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首演 观众高温三小时泪中带笑

2013年08月14日11:02  新闻晨报

  □记者 邱俪华

  晨报讯 孟京辉说:“我要让大家明白一种昂扬的精神,即使心怀悲伤,身处苦难,也依然保持的一种昂扬——这才是‘活着’!”话剧《活着》昨晚终于在沪公演,三小时无中场休息,悲剧力量很强,艺海剧院呈现出少有的演出气氛。观众情绪每过一个小时被推进一步,等意识到情绪燃点已到,眼泪已经无法控制,但悲情并非全部,孟京辉小心地平衡着观众的情绪,在灰暗中坚守一抹亮色,令人泪中带笑。

  一位观众在看完后这样形容《活着》:“舞台设计很特别,沟壑式的舞台,增加了空间和维度,演员的出现和隐去都极为自如,沟壑也自动将舞台划分成各种区域和功能:战壕、山坡等等。舞台极其简单:舞台两边有机板幕墙,背景是大块轻质白布,整场戏几乎没有互动的背景房屋,而是纸板一块;椅子四把,两把居然是极具现代感的旋转电脑椅;沙发一只,最后一幕降下的绳索吊石块若干;没了。演员的服装亦是奇特,黄渤扮演的福贵自始至终两套衣服,都是现代装束:牛仔裤、皮短靴、休闲长裤。混淆了年代感,弱化了时间的作用,简化了背景和道具,唯一突出的就是演员。”

  的确,充满孟氏风格的极简舞台和黄渤几乎以中速念完整本小说的“中国好体力”,是昨晚最大的亮点。采访中,孟京辉说:“我对黄渤的要求,是在小说的语境里不多加一句话,那些穿越的词是有效果,但会使观众感到混乱。在个性上,他要把福贵的‘逗’和‘小坏劲儿’表现出来了,二度能烩成这样,这个戏就对了。小说是一个不断流淌的河流,我们所有的人都要去彼岸,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人跳到水里游泳,黄渤没有我们熟悉的学院派的表演(此处黄渤抗议道‘我哪能那么低端啊’),他用的是‘狗刨’。尽管自由泳、仰泳、蝶泳他都会,但是他不用。最后你发现,必须用‘狗刨’。”

  昨晚剧场出现空调故障,导致舞台温度高达67℃,演员在高温下完成了表演,令人敬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