剧情和老北京有关,表演又有曲艺手法,对于山东汉子高亚麟来说是新的挑战。

  剧组告诉记者,考虑到导演的“高难度”要求,这一次高亚麟只负责演,说唱和吆喝的部分,则主要由地地道道的“老北京”、原北京曲剧团演员李林担纲。林兆华还请来有“三弦王子”美誉的曲艺名家马小祥即兴拉弦。

  ■ 演员谈

  《隆福寺》这个戏是和过去隔着时空对话,不然空看那些颓垣断壁有什么意思。它就像是老北京市井文化的缩影。这里面有老北京的记忆,老北京的共鸣,我们也搜集了很多资料,在排练的时候加入了对隆福寺的认识,因此这个戏将很有意思,有我们自己的感受,幽默也加足了。不过我们这次不说北京话,而说普通话,因为北京话儿化音太重,这个戏是演给更多的人看的。口述:高亚麟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