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云鹏:郭德纲像雄狮 看着可爱圈内害怕

2013年08月26日09:52  京华时报 微博
岳云鹏 岳云鹏

  8月22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岳云鹏做客京华茶馆。14岁就来到北京只身闯荡的“小岳岳”,难忘那段当保安、服务员,经常被人开除的经历。对于师父郭德纲[微博],他有说不尽的感激,不仅是艺术道路,还有日常生活。聊到父亲去世,一直给别人带来欢笑的小岳岳难忍悲痛,泪洒现场。

  谈北漂经历

  难忘总被老板辞退

  记者(以下简称记):一般14岁的孩子都是在父母的庇护下成长,怎么这么小就来到北京闯荡?

  岳云鹏(以下简称岳):就是为了混口饭吃呗,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受不了家里的穷。那时家里特别穷,现在在台上偶尔调侃家里是“三平米的复式”,吃不上、喝不上,那种生活不想再过了。我今年28岁,14岁离家到北京,刚好是一半。

  记:来北京之后当过保安,在餐馆里做过服务员,在进德云社说相声之前觉得最辛苦的事是什么?

  岳:当时不感觉有多苦、多难,觉得能发工资就行。现在想想挺苦的,偶尔和我媳妇、同事聊起当时的经历,有点不堪回首。还有就是老让人给开除。

  记:为什么总被开除?岳:什么原因都有,比如说给人扫厕所,男厕所、女厕所就我一个人管。有一次正在女厕所扫着地,老板去男厕所,喝多了吐了,就喊我,我没听见,然后就把我开除了,没有原因必须走,他说一会儿也不想看见你。后来学厨师,最热的天我都熬过去了,到了秋天,厨师长过来跟我挑白了说,“我小舅子要干这个活儿,要么你去刷碗,要么你就走。”后来,我又在饭馆当服务员,给人家写错单子了,我赔了352块钱,经理把茶碗一摔,说你现在就走。

  谈师徒情缘

  我师父像一头狮子

  记:当初郭老师是怎么收你为徒的,是因为有好嗓子吗?

  岳:不是,老实呗。

  记:要把相声说好,单是老实、听话不行吧?

  岳:当时我感觉自己挺用功的,除了吃饭、睡觉,其他的时间都在背词。那时也不知道包袱、结构、人物理解,就知道背词。在后台扫地干活,很多人都觉得这个孩子不行,干不了这个。我师傅左思右想还是把我留下来了,说让他给我扫一辈子地也不会哄他走,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呢?所以我就加倍努力、加倍用功,这才留下来了。

  记:郭老师平常教你的时候是什么态度,是鼓励多一些还是批评多一些?

  岳:表扬?我表演完,他说句“你说的这是什么呀,走走走”,这就说明我在台上还挺好。他老说一句话,一个猴儿一个拴法,他对每个人的管理不一样,要看你的脾气秉性。他那会儿就不让我上台,我还恨过他呢。后来他跟我说,当时让你上台,一次没成功,两次没成功,到了第三次,人就把你哄下来了,你再也不能上台了,我让你上你都不上了。舞台这个东西很神奇。

  记:在你心里,怎么形容你师父?

  岳:曾经有人问过我,拿一个动物比喻你师父,当时我觉得是狮子。让小孩觉得很可爱,让喜欢他的人更喜欢他,但是会让我们这个圈里的人害怕他,因为他身上有让人害怕的东西,即使你是老虎,我是狮子,咱俩也能对抗一下。他人特别好。

  谈演艺事业相声说好再说别的

  记:在北京开过三次相声专场了,每次感受有什么不同?

  岳:第一次很害怕,因为没来过,很关心票,给票务打电话问卖得怎么样,他们说,今天又卖出去两张。我心想,一天才卖两张,一个月六十多张,那可怎么办?我想求助老家的人,村里谁没事把座儿给填上。后来没想到临开演的十多天卖票的高峰期来了,保底的线已经过了,说明已经六七成了,心里就踏实了。第二次就好多了,在保利有一千多个座,卖了没多少天票就不多了。第三

  次空间更大,两三千座儿,而且票也不错,请了更多的好朋友给自己加油鼓气。

  记:第一次郭老师作为嘉宾去了,后两次好像都没去吧?

  岳:虽然他没去,但一直都关心台上的事。我师娘说,他从开场就坐在电脑前看人家发微博,微博上说很多人都说效果不错,有人说看见王菲了,他也跟着开心。第二次也是,每次专场前他会发微信或者短信,多喝水、睡觉睡足了。演出中,万一台下有喝醉了的,有一个闹

  事的,有可能是同行来捣乱的怎么办?要有充足的体力对付他们。

  记:你也当过主持,演过电视,在这方面还有进一步的打算吗?

  岳:年底还要在保利剧院办一个相声专场,还有几个电影正谈着呢,我师父给我拦了很多电影、电视剧,他不让拍,他说先把这个相声弄好了,让更多资深的相声迷认可你。确实现在还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要是拍电影一走十来天,把相声这个东西抛之脑后,想再捡起来就会耽误时间。

  谈父亲去世

  无法承受网友评论

  记:前段时间在欧洲演出发生了件不幸的事,演出前知道父亲去世了,但还是坚持演完回来的?

  岳:当时在欧洲我接到家里电话,一看是我弟弟打来的,感觉不太对。刚说完几个姐姐都嚎啕大哭了,我就快疯了。千里之外,哪怕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都能赶回去,回到屋里我就哭了,正哭着呢,于老师推门进来了,说我得和你聊聊,你现在走,还是明天演完赶紧走,听你的,咱这个职业和别的职业不一样。我想了又想,虽然是我师父的专场,哪怕有一个观众是冲岳云鹏来的呢?我说我演,演完我再走。我说跟我父亲说一声,我又跪那儿,一直磕头,说希望您能够理解我。

  记:在网上有两方面的声音,一方面说岳云鹏敬业,还有人说不怎么近人情,你看到这些评论了吗?

  岳:那段时间我没敢打开微博,后来我看,都上了话题榜。后来我发了条微博说“我回来了”,我看到下面就有网友评论说,你回来干吗(哭)?你说我回来干吗……我之前说相声不行的时候不在乎评论,爱怎么说怎么说,可是这个声音真的让人受不了。不知道是哪个网站做的话题投票:岳云鹏父亲去世,不第一时间回来奔丧,你是支持还是不支持他?你说弄这个投票干什么?

  记:生命的一些经历只有自己能体会,妻子喜欢相声吗?女儿的出生带来哪些变化?

  岳:我媳妇不太爱听相声,不过有时我有什么新段子会先给她听听,比如最近准备写一个网购的段子,她就给我出了不少主意,看来没少在网上花钱。关于女儿,现在想想,当父亲前还没觉得怎么着,该怎么玩,还怎么玩。但当女儿一降生,就觉得不一样了,有份责任在身上,而且要做个榜样,就不能不刷牙、不洗脸了。

  茶博士札记

  小岳岳泪洒茶馆

  采访前,我就在想提醒记者问岳云鹏父亲去世的话题,是不是太残酷?后来想,他也需要一个平台,去告诉观众、读者、网友,当时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选择演出完再奔丧。聊到父亲去世,小岳岳还是没能忍住眼泪,放声哭了出来。跟艰难的北漂经历相比,父亲去世不能第一时间回家相见,又不被大家理解,这才是他最难受的。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