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原生态民歌《仰欧桑》高校展演

2013年07月18日19:05  北京青年报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本报讯 一位八十高龄的苗族老人8月1日将站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的舞台上,唱起苗族质朴的原生态民歌《仰欧桑》。这是中央民族乐团、贵州省黔东南州歌舞团和贵州仰欧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大型苗族歌舞剧《仰欧桑》的一个场景。这部大型苗族歌舞剧在大剧院演出后,将于今年9月开始在清华大学等高校进行展演。

  据介绍,“仰欧桑”是流传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古代叙事长诗,该诗生动描述了仰欧桑与太阳感天动地的神话爱情故事,被苗族誉为“最美丽的歌”,是我国少数民族民间文学的一朵奇葩,也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学类项目,在我国民族民间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影响面大,意义深远。贵州省黔东南州歌舞团,是一个以传承、保护和发展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艺术,极具民族特色的国有专业文艺院团,建团半个多世纪以来,曾代表国家、省、州出访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介绍,《仰欧桑》的创作团队以全新的艺术表演模式把歌、舞、乐、服、俗生动有机地融为一体,会给观众带来完全不一样的视听美妙享受。《仰欧桑》的演员由全国海选产生,最终,来自安徽的选手唐文娟脱颖而出成为《仰欧桑》的女主角。据悉,正在兴建的西江仰欧桑文化产业园正式营运后,《仰欧桑》将作为代表贵州苗族文化的精髓长期驻地演出,它将是贵州文化旅游史上的一大人文景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