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时尚》讲述沪港台女性梦想

2013年06月25日15:5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潘妤

  由现代戏剧谷携手新近入驻的“我们的李宗熹[微博]”工作室共同推出的原创舞台剧《爱·时尚》日前完成了台湾地区五个城市的首演,将于7月19日来到上海,在文化广场开启在大陆的演出。上周末,该剧的导演李宗熹和女主角、香港舞台剧皇后焦媛共同做客戏剧谷“戏剧化生存夏季名家系列讲座”,该活动也是东方早报文化讲堂系列活动之一。

  《爱·时尚》是李宗熹和焦媛的首次合作,这部以时尚为载体,融入了时尚秀的舞台剧,讲述了三个来自北京、台北、香港的女性,带着乡愁、梦想及对未来的憧憬,在上海发生的一段追梦、寻梦、圆梦的人生故事。在讲座上,来自台湾和香港的两位戏剧界中坚,就他们首度合作的新剧,展开了一次关于女性、友情、时尚的话题对谈。

  李宗熹:

  第一次涉及“女性话题”

  李宗熹,这位在台湾剧场界耕耘坚守14年的戏剧人,2012年获得高雄文艺奖,成为此奖项历年来最年轻的获奖人,同年也荣膺了上海壹戏剧大赏最佳新锐导演奖。作为“台湾戏剧表演家剧团”的创始人,李宗熹在过去十几年的戏剧生涯中,以独特的视角,汲取源于生活的细节,创作了《守岁》、《我的祖宗十八代》、《我是你爸爸》等作品,“重拾生命中被遗忘的情感”始终是他一直以来的作品命题。

  不过,在李宗熹自己看来,这部《爱·时尚》算得上他的转型之作,不仅因为形式上的突破,更因为他第一次涉足了“女性话题”这个陌生领域。全剧讲述了三个闺密之间的情感故事,“写到一半的时候我差点写不下去了,因为我真的不能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背名牌包包,于是我买了很多时尚杂志,终于了解到时尚背后很多美的东西,就像‘小黑裙’的意义,黑色曾经意味着悲伤和死亡,但从香奈尔开始,它也意味着勇敢。”

  在《爱·时尚》中,时尚的元素无处不在。“时尚,顾名思义就是这个时代所崇尚的事物。身处不同时代的人们会有各自不同的时尚。但不管时代如何改变,爱都是一种永不过时的时尚。”三个不同城市的女性,有着他们不同的价值观和时尚观,这些在这部剧中有了一次碰撞和交融。

  在台湾演出时,虽然很多老观众并不接受他的这种改变,但一些新观众却很喜欢这部作品。剧中依然弥漫着李宗熹所关注的亲情、爱情和友情。“希望通过剧场,唤醒人们重拾被遗忘的幸福,重新审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纽带。”

  焦媛:重拾女性情感

  《爱·时尚》集聚了两岸三地创作精英,尤其是三位女主角,分别来自香港、台湾和上海。剧中,三个女主角在大学时代分别学习了编剧、表演和导演,最终却阴差阳错地在时尚行业“生存”,最终,她们又重新找回了最初的梦想。

  三位女主角中,蔡灿得曾在2010年与李宗熹合作过舞台剧《预言》,谢承颖曾在内地演出过李宗熹的《守岁》,而被誉为“香港舞台剧皇后”的焦媛尤其为上海观众所熟悉。此前,她的“焦媛实验剧团”曾来上海演过《金锁记》等多部女性题材的作品。而这一次,则是她第一次和李宗熹合作。

  “我和李宗熹导演因为去年的现代戏剧谷而结缘,当时觉得这个导演讲话很动人。”为了参与这个戏,焦媛丢打乱了自己实验剧团半年的时间安排,“参与《爱·时尚》亚洲巡演并不是容易的决定,但这个剧本却直接俘虏了我,生命中有些看来微不足道的茫然及领悟,有时比轰轰烈烈的故事来得感人,来得真实。”

  在焦媛看来,参与这部戏的过程,让她想到了自己的很多女性情怀:“一直以来,我的梦想除了舞台剧就是当一个很好的太太。”而通过这部作品,她感受到很多可以带给观众的慰藉力量,“至少我们可以说这样的作品能填补很多当代人的心灵空缺,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东西。”

  联手打造时尚舞台

  “静安委约、高雄首秀、亚洲巡演”是戏剧谷今年首次尝试的剧目委约模式,在李宗熹看来,“跨界、跨域、跨文化”的制作理念,能使来自华语地区不同城市、文化背景相异的观众从剧中获得不同的感受。曾在上戏读书,外婆也是上海人的李宗熹,在这部剧中融入了很多个人情感。“这部戏时空跨度很大,从1949年到2013年,从上海、台北、香港、北京最后又回到上海,剧中人都是从上海启程,在上海圆梦。我觉得这是一部承载着上海的历史文化以及个人记忆的作品。”剧中出现的百乐门舞厅和鸿翔时装公司的招贴广告,以及夹杂其中的上海话台词等都会使上海观众倍感亲切。

  为了体现“时尚”的舞台质感,剧组的设计团队都是台湾的知名设计师。林志玲[微博]钟爱的时装设计师林国基在剧中担任服装设计;曾获台湾金马奖最佳电影配乐奖的范宗沛以四季为主题创作了剧场配乐;舞美设计黎仕祺设计了移动式伸展舞台;多媒体影像方面由徐逸君设计了层次丰富、手法细腻的场景;灯光则由台湾云门舞集御用设计邓振威负责打造。

  东方早报文化讲堂

  现代戏剧谷“戏剧化生存”

  夏季系列讲座

  地点:上海康定东路85号

  7月10日

  郎祖筠:我与我的角色们

  7月21日

  林奕华[微博]:《三国》戏剧电影特别场

  7月23日

  林奕华、杨照:《三国》创作谈

  8月中旬

  孟京辉[微博]:“活着”真好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