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揭秘多媒体设计 舞美造盲人世界

2013年08月30日08:51  京华时报 微博

  经历了两个月的排练,国家大剧院[微博]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话剧《推拿》基础创作完成。8月29日,导演郭小男和多媒体设计师王之纲揭秘该剧的舞美设计理念。据悉,这台“关乎黑暗和光明”的情怀之作,借用了盲人这个载体,讲述的是更为深刻的、关乎人类走出黑暗、追求光明的永恒主题。

  以灰色和黑色为主色调的推拿房构成了本次话剧《推拿》主要的戏剧表演空间,象征着盲人“视觉世界”的单调逼仄。随着剧情的推进,推拿房会化身为推拿师们的休息室,进而逐渐延展到他们的其他活动区域。与简约的舞美布景形成强烈互补的是充满想象力的多媒体投射。舞台空间上方将随着剧情变化,出现生动的人物剪影、发芽的种子和舒展的大树、广阔的草原及奔跑的骏马等影像,折射出盲人内心世界的丰富和绚烂。

  据悉,演员们目前已经能在舞台上“全盲”演出。导演郭小男说:“全‘盲’演出既能让观众入戏,也能帮助演员全身心地进入角色。”该剧将于9月5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